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科技技术 >> 农业技术 >>正文
秋菠菜越冬保苗
2012-2-15 来源:农博网

        秋菠菜是秋播春收的越冬性蔬菜,从11月底开始越冬至第二年3月初返青,时间长达100多天,所以在长期低温干燥的条件下,如何确保安全越冬是夺取丰收的关键。
  一、浇好封冻水。浇封冻水必须做到“一定”、“二适”。“一定”就是根据土壤含水量多少决定浇不浇封冻水。一般沙壤土绝对含水量低于15%,壤土低于17%,粘土低于20%时应浇封冻水。“二适”就是适时浇水和适量浇水。适宜的浇封冻水时间是白天土壤耕层能化冻,夜间有上冻的时候。适量浇水就是指封冻水量不能过大或过小。一般以接上底墒为适宜。
  二、追好越冬肥。追施越冬肥能增加土壤养分含量,起到冬肥春用,促弱转壮作用。尤其对底肥少、地力差、苗情弱的菜地更为重要。因此,应结合浇封冻水追施越冬肥,一般亩施尿素10公斤或硫酸铵20公斤,随水追肥。
  三、覆盖物防寒。北部地区严寒期绝对低温对菜苗安全越冬非常不利,因此应采用覆盖物防寒,确保幼苗安全越冬。覆盖一般可在耕层土壤全部结冻后进行。覆盖物为富含有机质并经打碎捣细的农家肥料,亩撒1000公斤左右即可。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