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名贵药材 >>正文
名贵中药材介绍——阿胶
2012-2-29

来自;网络

阿胶
  【概述】阿胶是古今常用的名贵滋补剂,与人参、鹿茸并称中药“三宝”。阿胶为补血之佳品,尤为适宜出血而兼见阴虚、血虚证者。习惯以山东省东阿县东阿井中的水熬成的驴皮胶的质量最佳,故称阿胶。阿胶多由骨胶原组成,经水解后可得到多种氨基酸,经药理研究证明,阿胶有显著的补血作用,疗效优于铁剂。
  【来源】马科动物驴。
  【药用部位】驴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
  【药材性状】呈整齐的长方形块状,通常长约8.5cm,宽约3.7cm,厚约0.7或1.5cm。表面棕黑色或乌黑色,平滑,有光泽。对光照视略透明。质坚脆易碎,断面棕黑色或乌黑色,平滑,有光泽。气微弱,味微甜。
  【主要产地】山东、浙江、江苏。
  【功能主治】补血,止血,滋阴润肠。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多种出血证;阴虚证及燥证。
  【贮藏方法】阿胶遇热、遇潮均易软化,在干燥寒冷处又易碎裂。可用油纸包好,埋入谷糠中密闭贮存,使外界湿空气被谷糠吸收。也可装入双层塑料袋内封口,置阴凉干燥处保存。夏季最好贮放于密封的生石灰缸中。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