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动态 >> 农业动态 >>正文
黑龙江省五常市金黄的稻田
2012-2-17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杨琼、汪涛、周义):在2011年中国国家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两位中国农民的一曲《春天里》让很多人听到到了来自农民心底的声音。刚刚过去的一年,对于很多中国农民来说是艰难而又快乐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中国从南到北的多个省区遭遇了百年罕见的干旱、洪涝、泥石流等极端灾害天气;这一年,中国也迎来了第七个粮食大丰收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000元人民币左右,比上年增加了766元,是历史上增加额度最大的一年。在中国农民看来,丰收和增收意味着什么呢?

今年44岁的种粮大户李静的家位于中国东北部黑龙江省五常市民乐乡,这里是中国著名的水稻之乡。五常大米素以浑圆饱满、味道香甜而广受中国人的喜爱。到了金秋时节,李静望着家里金灿灿的稻田充满了喜悦,忙活了一年终于能有沉甸甸的收获。但是年初的时候,李静心里可没那么踏实。2010年年初,李静和当地的很多农民一起经历了春季寒流等极端天气。

李静:去年种的稻花香水稻普遍低产,今年还行,产量照去年增长不少,开春的时候有点害怕,倒春寒。

李静和当地很多人种的稻花香品种是五常大米中的高端产品,这种米的售价能达到普通米的两倍甚至几倍,经常销往中国南方和国际市场,受到广泛欢迎。2010年对于李静来说又是一个丰收年,家里总共6.7公顷的土地产粮量达到了7.5万公斤,这么算下来,在还完贷款、扣除成本之后,李静家的纯收入达到了7万多元人民币,远远超过了当地的平均水平。

李静:去年净利润达到78万块钱。一晌地(0.6公顷)差不多能剩1万块钱。今年贷了点款,贷了3万多。

而就在5年前,李静家的生活水平还远远达不到当地的平均水平。家里两个女儿要上学,仅靠自家的几亩地根本供不起女儿读书。小女儿迫不得已放弃了读书的机会在家帮着父母一起供着姐姐上大学。

李静:两个闺女,老大上大学,当年就是属于借钱上的学,都是靠亲属借,靠朋友抬。

后来,随着外出打工的人越来越多,李静开始承包土地。从最初的十几亩(1亩=115公顷)发展到现在的100亩,李静已经成了远近闻名的种粮大户。

李静说,这几年国家给了一些政策,农民可以小额贷款,再加上一些补贴,日子过得没那么紧巴了,粮食也越来越好卖。

不过,李静也有着自己的担心。尽管近年来水稻价格一涨再涨,但是种粮成本也越来越高。他说,现在每亩地的成本都要1000多元人民币。

李静:一亩地得1000多块钱呢,包括包地的承包费,种多了都得雇人,农药化肥也涨点。

对于新的一年,在经历了2010年的五常大米假米危机后,李静也有了更多的考虑。他希望能和附近的农民一起联合建立合作社加工厂,自产自销,把自己种的大米直接卖到城里的超市里去。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