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名贵药材 >>正文
服错药急救有招
2022-11-26

专家指出,一旦错服了药物,首先要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并做初步的急救处理,如催吐和洗胃。将病人送往医院时要带上错服药瓶和患者的呕吐物、污染物等,供医生参考。

催吐:用手指或筷子刺激咽部。有的人在情急之下,给患者灌脏水或者吞泥土用来催吐,这些做法都是极端错误的,前者可能引发肺部感染。正确的做法是用手指或筷子刺激患者咽喉部位,引起呕吐,将其胃部的药物吐出来,然后先喂患者大量的清水,再刺激患者咽喉部,使水和胃内的残留药物一起吐出来。但患者如神志不清或者出现抽筋时,不宜催吐。

洗胃:喂四五杯清水。对于需要洗胃的患者,可以让病人自己喝清水,喝四五杯,用牙刷或筷子轻触咽部,引起恶心呕吐,尽快使未被吸收的毒物排出人体。

经过催吐和简单洗胃后,应及时送往医院治疗,不可延误时间。

专家最后提醒,如果家里有小孩,一定要记得将药物放在有锁的柜子里,并随身携带钥匙。大一些的孩子要告诉他们误食这些药物会造成身体不可逆的伤害。

急救:不同药物各有招。如果误服了磺酒,应马上给患者喝面糊、米汤等淀粉类的流质,然后催吐。因淀粉与磺作用后,能生成蓝色碘化淀粉而失去毒性。反复多次,直到吐出物不显蓝色、无味、清亮为止,这表明胃中的碘已基本吐尽。

误服了安眠药或止痛药,也要尽快催吐。

但如果误服了强酸、强碱、石碳酸等腐蚀性很强的药物,不能催吐、洗胃,应该先让患者喝大量鸡蛋清、牛奶等,这些食物可附在食管与胃黏膜上,从而起到保护作用,以免再次受损伤。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