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生活资讯 >> 亲子家庭 >>正文
父母该不该为孩子犯的错买单
2014-7-9

 前天跟一个朋友聊天,她对我说,对丈夫的表现很不满意。朋友爱人是个球迷,本来辅导孩子功课的任务是由丈夫负责的,可他前段时间看欧洲杯看得入迷, 没有辅导孩子写作业,导致原本每天都满分的作业本,赫然几个大红叉。在朋友抱怨丈夫不负责的时候,我问她,难道孩子不能靠自己的能力获得满分吗?这个问题 让她沉默不语。

  像我朋友一样不能清晰地看清事实的家长大有人在,就像很多家长在理性上主张不要为孩子犯的错买单,但在实际实施上却很为难,毕竟孩子是父母掌中宝,孩子犯了错误家长有本能的保护意识。其实任何事都有两面性,看问题要辩证的看,才能防止家庭教育专制,防止孩子行为走偏。

  要不要为孩子犯的错买单,要看具体犯的是什么样的错误,如果家长没有告诉孩子哪种行为是错误的,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孩子不小心做错事,那就是家长的责任。

  比如,孩子不知道打开冰箱门需要注意关上,使冰箱里冷冻的鱼肉融化,家长这时就不能以训斥孩子、愤怒的骂孩子这种形式让他们记住这次的过失,这 种方法是错误的。一个人第一次遇到自己不了解的情况,就算是成人也会犯错误。当孩子因为未知和茫然而不小心犯错误时,家长应该耐心告知,一种行为可能引发 的后果:如果冰箱不注意关上,那么不仅浪费电,冰箱里的食物都会融化,之后还需要清理积水。为了让孩子记住教训,家长可以拔掉冰箱电源,让孩子和家长一起 清理冰箱,我相信孩子下次一定不会犯同类错误。

  这样由于父母的疏忽没有提醒孩子,以至于孩子犯错,后果就应该由父母承担,不应该过多责怪孩子。除此之外,其它错误就尽量让孩子承担,这样孩子才知道责任感的重要。

  现在很多官二代富二代,沉溺于奢侈享受,性格极不成熟,这也是由于他们的父母没有认识到让孩子承担错误的重要。一旦孩子犯下错误,这个错误引发 的后果由自己承担,那么他们就会以自身的感觉,真切的感受到,犯错误是一件令人难过沮丧的事,由这个错误引发的后果由自己承担是具有“压力性”的。一旦父 母越俎代庖全权负责,那么孩子对犯错误无所畏惧,认为犯错过后总会有人为自己收拾烂摊子,责任感便无从形成。

  勇于承担后果其实就是培养孩子责任感的原型,一个不敢面对失败,不敢承担后果的人,注定会有重大挫折,很可能趴下就再也爬不起来了。所以,从小事做起,不要娇惯,不要替代,要放手,要让他们自己尝试,如此才能锻炼出内心坚强,有责任感令他人信服的人。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