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正文
香港拟修法保障新移民与旅客免受歧视
2014-7-9

港拟修法保障新移民和旅客免受歧视

  平机会就此展开3个月公众咨询,建议扩大保障范围

  南都讯 记者王睦广 发自香港 香港平等机会委员会(简称平机会)宣布就歧视条例检讨展开3个月公众咨询,咨询内容包括建议扩大保障范围,为新移民及内地游客提供较理想法律保护,使他们免受歧视。平机会表示,任何侮辱性言论和报道都不应存在,但修订法例后是否违法有一定门槛,要按个案处理。    现有歧视保障未必足够

  今年2月份香港平机会主席周一岳曾表示,考虑在现有反歧视条例中引入新的保障类别,回应香港人和内地人之间可能发生的歧视情况。如今这一议题有了新进展,平机会昨日宣布,就“歧视条例检讨”展开为期3个月的公众咨询,咨询期至今年10月7日,咨询内容包括是否加入新条文保障内地来港的新移民和旅客免受歧视。

  “咨询文件中新的建议有望能为新移民及游客提供较理想的法律保护,免受歧视。”平机会法律总监潘力恒表示,希望通过咨询了解公众会否认为法例应保障市民免受基于“国籍、公民身份、香港居民身份或其他有关身份”的歧视,因为现行的《种族歧视条例》并没有在这些方面提供保障。

  咨询文件中指出,有证据显示目前种族歧视保障的范围未必足够,香港居民与内地来港的旅客不时出现关系紧张,内地来港的新移民受到歧视。平机会认为要考虑应否提供保障,禁止对与香港居民身份、移民身份相关的歧视,这类歧视基于当事人是否香港居民或移民身份而出现差别待遇。对于执法问题,平机会表示,任何侮辱性言论和报道都不应存在,但是否违法有一定门槛,要按个案处理。

  拟将4条反歧视条例合并

  目前香港共有4条反歧视条例,包括《性别歧视条例》、《残疾歧视条例》、《家庭岗位歧视条例》和《种族歧视条例》。平机会主席周一岳表示,平机会认为应该简化歧视条例,并尽可能统一各条例的内容,而合并4条歧视条例能令公众更容易理解和应用法例,也与国际间保障免受歧视及促进平等的做法一致。

  咨询文件中指出,平机会认为有需要大大简化现有的歧视条例,以至将它们合并为一。现时4条歧视条例中,不少条文不必要地重复,不易于使用,而英国和澳洲等地也有把多条反歧视条例合并为单一法例的做法。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