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农村研究 >>正文
"三西"扶贫开发30年成就综述
2012-6-27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林晖、邹欣媛)甘肃定西、河西和宁夏西海固地区,气候干旱,土地贫瘠,素有“苦脊甲天下”之称。自从1982年国家启动“三西”扶贫建设以来,经过30年的艰苦努力,这片土地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历史,饱经苦难的人民正在告别苦脊,迎来新生。

  第一个十年:初步改变贫困面貌

  都说当年“三西”地区穷,到底有多穷?土生土长的西海固作家火仲舫这样描述:“有的农民家里就一个碗,老爷爷先吃,吃完儿子吃,然后两个小孩吃,再是女人吃。小孩没有衣服穿,光着屁股,只用个绳子在腰里系着,冬天冻得直打颤。”

  1982年,西海固地区遭受了严重旱灾,农民人均有粮仅88公斤,人均纯收入44元,70%的农户不能维持温饱。而以定西为代表的甘肃省中部干旱贫困地区,农村贫困面更是达到74.8%。

  面对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从1983年开始,由中央财政每年拨出2亿元专项资金,用于“三西”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在建设方针上,坚持“有水走水路,无水走旱路,水旱不通另找出路”,即有条件的地区通过兴建水利工程解决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干旱地区以梯田建设发展旱作农业,“水旱不通”地区则开展劳动力转移或移民搬迁。

  通过10年建设,“三西”地区贫困面貌得到初步改变。

  甘肃河西商品粮基地初具规模,粮食总产由1982年的17.1亿斤增加到22.8亿斤,基本实现了粮食省内自求平衡。中部干旱地区贫困状况明显缓解,全省贫困人口由1982年的1254万人减少到1992年的547万人,农村贫困面由74.8%下降到28.9%。

  在宁夏,到1992年,西海固地区粮食产量达到4.5亿公斤,比1982年增长2.1倍。农业总产值和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分别是1982年的4.56倍和2.88倍,人均占有粮食从88公斤增长到231公斤。在短短10年间,贫困人口下降了60个百分点。

  第二个十年:基本解决温饱问题

  “三西”地区农业生产条件差、底子薄,迫切需要国家给予更多的扶持。1992年,中央作出了“三西”农业建设延长10年的决定。

  这个十年,“三西”建设坚持开发式扶贫的方针,努力改善农村基本生产生活设施,着力解决贫困群众温饱问题。修梯田、打水窖、建基地、搞劳务……一个个建设项目在“三西”地区热火朝天展开。

  甘肃“两西”地区提出“四个一”的目标:即贫困农户达到人均1亩基本农田,户均1亩林果园、户均出售1头商品畜、户均输出1个劳动力。宁夏在1994年制订了“双百扶贫攻坚计划”,即“用7年时间,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在西海固地区近100个贫困乡(镇)实施扶贫攻坚,力争基本解决1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到了2000年,甘肃全省10个贫困市州农民人均纯收入由1992年的325元增加到2000年的1334元,人均占有粮食由152公斤增加到350公斤,贫困人口由547万人减少到68万人(不含128万返贫人口)。

  在宁夏,西海固地区的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92年126.7元增长到2000年的987.3元,人均占有粮食从231公斤增长到513公斤,绝对贫困人口数量降至52.7万人。

  自此,“三西”地区贫困农民温饱问题基本解决。

  第三个十年:加快脱贫走向致富

  2001年,《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正式发布。纲要提出,要集中力量,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进程,把我国扶贫开发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在这个十年,甘肃继续坚持改善贫困地区农业生产条件,集中“两西”专项资金,整合其他“三农”资金,帮助“两西”地区培育和建立有地方优势条件的主导产业,带动千家万户发展商品生产。同时,结合退耕还林、还草,积极扶持群众发展林牧业及其深加工,增加经济收入,为脱贫致富奠定基础。

  宁夏通过整村推进、产业扶持、项目入户等一系列办法,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中南部的滩羊、红枣、硒砂瓜和草畜、马铃薯、冷凉蔬菜、劳务等产业已经成为促进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到2010年,甘肃“两西”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918元,“十五”以来年均递增33.6%;宁夏贫困地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982年的44元增加到2011年的3964元,增长了90倍。

  曾任宁夏固原市原州区清河镇镇长的王怀凌感慨地对记者说:“现在家里来客人,老百姓会杀鸡或羊羔招待,农民的生活水平真是大大提高了。”

  进入新时期,“三西”地区更多地被一个新名词所替代——六盘山连片特困地区。作为国家划定的14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到今年年底前,六盘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攻坚规划将公布并实施。可以预见,“三西”扶贫开发又将迈向新的征程。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