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科技技术 >> 农业技术 >>正文
草坪杂草的化学防除
2012-2-15 来源:中国种植技术网

       当前,草坪建设中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重种轻养,尤其是杂草的危害日趋严重,使草坪面目全非。草坪杂草对草坪的危害不仅是与草坪争光、争肥、争空间,且淡化草坪的作用,降低草坪的美学价值。受害草坪植物表现为个体纤细、脆弱,耐寒、耐旱、耐践踏性降低,使得草坪易退化及死亡,甚至造成草荒。因此,草坪种植中防除杂草是关键。
  危害草坪的杂草不外乎以下三类:一是禾本科杂草,二是莎草科杂草,三是阔叶杂草。在这几类杂草中,禾本科杂草和莎草科杂草又统称为单子叶杂草;阔叶类杂草又称为双子叶杂草。
  对于一年生禾本科杂草可选择的除草剂品种有禾草灵、磺草灵、拿草特和地散磷,精稳杀得、盖草能等。除草剂的使用必须在种子萌芽前使用。多年生禾本科杂草与草坪植物的生物学和解剖学特点很相似,因此,一种能杀死禾本科杂草的除草剂也常能杀死草坪植物。多年生禾本科杂草通常使用非选择性除草剂,如草甘磷、茅草枯、氯磺隆、禾草灵筹,可通过涂沫或定向喷施的方法防除。阔叶杂草防除主要使用茎叶处理剂防除,如百草敌、二甲四氯、麦草畏等,主要在春秋两季用于成熟草坪上,应在土壤湿润、无风时使用除草剂。选择性除草剂一般都在杂草出苗后使用,经常是2种~3种联合使用,而不单独使用。
  选择了合适的除草剂,正确使用这些除草剂就成了防除这些杂草的关键。如一年生禾本科杂草防除的关键在萌芽前防除,芽后防除的除草剂品种少,且喷洒时须特别谨慎,以防对禾草类草坪产生药害。多年生禾本科杂草以营养繁殖为主,防除的难度大,在夏季恶性杂草生长旺盛期内,点施或涂抹内吸传导作用强的高浓度灭生性除草剂,如草甘磷等效果好。点施适用于防除零星的植株不高于草坪草的杂草,涂抹则对防除成片发生的植株高于草坪草的杂草十分有效。对于一年生莎草科杂草宜施用芽处理剂如莎扑隆。施药时期:种播草坪在4叶~5叶期后;铺植草坪宜在建植7天内;成坪草坪在草坪返青期前。阔叶草的芽前处理,一般结合防除禾本科杂草同时进行,如喷洒地散磷、乙草胺等;苗后处理宜在2叶~4叶期喷洒百草敌、二甲四氯等除草剂。
  在草坪杂草防除时,直播法新植草坪宜在播种前,使用草甘磷、克芜踪等灭生性除草剂,进行草坪土壤处理,但需注意的是要保持3天~5天的安全间隔后再播种;铺置法新建植的草坪,除草可采用土壤处理法和茎叶处理法,施药后在土壤中形成封闭层,从而杀死土壤中杂草。草坪的不同生育期对除草剂的耐药性不同,以营养繁殖的草坪,在栽植前或从栽种到成坪及草坪生长期,都可使用除草剂。直播的草坪,在播种前如用过长残效除草剂,会影响草坪草籽的出苗率。草坪从播种后到4叶期内,宜选用安全性很高的除草剂;5叶期后的直播草坪,可选用的除草剂品种则很多。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