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视频资讯 >> 视频新闻 >>正文
农业部新模式培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2014-6-20 农民日报
 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

  新模式培训壮大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本报讯(记者王蔚萍) 近年来,农业部充分发挥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的积极作用,在新疆、西藏和贫困地区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采取“村庄是教室、村官是教师、现场是教材”的培训模式,为当地培养造就了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队伍,截至去年底,示范培训项目共培养了8000多名各类带头人,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农村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培训施行之初,农业部在贫困地区遴选先进典型村作为培训基地,把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请到先进典型村,根据带头人特点设计培训课程,挑选对口的授课教师开展特色教学,针对新疆、西藏少数民族人数众多这一特点,每年开设一期维语(藏语)教学,通过听、看、学、谈的培训方式,让新农村建设的生动现场成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的培训课堂。

  根据培训需求,农业部注重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编制了《农村社会事业管理实务》、《农业专业合作社建设与管理》系列培训教材,同时还把生动、鲜活的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和创业兴业成功案例集结成册。培训中,“贴近农村、贴近实际、生动活泼、管用有效”的“经验传授”是教学重点,优秀学员代表走上讲台现身说法,是最精彩的课程。互动式的教学方式增强了学员的亲近感,提高了培训效果。

  示范培训使新疆、西藏和贫困地区的村“两委”成员开阔了眼界,提高了治村理事能力。除了增长才干,学员间互助合作也是示范培训的一大成效。借助这一平台,有的学员把自己村的特色农产品带到班上,请大家品尝推介;有的学员介绍本村的发展意向,请大家出谋划策。部分省市还成立了学员协作会、大学生村官联合会等,在技术、市场、销售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了产业对接,带动了一批又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干事创业,不断成长。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