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动态 >>村官动态 >> 大学生村官 >>正文
云南大学生村官李红波:柔弱的肩膀有份担当
2012-2-2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云南省宜良县北古城镇有个清水塘村,在县里很有名气。过去有名气,是因为它是北古城镇20个村中排名最后的村。如今有名气,却是因为村里来了一位女大学生村官。春节过后,记者来到清水塘村,走近大学生村官李红波,记录她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这个姑娘真不错!”还没与李红波见面,就听到县委组织部的领导这样评价李红波。“你肯定没法想象,清水塘这个美丽的村名背后到底有多破败!”北古城镇党委副书记付佐松向记者介绍说:“究竟差成怎样,你进村听小李详细给你说道说道。”
  汽车从县城出发,走了大约20公里后拐进一条崎岖的山路。又艰难行了3公里,我们终于来到了清水塘村,见到了李红波:高挑的身材,淡淡的笑容里透着一份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
  2009年7月20日,是李红波到清水塘村的第一天。村里贫穷落后的状况让从小就在农村长大的她也大吃一惊。清水塘村虽然带个水字,却是个缺水严重的村子,尤其每年4至8月,人畜饮水都要走好几里山路拉回来。论交通,是全镇惟一一个通村公路没有得到硬化的村。论经济,全镇20个村稳居倒数第一。论环境,村民垃圾乱倒,随地大小便,村里到处又脏又乱。
  当晚她伤心地哭了,哭了大半宿之后还是想通了。“既然选择了,不管多难都要好好干,要干出个样子来!”她擦干眼泪,第二天一早,就投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走村入户,和群众拉家常,为群众调处矛盾纠纷,组织群众交售烟叶……到处都有她的身影。
  2010年7月,到任仅一年时间的李红波当选村党总支副书记,全面主持村里的工作。“难啃的骨头先从最小的地方下嘴。”这是李红波常说的一句口头禅。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改变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李红波多方争取资金,在7个村民小组建起了9个垃圾房,劝导村民定点倾倒垃圾,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新五家村民小组没有娱乐活动场所,村民们向李红波反映。在她的努力协调下,很快建起了占地200多平米的文化活动室。这两件事,让村民们对李红波刮目相看。
  相比建垃圾房、文化活动室,群众饮水无疑是更难啃的骨头。李红波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方协调争取资金,老五家村饮水项目今年有望开工,村民们将告别艰难的拉水生活。“下一步,是要把通村公路修好!”李红波说。通往清水塘村的公路是一条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当地群众多少年来吃尽了路的苦头。
  在和李红波的交谈中,她始终不愿多谈自己为村里奔波背后的辛酸,谈的最多的是自己的发展蓝图,神采飞扬的眸子里映照的都是清水塘的发展。“要彻底改变清水塘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但我坚信,只要努力为村里工作,争取每天改变一点,这个贫穷落后的村庄总有一天会好起来,越来越好!”
  李红波,正用柔弱的肩膀,用不说只做、默默去干的精神,担起带领清水塘村群众致富的明天。
  (王洪梅 徐向良)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