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牧业动态 >>正文
随州召开草地畜牧业现场会
2012-2-29

随州召开草地畜牧业现场会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为全面促进全市草地畜牧业发展,确保畜牧业持续、快速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绿色畜牧产业,5月21日,随州市召开全市草地畜牧业现场会。

   会议对我市草地畜牧业发展现状和优势进行了正确分析, 多年来,由于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畜牧系统干部职工共同不懈的努力,草食畜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一是畜牧生产全面增长。2009年全市猪、牛、羊、禽的出栏量分别达到187万头、10万头、43万头、2368万只,同比增长幅度分别达到33%、14.6%、5.4%、15.4%。畜牧业产值达到45亿,占农业总产值的34.29%。今年第一季度畜禽出栏、存栏稳步增长,生猪出栏57万头,同比增长22%;牛出栏2.9万头,同比增长3%;羊出栏12万只,同比增长3.6%;家禽出笼700万只,同期比增长6.8%;猪、牛、羊、禽的存栏量分别为96.87万头、25.13万头、27.61万只、2800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8%、4.9%、3.6%、9%。能繁母猪存栏达到10万头,同比增长5%。原曾都区连续两年被国家定为生猪调出大县。畜牧产业的快速发展,已使其成为随州重要的稳农、强农、富农的支柱产业之一,为加快随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产业支撑。

    二是畜牧产业化发展迈出了大步伐。到2009年底,市级以上畜牧龙头企业已发展到11家,其中市级6家、省级4家、国家级1家;养殖大户更是如雨后春笋遍地涌现。出栏生猪50头以上的养殖户达3954户,出栏肉牛50头以上的养殖户200多户,出栏肉羊30只以上的达371户,出栏肉禽2000只以上的达400多户,存栏500只以上的蛋禽315户。万头以上养猪场达到20多家,全市生猪养殖规模化出栏比重达到65%以上。我市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同星农业公司已形成饲料加工、种鸡饲养、鸡苗孵化、肉鸡屠宰等完整的肉鸡产业链条,2009年实现销售收入7.87亿元,带动农户增收1亿元,公司“机遇”牌肉鸡、“同盟”牌饲料都是全省知名品牌。下一步准备将“同盟”牌打造成全国著名商标。目前该公司正规划上市和实施亿只鸡生产加工工程。集蜂堂与小森林系列蜂产品经过几年的培育与发展,其产品畅销全国各地,深受好评。通过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促进了全市畜牧产业化水平整体提升。

    三是科学养殖模式得到迅速推广和应用。全市主推的标准化养殖模式主要有“养猪150模式”、“蛋鸡153模式”、“养牛165模式”、“养羊1235模式”等等,这些模式投入小、见效快、简便易操作,既能让农民干得起,也能让农民干得好,还能让农民干得轻松。全市培植“养猪150模式”205户333栋,“养羊1235模式”155户258栋。目前我市正在与中国农业大学洽谈大型养殖场粪便转化为液化气工程项目合作,这个项目实施不仅能解决养殖环境污染问题,还可以带来较高的经济效益。四是畜牧业供种能力增强,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活跃。全市良种引进、改良、推广普及速度加快,已建生猪一级良繁场2家、生猪二级良繁场5家、大规模种羊场和种禽场各2家,大力推进组织形式创新,全市已发展各类规模化畜禽专业合作社(协会)69家。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当看到当前畜牧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是畜牧业结构需进一步调整优化。长期以来,我市发展畜牧业对生猪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其他动物、特别是草食动物的发展。我市2009年畜牧产值达到45亿元,其中牛羊产值只占到10%左右,牛、羊和草食禽类的增长幅度也明显低于生猪的增长幅度。2009年猪出栏增长幅度为33%,而牛增长幅度只有14%,羊出栏增长幅度只有5.4%。蛋鸭、肉鸭、鹅、兔等产量则更低。

    二是疫病风险依然存在。我市尽管2009年没有发生重大动物疫情,但散发疫情相当严重,加上随州交通地位的特殊性,周边城市的疫情对我市构成压力,我市随时有暴发疫情的可能。

    三是优惠扶持政策不平衡。扶持力度和扶持面还比较小。由于领导的重视程度和地方财务的不同,就全市而言,除市政府对全市草食动物养殖小区实行了以奖代补外,各地的扶持政策基本上都是倾斜于生猪生产,且力度不够,项目少、扶持力度不够。

