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渔业动态 >>正文
山东牟平万亩扇贝近绝收 疑与漏油事故有关
2012-2-17 齐鲁晚报

  疑与漏油有关,万亩扇贝几近绝收

  牟平120家养殖户欲诉康菲

  本报烟台2011年9月6日讯(记者 李娜) 七八成扇贝死亡,剩下的只有指甲盖大小,养殖户基本绝收。烟台牟平区万余亩养殖扇贝损失重大,120家养殖户决定起诉康菲。6日,养殖户们委托北京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替自己维权。

  烟台牟平区扇贝养殖户6日聚集在姜格庄镇,他们带着海域使用权证、身份证、船舶证等,并将损失情况填写在一张表格上。

  记者看到,在一份诉讼代表人推荐书上,登记了120个养殖户的名字,每个名字上都按了红手印。代表云溪村养殖户到场的杨先生说:“和往年一样养的扇贝,今年莫名其妙地死了,我们要讨个说法。”

  牟平区主要养的是海湾扇贝。5月份,养殖户们从莱州等地购买苗种。据介绍,在开始的一个月,扇贝生长情况还比较正常。到了6月份,养殖区域的水质突然变差,时不时会发现油污,扇贝开始陆续死亡。这一时间和蓬莱19-3漏油的时间非常吻合,养殖户们怀疑是漏油事故所致。

  “那些油污和我们平时在海上看到的燃油不一样,我觉得像是原油。”牟平区大窑镇的一位养殖户说,“6日早上,我还在海边看到原油,黑色的斑点非常明显。”但是,油污是否为康菲漏油事故所致,没有任何部门给出说法。

  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在情况稍微好点的地方,1万笼扇贝活着的能有2000笼,情况严重的,1万笼只剩下几百笼,几乎绝收。

  经统计,6日到场的养殖户中,养殖数量少的有几千笼,最多的养殖12万笼。

  “现在我们做的就是和养殖户们建立委托关系,从目前我手中掌握的资料看,烟台养殖户受损的情况不比河北少。”北京盈科(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刘东革说,“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取证。”

  据刘东革介绍,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已发起成立“环渤海水产养殖维权律师团”,开展公益维权活动。截至目前,律师团已经取得了河北乐亭、昌黎两地近200名养殖户的委托授权。

  一个养殖户的遭遇:

  350万个扇贝苗所剩无几

  牟平区姜格庄镇沿海水产养殖区域,家家户户都堆放着一人多高的养殖笼。养殖户们说,这些养殖笼是用来分装扇贝苗的。由于扇贝苗大量死亡,养殖笼就闲置了下来。

  牟平区养殖户王先生养殖了1万笼扇贝,目前存活下来的只有2000笼。5月中旬,他购买了350万个苗种,到了6月中旬左右,苗种出现死亡。“我和同村搞养殖的都以为是苗种出了问题,就又买了苗种。”

  6月中旬,王先生再次购买了500万个苗种,而此时,第一次购买的350万个扇贝苗已经所剩无几。按照往年的经验,500万个苗种可以出苗9000多笼,结果只出了1000多笼,后来再次分苗总共也不到2000笼。

  王先生说,七八月份是扇贝生长的旺季,经过3个月的生长,个头应该有三四厘米大小,而现在存活下来的2000笼扇贝不但还在死亡,并且基本停止生长。

  “现在都到9月了,扇贝还只有大拇指甲盖那么大。”干了十几年养殖的王先生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往年,再过一个月,海湾扇贝就该收获了。齐鲁晚报记者 李娜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