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科技技术 >> 农业技术 >>正文
直播稻田化学除草要点
2012-2-15 来源:农博网

       直播稻田杂草发生早、出草量大,并且有多个出草高峰,但出草量最多的是播后5—7天的第一一个出草高峰。因此,采用“一封、二杀、三补除”方法防除直播稻田杂草时,重点应做好播后苗前的封闭处理工作。
  杂草发生规律
  直播稻按播种方式分为水直播和旱直播两类。水直播稻田播后5~7天出现第一个出草高峰,以稗草、千金子为主,出草量占总出草量70%左右;播后15—20天出现第二个出草高峰,主要是异型莎草、陌上菜、节节菜、鸭舌草等莎草科和阔叶类杂草;播后20—30天出现第三个出草高峰,以萤蔺、水莎草为主,还有少数阔叶杂草。旱直播稻田出草情况与水直播稻田相似,除有上述水直播稻田优势草种外,还有马唐、铁苋菜、水花生等旱生杂草。
  土壤封闭除草
  由直播稻田杂草发生特点可以看出,田间杂草种子大部分在水稻播后不久出草,抓住播后苗前的土壤封闭处理能防除田间大部分杂草。目前稗萆和干金子是直播稻田恶性杂草,发生早、发生期长、发生量大,占总出草量30%—70%,出草期长达25天以上。防除稗草和千金子的最有效措施也是播后苗前的封闭除草。
  适合直播稻田播后苗前进行土壤封闭处理的除草剂品种很多。其中,有的主要针对千金子、稗草等禾本科杂草,如丙草胺、丁草胺、恶草酮、二甲戊灵(施田补)、异丙隆等;有的主要针对阔叶杂草和莎草,如苄嘧磺隆、吡嘧磺隆等。生产上宜将杀草谱不同的除草剂合理混用,以扩大杀草谱,全面防除田间各种杂草;或者直接使用由不同除草剂混配而成的复配剂,如直播净(丙·苄)、新野(丁·恶草乳油)、速除(苄·丁·异丙)等。
  旱直播稻田一般在播种盖籽后洇水,水自然落干后立即喷药化除,适用除草剂有施田补、丁·恶乳油等。浸种催芽后播种的,水落干后可以施用直播净、直播宁等含丙草胺的除草剂。用药时和用药后5—7天内保持土壤湿润,但田面不能有积水。喷药后遇雨及时排水,防止产生药害,影响水稻出苗和生长。水直播稻田一般在播后3—4天用药,适用除草剂有扫特、千重浪、直播净等。施用施田补和丁·恶乳油的稻田,水稻种子浸种但不能催芽。施用丙草胺及其复配剂的稻田,水稻种子应浸种催芽。由于多年单一使用丁草胺及其复配剂防除水稻田杂草,导致丁草胺对千金于和稗草的防除效果差,与恶萆酮复配后可以提高防除效果。上年干金子和稗草较多的旱直播稻田,可以选用施田补、丙草胺等除草剂防除。田间露籽较多,宜选用安全性高的干重浪。因土壤干旱未及时封闭除草的田块,在稻苗处于立针期、杂草未出苗的情况下,可以选用丙萆胺及其复配剂除草。
  茎叶处理补除
  经过前期的封闭处理并不能将所有的杂草全部杀除,茎叶处理的作用是防除前期残留的杂草,并兼顾控制第二个出草高峰的杂草,是一种补除措施。杂草出苗后,应根据田间草相选用合适的茎叶处理剂防除。以稗草为主的田块,在水稻2叶1心期后、稗草2—3叶期时用苄·二氯防除,施药时田间不能有水层,施药2大后灌水,保持3-5厘米水层5-7天,以后恢复正常管理。二氯喹啉酸每亩纯药用量不能超过25克,以免产生药害。稗草草龄偏大或已对二氯喹啉酸等产生抗药性,可用稻杰或韩乐盛防除,并随着草龄增大适当增加用药量。以千金子为主的田块,在水稻1叶1心期后、干金子出齐时用千金防除,用药后2天田间建立水层。千金与苄嘧磺隆、2甲4氯等防除阔叶杂草的除草剂混用有拮抗作用,两者应相隔5-7天施用,或增加千金用量(一般每亩增加10毫升)。对大龄干金子,可以选用威霸防除,在水稻5叶期后施药,严格控制用药量。6.9%威霸浓乳剂每亩用量,粳稻以30-,35毫升为宜,籼稻以30毫升为宜,均加水40公斤均匀喷雾。以矮慈姑、野荸荠、三棱草等阔叶杂草及莎草为主的稻田,可以选用太阳星(15%乙氧磺隆水分散粒剂)、D比嘧磺隆、使它隆、2甲4氯等防除。2甲4氯应在水稻4叶期后施用,以免产生药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