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时事新闻 >> 热点新闻 >>正文
不管中药西药 能治好病就是好药
2022-11-26

不管中药西药能治好病就是好药(资料图)

○桃李不言

不要说什么中医药传承千年外人难理解,不要说什么欧美不认可中医药拒绝其入市,不要说什么中药复方成分复杂难辨明,只要能治好病,能像青蒿素那样攻克百万甚至上亿人的疾病难题,用事实说话,中医药走出国门还是大难题吗?

上周,国际医学大奖美国将拉斯克奖授予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屠呦呦,以表彰她发现了青蒿素,挽救了数百万人的生命。拉斯克奖被认为是在生物医学领域仅次于诺贝尔奖的大奖,该奖负责人评价:“她领导的团队将一种古老的中医疗法转化为最强有力的抗疟疾药,使现代技术与传统中医遗产相结合,将其中最宝贵的内容带入21世纪。”消息一出,国内的中医药支持派一下子雀跃欢呼,扬眉吐气起来。因为方舟子长期不懈地对中医药的批判,因为国产中药制剂鲜有获得美国药监局批准进入当地市场的,因为前段时间的中药制剂集体退出欧盟市场,以致不少人包括笔者都以为中医药和西方世界是格格不入,甚至处于对立面。

因青蒿素获奖让人着实惊喜,以为中医药终于被西方所认可,然而实际上,欧美似乎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排斥、否定中医药。比如今年4月《欧盟传统草药注册程序指令》生效,结果导致国内中药制剂被迫集体退出了欧盟药品市场,当时国内传出一片愤愤不平之声,含带指责的口吻是欧盟“关门”拒绝国内的中药产品,然而最近传出欧盟将派专家亲赴中国,为本土企业培训帮助其进入欧盟市场的消息,原来大家是误会一场,欧盟方面并不希望中药退出其医疗市场,中药无法进入欧盟市场造成了医生无药可用的困境。不过通过屠呦呦获奖,也让我认识到,治好病才是王道。

不要说什么中医药传承千年外人难理解,不要说什么欧美不认可中医药拒绝其入市,不要说什么中药复方成分复杂难辨明,只要能治好病,能像青蒿素那样攻克百万甚至上亿人的疾病难题,用事实说话,中医药走出国门还是大难题吗?

疟疾是与结核病、艾滋病一样,是全球最严重传染病之一,以高死亡率著称。据世卫组织统计,2008年,全球有2.47亿人感染了疟疾,其中100余万人死亡,大多数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非洲约每30秒就有一个幼儿因疟疾而死亡。英国权威医学刊物《柳叶刀》的统计显示,青蒿素复方药物对恶性疟疾的治愈率达到97%,世卫组织说,坦桑尼亚、赞比亚等非洲国家近年来疟疾死亡率显著下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广泛使用青蒿素复方药物。仅在赞比亚,由于综合运用杀蚊措施和青蒿素类药物疗法,2008年疟疾致死病例比2000年下降了66%。

《柳叶刀》、世卫组织,各路权威都对青蒿素予以肯定,这似乎印证了那句老话“酒香不怕巷子深”,药好不怕别人说。国产中药的当务之急是能再出、多出像青蒿素这样疗效好的产品。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