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求医问药 >>正文
选药不当成健康杀手
2012-8-8

选药不当成健康杀手

  互联网发达的时代,不仅让人们从网上购物,而且有些人也开始从网上购药。实际上,不仅在互联网上,在药店盲目购药的现象也普遍存在。尤其是像尿路感染、慢性前列腺炎等疾病,不少患者心理压力大,羞于就医而自行盲目用药,导致病情反复,加大治疗难度。专家建议,此时最好选用知名药厂生产的清利湿热类中成药,如三金片等。

  选药不当成健康杀手

  据中医药学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国每年死于选药、用药不当高达20万人。随着慢性病高发、经常用药及自行选药患者的增加,选药不当这一问题更加凸显。

  世界银行十月份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指出,我国慢性病人数将成倍增长,每年死亡人数中80%是慢性病所致。而另一调查显示,近九成人"根据自己经验去药店买药",专家介绍,我国70%家庭存在选药、用药不当行为。尤其是像尿路感染、慢性前列腺炎等

  疾病,不少患者心理压力大,羞于就医而自行盲目用药,导致病情反复,加大治疗难度。

  专家提醒,自行盲目选药,很有可能成为健康的杀手。

  两种选药误区最常见

  今年40岁的老王患慢性前列腺炎已有半年,初次出现尿频、尿急、尿痛的症状时自行到药店买了些抗生素治疗,用了不到几天听朋友说另一种药效果更好,就迫不及待地换用了,一周后症状有所缓解,但两周后复发了,便又经同事介绍用了一种新的"特效药"。结果半年下来,病非但没治好反倒加重了。

  像老王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用药存在急于求成的心理,想要速战速决,短期内没见效便开始频繁换药,如服用三金片治疗慢性前列腺炎或尿路感染,通常在症状消失后仍需坚持服用一个疗程,这样利于疾病的彻底治愈。盲目尝试多种药物,往往会导致病情加重,适得其反。

  而一些首次用药患者,在不了解自身病情的情况下就随意自行选药或按照他人经验用药,也是非常不可取的,专家指出,即使症状表现一样,用药也不一定相同。

  因此,选药成为疾病治疗过程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专家提醒:三招帮你选对药

  专家表示,药品不同于一般商品,科学选药要遵循明确、细鉴、精选三个原则:

  第一步,明确。首先要对症用药。在购买药品之前,要搞清楚自身情况然后对症用药,必要时需到医院就诊,经医生指导后再购药,确诊前尽量不要乱吃药;确诊后开始用药,应尽量避免频繁换药,尤其是中成药因为重在调理身体机能,从根本上解决病症,所以见效相对较慢。

  第二步,细鉴。要看清楚产品说明书。说明书上写有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信息,患者一定要了解清楚相关内容,如自身是否适用、多久为一疗程等。

  第三步,精选。注意选择一些大药厂、大品牌、口碑好的药品。这些药品经过长期的临床验证,安全性有保证,如治疗尿路感染和慢性前列腺炎,可选用知名药厂生产的清利湿热类中成药,如三金片等。三金片重用金樱根为主药,辅以金刚刺、积雪草等,除了能迅速缓解症状外还具有独特的益肾作用,标本同治,对各种类型的尿路感染及慢性前列腺炎都有较好的疗效。

  相关阅读:

  珍珠可以治病吗?

  夏天养生看体质 因人而异选方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