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求医问药 >>正文
头痛别只医头鼻子上找找毛病
2012-2-16

头痛去了医院,首先要去神经内科,但是有些头痛只有耳鼻喉科才能解决。因为,有些头痛是耳鼻喉等处的疾病引起的。比较常见的就是鼻源性头痛。
    病因5个字
  鼻源性头痛的病因主要源于鼻腔组织结构异常、鼻腔以及鼻窦病变,一般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可以用“堵、毒、吸、压、空”5字来归纳。感染性的伴有鼻腔及鼻窦的急性感染,疼痛有一定部位和时间;非感染性的多见于过敏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腔及鼻窦肿瘤等。
  堵:由于鼻甲肥大或鼻息肉和鼻中隔高位偏曲等原因,影响鼻腔鼻窦通气引流,引起阻塞性头痛。
  毒:堵塞引起鼻部继发感染,细菌产生的毒素刺激神经末梢导致头痛或毒素吸收引起脓毒性头痛。
  吸:由于鼻窦自然开口受阻,导致窦内空气被吸收形成负压,造成真空性头痛;继而血管扩张,血清漏出液增多积聚,引起窦内压力升高,导致张力性头痛。
  压:由于鼻中隔高位偏曲等原因挤压鼻甲和鼻腔外侧壁,压迫、刺激该处三叉神经纤维末梢,引起反射性或接触性头痛。
  空:鼻腔过于宽大,进入鼻内的空气过多,黏膜受冷空气的刺激而引起头痛,多见于萎缩性鼻炎。
    治疗3原则
  治疗鼻源性头痛,除了一般的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避免感冒受凉等方法外,可以采用“一通二冲三清空”的原则。
  通:就是在医生指导下短时间使用几天滴鼻液或喷鼻剂,可很快减轻鼻腔黏膜肿胀,使堵塞的鼻子通畅起来。
  冲:到医院进行鼻腔冲洗,目的是把鼻腔鼻窦内的大量分泌物冲洗出来,减少炎症刺激和感染机会。
  清空:到医院在内窥镜下清理常规冲洗难以清除的脓涕,在鼻内窥镜下对肥大增生的、解剖变异的鼻结构进行手术治疗,恢复鼻腔、鼻窦正常的通气、引流功能,解除鼻源性头痛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