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农业动态 >>正文
农业部?当前农业发展五大问题不可低估
2014-7-14 甘肃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电(记者王宇 管建涛)农业部部长韩长赋日前在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座谈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农村改革发展面临一些新情况,五大问题不可低估,亟须高度关注。

  首先是自然灾害不可低估。农业部预计今年夏季农业气象灾害将呈旱涝并重格局,要求各地时刻绷紧抗灾夺丰收这根弦,立足防大灾、抗大灾,早部署、早安排。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下半年全球将可能发生中等以上厄尔尼诺事件。秋季南方低温阴雨、东北初霜冻提前的可能性比较大,北方冬麦区还可能发生秋冬连旱,将影响秋粮产量形成和秋冬种生产。

  其次是农产品市场的挑战不可低估。韩长赋表示,从市场价格看,今年以来农产品市场总体走势偏弱,多数农产品价格呈下跌态势,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民生产积极性。粮食价格下行压力仍较大,库存又处于历史高位,新粮集中上市后可能出现卖难现象。

  再次是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和重大动物疫情不可低估。韩长赋指出,下半年是农产品集中上市、消费的旺季,也是动物疫病高发期,保质量、保安全还要付出更大努力。

  此外,推进农村改革的复杂性艰巨性不能低估。据韩长赋介绍,当前各地推进农村改革的积极性很高,但也出现了一些苗头性问题。如在农村土地制度方面,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进展不一,有的操之过急,有的等待观望;一些地方片面追求土地流转规模和速度,强制下命令、定指标,少数地方甚至出现打着改革旗号低价征用农地、多占耕地的苗头。

  最后,持续增加农民收入的难度不能低估。从家庭经营性收入、农民工工资等农民收入的相关构成看,今年增收形势不容乐观。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