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渔业动态 >>正文
假如特朗普真的当上了美国总统
2016-02-05

美国共和、民主两党的首场总统预选2月1日在艾奥瓦州举行,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大幕就此拉开。不管是否喜欢“大嘴”川普(特朗普),美国的精英政治分析家们,已经开始慎重看待他当上总统的可能性。

其实,最终即便不能当选,川普的受欢迎,就已经预示了未来4年美国内政外交的某种风向。

文 | 亚太日报特约记者张宁

假如特朗普真的当上了美国总统

竞选集会上的特朗普。

假如特朗普真的当上了美国总统

特朗普向支持者挥手。

内政:两党趋同民粹抬头

一些美国分析人士认为,川普在毒化政治文化土壤。这是倒因为果,恐怕反而是日趋恶劣的政治生态才造就了川普的叫好叫座。

进入21世纪,美国还没有出现过让人精神一振的政治人物,经济、社会矛盾反而日趋尖锐。

经历近10年的萎靡后,美国经济直到去年才略显复苏迹象。然而,失业率虽然下降,工资增长却并不明显,中、下层民众的生活品质没有得到改善。

在此情形下,一些人把问题归咎于执政者,不足为奇。

假如特朗普真的当上了美国总统

特朗普受到支持者欢迎。

有人说,1000多万非法移民抢了美国人的饭碗;有人说,外国游客不用纳税,在美国生下的孩子可以享受美国公民的一切权利,甚至可以当选美国总统;有人说,穆斯林可以在美国随便建造清真寺;有人说,黑人被打死是新闻,白人死了就不是新闻……

这些充满民粹主义色彩的观点,日复一日出现在媒体,折射出民众对政府的不满,甚至是愤怒。川普也时常引领这些话题,他似乎号准了这样的民意脉搏。有分析人士说,他的放言无忌,其实是最合算的竞选策略。

人们还注意到,川普和民主党人桑德斯的一些相似观点:他们都认为移民损害美国经济;主张限制富人,保护中产阶级;反对控枪;他们都反对自由贸易。

在共和党内,支持率最接近川普的克鲁兹,并不比川普更加谦谦君子。假如没有川普,或许克鲁兹就在川普现在的位置上,用他的右翼观点呼风唤雨。

假如特朗普真的当上了美国总统

特朗普(左)与对手克鲁兹(右)在共和党辩论会上针锋相对。

有人说,川普现在的任性,只是竞选策略需要,假如真的当选,他会恢复商人本色,恢复正常神智,讲求实际。但即便是政客,也不可能所有的话,都言不对心。

无论是川普、桑德斯或是克鲁兹当选,奥巴马的政绩工程医改和控枪,都将遭遇严重挑战。而唯一有可能较好延续奥氏政策的希拉里,却深陷“电邮门”风波,是竞争者中目前看起来麻烦最多的一位。

外交:更加强硬更加黩武

川普说他佩服里根,那正是美国人认为带领国家从低谷重回巅峰的领导典范。

川普的竞选口号“我们要让国家重现伟大”,也难免让人想起里根。里根对苏联强硬,插足干涉世界各个角落的热点事件。他的“星球大战”计划,被认为有助于拖垮苏联经济,是苏联倒台的重要推手。

假如特朗普真的当上了美国总统

特朗普的竞选口号“我们要让国家重现伟大”。

川普还说过,对一些不遵守游戏规则的国家,不能一再姑息迁就,弦外之音让一些美国人听了为之兴奋。这些人兴奋,未必是他们认为川普可以当选,而是因为这似乎是华盛顿开始垂听他们自己心声的开始。

过去10多年,美国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行动磕磕碰碰,软硬皆失;“伊斯兰国”为代表的恐怖主义势力逐渐坐大;叙利亚问题旷日持久,难以解决;“阿拉伯之春”则已经成为笑柄。这一切,正动摇美国国民的自信。

有人指责川普立场混乱,他曾在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改换门庭,又常发表前后矛盾的言论。

然而,他的横空出世,貌似荒谬,却预示著美国政策发生重大转向的可能。在经历了奥巴马8年相对温和的执政后,倘若发生孕育冲突的改变,并不奇怪。

目前,支持率最高的仍然是希拉里,川普能否成为共和党候选人,也还言之尚早。

以往的美国总统选举,也似乎存在这样的规律:人们起初会为看起来最不像总统的竞选者喝彩,但最后,还是把票投给看起来最像总统的那位。

问题是,今年的选举中,有哪位竞选者看起来更像美国总统?饮用污水,并非因为人们喜爱污水,而是因为他们没有洁净水,并且十分焦渴。

(亚太日报)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