    四是畜产品加工滞后,草地畜牧业加工企业更少,且生产能力很低。

    我市发展草地畜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1、我市发展草地畜牧业具有突出的资源优势。我市有天然优良草场很多,饲草资源丰富,可牧草场达700多万亩,其中万亩以上的连片草场40处,面积98万亩,饲草丰富,种类繁多,可采集的野生饲用植物有三百余种,常见的牧草有116种。根据近年草场资源普查资料推算,我市天然草地可食鲜草总产量为466.24万吨,折合干草为259.51万吨,载畜能力约为74.7万牛单位,载畜量大。加上荒山荒坡、河滩等大量可开发资源,潜力很大。随州是一个农业大市,每年提供大量的稻草、小麦秸、玉米秸、花生藤、黄豆秆等农附产品,可利用的秸秆资源十分丰富。这些都为发展现代草地畜牧业提供了丰富的生产资料和物质基础。发展草地牧业的条件可谓是得天独厚。

    2、我市发展草食畜牧具有良好“政策环境”优势。市政府为促进草地畜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制定了一些优惠扶持政策。市政府出台了《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决定》([2004]40号),对畜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进行了细化和明确,要求各地建立畜牧业发展基金,区(市)原则上每年不少于50万元,市财政2005年每年预算50万元以上。对年出栏达到1000头的肉牛养殖小区,每头补贴100元;对年存栏达到300头的奶牛养殖小区,每头补贴500元;对年出栏山羊5000只的养殖小区按每只10元补贴。将草地保护与开发纳入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退耕还林(草)计划,享受国家给予的一切优惠政策,对草地畜牧业建设用地、用材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所需手续简化、费用从优,办理从速。对新增种植优质高产牧草集中连片达5亩以上的,由财政每亩补贴10元。从2005年起,财政每年对每个冻配罐点的品改经费给予补贴。在取消对生猪养殖小区补贴的同时,2009年对全市每个草食动物养殖小区给予1到2元万补贴。

    3、我市发展草食畜牧业具有较好的“专业”优势。经过近年对草地畜牧业的重视与发展,我市牧草栽培利用、牛冻精改良、科技饲养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人工种草稳步推进,2009年一年生牧草种植面积达到5万亩。引进并培育了优质肉牛、南江黄羊、肉兔、獭兔、肉鸭、蛋鸭、肉鹅等优良畜种资源。草食动物生产得到较快发展。国家肉牛综合实验站落户随州,加快了我市种草养畜综合配套技术推广应用速度,提高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经营水平。这些都为推进我市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夯实了基础。2009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7家,肉羊专业合作社4家,肉鹅专业合作社2家。肉牛养殖小区15个,肉羊养殖小区13个。

    会议对我市草地畜牧业发展目标进行了规划:

    结合我市实际,按照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我市发展现代草地畜牧业的总体思路应确定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的原则,以保护生态、生产发展、生活改善为基点,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落实草原保护基本制度为原则,加快转变畜牧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特色草地畜牧产业,提高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推进草地畜牧业由数量型传统畜牧业向质量效益型现代畜牧业转变,建设草地畜牧业强市”。力争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把草地畜牧业发展为我市现代畜牧业的主导产业。

    具 体目标是:从2010年起,肉牛肉羊生产每年以不低于10%的速度递增;肉鸭、肉鹅每年以8%的速度递增,大力发展奶业和兔业;大力扶持新建或扩改肉牛肉羊养殖规模达到1000头(只)以上的养殖小区;逐步提高草食动物出栏量、产值占总畜牧业出栏量和畜牧产值的比例。到2015年建立种牛、种羊、种鸭、种鹅、种兔场(站)各1至3个;调整人工种草面积50万亩。

    会议统一了思想,提出了我市发展草地畜牧业的良好措施:

    1、抓好发展草地畜牧业的基础工程建设

要加强人工种草基地、贮草基地建设。发达国家均把人工种草面积占天然草原的比重作为衡量畜牧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我市要逐步建立人工种植和打贮草基地。快速提高牧草生产力。要开发利用好草山草坡,积极实施“引草入田”措施,大力推广粮草轮作、间作、套种,建立优质高产人工饲草基地。要加强牲畜圈舍、暖棚、贮草库、青贮窖、人畜饮水设施、草地灌溉设施、草地分区围栏、牧道、割草机具等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

    2、抓好优质牧草良种供应和草食动物良种体系建设

草畜良种化,是建设现代草地畜牧业的重要内容。各级领导一定要统一认识,切实加强改良工作。一要加强牧草新品种选育,尤其要加强优质高产和抗寒、动物适口性好的草种选育,解决不同区域、不同环境对优良草种的需求。二要抓好引进适应本地的优质肉牛、肉羊、兔、鸭、鹅等优良草食动物品种的选育推广,加强种源基地建设,切实提高供种能力和生产能力。加大杂交改良力度,大幅度提高杂交改良面。三要按照区域布局,加快建立和完善牲畜改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基层畜牧技术人员和农民良种繁育与改良技术的培训,特别要提高种畜生产能手和良种饲养大户运用实用技术的能力,大力发展牲畜良种养殖和改良示范乡村。四要切实加大改良投入。各级财政应适当安排专项资金,扶持改良点建设,奖励改良工作。

