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金融 >>农村金融 >> 珍品山货 >>正文
三七
2014-4-2 百度百科
      三七,又名参三七、田七、土三七、血山草、六月淋、蝎子草,古时亦称昭参、血参、人参三七、田三七、山漆、三七参等,属五加科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中国特有的名贵中药材,也是我国最早的药食同源植物之一,因其播种后三至七年挖采而且每株长三个叶柄, 每个叶柄生七个叶片,故名三七。三七为伞形目五加科植物,主要分布于云南、广西、江西、四川等地。中药材三七是以其根部作为药用部分,具有散瘀止血,消肿定痛之功效。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仆肿痛。

   功效作用

     自古以来就被公认为具有显著的活血化瘀、消肿定痛功效,具有“金不换”、“南国神草”之美誉。因常在春冬两季采挖,又分为“春七”和“冬七”。由于三七同为人参属植物,而它的有效活性物质又高于和多于人参,因此又被现代中药药物学家称为“参中之王”。清朝药学著作《本草纲目拾遗》中记载:“人参补气第一,三七补血第一,味同而功亦等,故称人参三七,为中药中之最珍贵者。”扬名中外的中成药“云南白药”和“片仔癀”,即以三七为主要原料制成。主治咯血,吐血,衄血,便血,崩漏,外伤出血,胸腹刺痛,跌扑肿痛。
三七的功效作用很大,其性温,味辛,具有散淤止血,消肿定痛的功效,可用于治疗衄血、便血、崩漏、咯血、吐血、外伤出血、胸腹刺痛等症。而且田七中的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改善心肌供血、增加血管壁弹性、扩张冠状动脉的功效,谷甾醇和胡萝卜甙能降血脂。常食田七,对冠心病、心绞痛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止血,散瘀,消肿,定痛。治吐血,咳血,衄血,便血,血痢,崩漏,症瘕,产后血晕,恶露不止,跌扑瘀血,外伤出血,痈肿疼痛。
①《纲目》:止血,散血,定痛。金刃箭伤,跌扑杖疮,血出不止者,嚼烂涂,或为末掺之,其血即止。亦主吐血,衄血,下血,血痢,崩中,经水不止,产后恶血不下,血运,血痛,赤目,痈肿,虎咬,蛇伤诸病。
②《玉揪药解》:和营止血,通脉行瘀,行瘀血而敛新血。凡产后、经期、跌打、痈肿,一切瘀血皆破;凡吐衄、崩漏、刀伤、箭射,一切新血皆止。
  【用法用量】内服:煎汤,1.5~3钱;研末,0.5~1钱。外用:磨汁涂、研末撒或调敷。

    临床应用

        1、上消化道出血 以参三七注射液(2ml含1g生药)治疗上消化道出血110例,每 日静滴8~12ml,多数病例8日内大便饮血试验转阴,共治愈102例,占92.73%。
       2、眼前房出血 以10%三七注射液(三七乙醇提取物)治疗眼前房出血70例,药物从负极作直流电离子导入眼内,电流强度为0.4~0.15mA,每次治疗30分钟,每日1~2次,结果68例出血完全吸收,平均时间为4.09天。用血栓通注射液(2ml含三七提取物100mg)治疗早期外伤性眼前房出血22例22只眼,静滴,每日1~2次,用药后6~15日积血吸收干净,视力明显恢复。
      3、冠心病 服用冠心宁(含三七皂苷等)治疗冠心病263例,剂量0.6~1.2g,每日3次,疗程1~6个月,心绞痛症状改善率87%,心电图改善率34.9%硝酸甘油停用率为69.6%。
      4、脑血栓 以血栓通注射液(2ml含70mg三七总皂74例苷)治疗脑血栓73例,每日滴10~12ml,20日为一个疗程,经治疗,总有效率为91.8%。
      5、高胆固醇血症 服用生三七粉治疗冠心病合并高胆固醇血症74例,日用量0.9g,连用10周以上。治疗前胆固醇平均值为7.70mmol/L,治疗后胆固醇平均值降为4.88mmol/L。
6、肝炎 用参三七注射液(2ml含生药1g)治疗难治性血瘀型慢性肝炎58例,肌注或静滴,3~4个月为1个疗程,有效率达80%。口服生三七粉每日4.5~6.0g,治疗慢性迁延性肝炎49例,总有效率为93.8%。

    经典药方

①治吐血,衄血:山漆一钱,自嚼,米汤送下。(《濒湖集简方》)
②治吐血:鸡蛋一枚,打开,和三七末一钱,藕汁一小杯,陈酒半小杯,隔汤炖熟食之。(《同寿录》)
③治咳血,兼治吐衄,理瘀血及二便下血:花蕊石三钱(煅存性),三七二钱,血余一钱(煅存性)。共研细末。分两次,开水送服。(《医学衷中参西录》化血丹)
④治亦痢血痢:三七三钱,研末,米泔水调服。
⑤治大肠下血:三七研末,同淡白酒调一、二钱服。加五分入四物汤亦可。
⑥治产后血多:三七研末,米汤服一钱。
⑦治赤眼,十分重者:三七根磨汁涂四围。(④方以下出《濒湖集简方》)
⑧治刀伤,收口:好龙骨、象皮、血竭、人参三七、乳香、没药、降香末各等分。为末,温酒下。或掺上。⑩治无名痈肿,疼痛不止:山漆磨米醋调涂。已破者,研末干涂。(《纲目》)
⑾吐血、务血不止。用三七一钱,口嚼烂,米汤送下。
⑿赤痢血痢。用三七三钱,研细,淘米水调服。
⒀大肠下血。用三七研细,淡白酒调一至二钱服。三服可愈。
⒁妇女血崩。治法同上。
⒂重度赤眼。用三七根磨汁,涂眼睛周围,很见效。
⒃无名痈肿,疼痛不止。用三七根磨米醋调涂;如痈已破,则用三七研细干涂。
⒄虎咬虫伤。用三七研细,每服三钱,米汤送下。另取三七嚼涂伤处。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