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求医问药 >>正文
防辐射服无鉴定专家称不提倡孕妇购买
2012-2-16

近日,刚怀孕的徐女士十分困惑,她买了件防辐射服没几天,就听媒体报道说防辐射服可能不但不会阻挡射线,还会锁住辐射线增强辐射作用。她犹豫再三也不敢穿。

  记者昨日走访几家大型百货,发现都有孕妇防辐射服销售。商家表示销得还不错,有些品牌有十余年历史。

  价格上千元款式很时尚

  在一家百货商场孕妇装专柜,一件银色吊带衫抓住记者眼球。售货员说,这是今年的新款,材质轻薄,款式时尚,打对折也要一千多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出售的孕妇防辐射服时装按材质主要分两种:一种是银纤维多功能服装,另一种是金属纤维多功能服装。两种防辐射服屏蔽电磁波效能都达99%,银纤维的略高达99.99%.

  记者选了三个品牌,发现银纤维的防辐射服价格最贵,约为1500元左右。金属纤维由于面料厚、重量重,价格为500元到800元不等。

  现场检测居然挡住了辐射

  灯光是低频,台式电脑是中频,手机是高频。见记者怀疑防辐射服抗辐射效果,一位售货员拿出一台手持式电磁辐射检测仪器,现场给记者演示防辐射服作用。

  她将开关调到高频,靠近正在拨打的手机,显示频显示了上千数值。随后,她用一款防辐射服一挡,显示频上的数值瞬间归零,一拿开又回到原值。

  准妈妈买只图心安

  媒体报道,专家称进入信息时代,人们无时无刻生活在辐射包围中。手机、电脑、冰箱、音响等都是生活中的电磁辐射源。

  不知道有没有用,买件就图心安。购买孕妇服的一位准妈妈说,电磁辐射让她不敢掉以轻心,我正在纠结要不要买

  市民李女士说,电磁辐射防不胜防,与其买件衣服把自己包起来,倒不如尽量不用手机、少上网。

  防辐射服无专业鉴定

  记者咨询福田区人民医院妇保科的杨医生。她表示,目前缺乏专家鉴定,确定孕妇防辐射服到底有没有作用。不过,许多到医院就诊的准妈妈们为了图个心安,都穿上了防辐射服。

  据了解,目前我国有电磁屏蔽的国标和行标,但没有防辐射服产品的标准。市面上的防辐射产品的标准都是生产企业自己定的,每个企业制定的标准都不一样。防辐射服的效果也有待确定。

  此前,据相关媒体报道,防辐射服可防止单方向辐射,现实生活中辐射源都不是单一的,而且也不是一个方向的。面对复杂的现实环境,辐射服内有些地方的辐射反而变大。

  专家建议

  孕妇可自行避开较强的辐射:孕期三个月之内的孕妇,要远离微波炉等辐射比较强的地方;看电视的距离保持在3~4米远,每次收看的时间不要超过2小时;尽量少接触电脑;电视、电脑、冰箱等家用电器不宜集中摆放在卧室里。另外,由于男性生殖细胞和精子对电子辐射更敏感,建议男性尽量减少与电磁波太频繁密集的接触。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