    3、抓好生产规划,实现草畜科学配套。按照我市地理环境和资源条件,因地制宜,将草地畜牧业发展规划成四大板块:以随县吴山、广水吴店等镇为中心建立供种中心,推广西门塔尔、摩拉、抗旱王、安格斯、矮脚牛和波尔山羊、南江黄羊、努比羊等优良品种;以随县桐柏山脉为中心建立牛羊草食动物生产区域;以曾都区南郊及周围等8个镇建设6667公顷优质人工牧草基地;以曾都区府河及周围等10个镇建立秸秆综合处理示范区。

    4、抓好生产方式转变,促进畜牧业增产增效。加快推行由传统放牧方式向放牧与舍饲半舍饲相结合的饲养方式转变,要推广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养殖,发展适度规模的养殖场和养殖小区,走草地效益型畜牧业发展道路。要打好“特色牌”、“生态牌”、“绿色牌”,积极申报绿色、有机食品,创建知名畜产品品牌,提高畜产品竞争能力。要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饲草饲料资源,做好储存、调制等技术攻关。一方面要创新农作物秸秆的开发利用,开展氨贮、微贮、干贮、青贮等技术攻关,提高农作物秸秆过腹还田利用率。另一方面要要在圈养牛羊的草料调制、饲养管理技术创新上有大的突破。大力推广行之有效的健康养殖模式。加快发展牛羊养殖小区和养殖大户建设,推广“1235”养羊模式和“165”肉牛养殖模式。要解决好养殖小区规划设计、饲草供应、疫病防控;要重视重大动物疫病的防控工作,制定适合本地区养殖小区的免疫程序,加强疫病免疫、监测和诊断,切实做到有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确保养殖小区生产安全。

    5. 抓好政策的争取和落实工作,提高对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扶持力度

    发展现代草地畜牧业,需要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各地要认真研究支持现代草地畜牧业发展的政策,积极向上级争取扶持,增加资金投入力度。要细化实施有关扶持发展草地畜牧业的优惠政策。各地要争取适合本地需求的项目,争取国家立项支持。要争取退牧还草等更多的扶持政策,优化建设内容,扩大实施范围。要认真研究适合我市发展草地畜牧业以奖代补政策,增强扶持力度、增加以奖代补种类、扩展奖补覆盖面积。切实、有效、快速推进我市草地畜牧业的快速发展。

    6、抓好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培植工作。畜牧产业化的发展必需依靠龙头企业,没有龙头企业也就没有产业化经营。龙头创造名牌,名牌开拓市场,市场促进销售,销售满足需求,需求拉动养殖,养殖依附龙头。因此我们要切实把培植壮大龙头企业,作为推进畜牧产业化的重中之重,千方百计引进龙头,集中力量扶持龙头。

    一是要积极引进并扶持草地畜牧业龙头企业,争取全国知名品牌的草食动物加工企业落户随州。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市场”的草地畜牧业产业化经营格局。培育一批规模大、起点高、与农户利益结合紧密的草地畜牧业加工龙头企业和产业合作社,打造一批声誉好、市场占有率高的草地畜牧业产品。

    二是要积极创造龙头企业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市各级政府要为龙头企业基本建设所需要的土地、木材、水电、道路等方面给予支持,并经常性召开有关部门协调会议,切实有效地解决龙头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畜牧业的基建与发展享受最优惠的政策,同时在税费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让养殖企业得到实惠,促进龙头企业迅速发展和壮大。

    三是要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我市畜牧产业化进程。在各个养殖产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在生猪产业方面要依托南郊宏大、均川共富、星光集团等养殖龙头,采取龙头+基地+农户的形式,积极扩大养殖规模和水平。在肉鸡产业方面,要以同星农业为依托,打造鄂北亿只肉鸡产业带,逐步使随州成为全省肉鸡主产区和精深加工集散地;在蛋鸭和肉鸭产业方面,以随州新欣牧业和玉斌食品为依托,发展养殖与加工,把随州建设成为以“1+8”武汉城市圈为主的亿只肉鸭产业主产基地。在肉牛肉羊养殖方面,要依托新街联星山“全国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随州实验站、大洪山红牛肉牛养殖基地、都市放牛娃、九丰畜牧养殖场、吴山种羊场等专业养殖场(所),积极进行探索与引种,并寻求与大型牛羊加工生产企业合作,将随州建设为优质高产肉牛肉羊生产基地。加快我市标准化牛羊养殖小区建设速度,重点培植年存栏在500头以上的专业养殖场,使他们成为我市草食动物养殖的带头人。

    随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彭明方同志,市委副秘书长王华宽同志、市政府副秘书长徐存云同志、市农业局和市畜牧兽医局主要领导、辖区各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畜牧局长参加了会议。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