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正文
习近平反腐观盘点: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2014-6-25

习近平的反腐观

  11月15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习近平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并出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至此,中国平稳完成了十年一度的领导层交接。

视频:习近平等7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 称空谈误国来源:CCTV《新闻联播》

  细心的人发现,自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记者见面会开始,习总书记的每一次讲话都没有大话、套话,“责任”、“人民”成了高频率的词语,其中的反腐声音尤为引人关注。“打铁还需自身硬”、“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习总书记的铿锵致辞,让民众对中央打击腐败的力度和广度充满期待。其实,纵观习近平的从政生涯,反腐败的印记始终贯穿其中。

  “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

  一直以来,习近平有一句话广为流传:“当县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村;当地市委书记,一定要跑遍所有的乡镇;当省委书记应该跑遍所有的县市区。”事实上,从河北正定的任上伊始,他就在身体力行。

  正定被习近平称为他的“第二故乡”。习近平在正定度过了4年时光,这里是他从政的始发之地。有媒体分析指出,基层从政经历所养成的一些良好习惯,也为习近平今后的政治生涯奠定了基础。

  1988年,习近平在厦门副市长的任上被调往福建宁德任地委书记。当时的宁德在全省排行老末,每次省里开会,来自宁德地区的干部总是很低调地坐最后一排。

  改变宁德的面貌,是组织上交给习近平的艰巨任务,也是一次锻炼机会。因为经济落后,宁德当地人将盖房、修坟、娶媳妇称为人生三件大事,党政干部盖私房成风,很多干部盖房缺钱,就打起了以权谋私的主意。

  他到任后,决心清除这些“摆在马路边的腐败”,确定把“敢于碰硬,敢攻难点,抓反面典型,拔钉子户”作为查处的突破口,刹住这股不良风气。这里面也面临着许多难题,清房可能会涉及到二三千名干部;当时民众对这些“看得见的腐败”意见很大。但习近平下决心解决此问题,“要干就干成,义无反顾,开弓没有回头的箭”。

  1988年11月,宁德地委工作会议决定把严肃查处干部违纪违法占地建房确定为惩治腐败的突破口。据《闽东报》报道,1989年1到9月,习近平就查处441人,其中副处级以上干部18人,科局级77人,还涉及到2000多名官员,当时有人认为这样做会得罪当地党员干部,他却不以为然。

  习近平在地委工作会议上说:“这里有一个谁得罪谁的问题,你违纪违法占地盖房,为一己之私破坏了党的权威和形象,是你得罪了党,得罪了人民,得罪了党纪国法,而不是代表党和人民利益查处你的干部得罪了你。”他后来在一次采访中也提到:“有时候拍桌子是必要的,拍桌子比不拍桌子好。不拍不足以震慑,不拍不足以引起重视。我问当时的一个纪委副书记,300 万人该得罪, 还是这二三千人该得罪?他说那当然宁肯得罪这二三千人。”

  1980年代末期,沿海地区曾兴起下海经商热潮,宁德官员也有不少人意欲为之。习近平当时在柘荣县考察时告诫官员当官不要以钱为念,要以理想为基础,“不要看到经商发财而感到怅然若失……如果觉得当干部不合算,可以辞职去经商搞实业,但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还要利用手中权力谋取私利,官商结合必然导致官僚主义”。

  除此之外,习近平在宁德还重点查办了福鼎县林增团、宁德地区侨联副主席郑锡煊等腐败大案要案,在宁德政坛的铁腕治吏掀起了一股不小的波澜。

  “拎着乌纱帽干事,不捂着乌纱帽做官”

  做人与做官(2007年2月7日)

  古往今来,为官者“不患无位而患德之不修”,“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

  领导干部也是一个普通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百姓,要会做人,做好人,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珍惜自己的人格魅力,洁身自好,做一个有高尚品德的人。

  ……

  这是习近平主政浙江时,发表在浙江日报头版“之江新语”专栏的一期内容,署名“哲欣”,取“浙江创新”之意。

  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特别重视从严教子。同时,习近平在农村磨砺了7年青春时光,也充分体验到底层的艰辛。在从政后,他对于吏治要求尤其严格,他曾在《求是》杂志上撰写题为《用权讲官德交往有原则》的文章,称领导干部要做到“权为民所用”,就必须法德并举,既要依法用权,又要以德用权,归根到底用权要讲官德。

  他在“之江新语”中涉及廉洁和反腐的短评有6篇,分别是《用思想武器管好自己》、《要用人格魅力管好自己》、《对腐败多发领域要加强防范、关口前移》,《惩防并举、莫把制度当“稻草人”摆设》、《要“干事”,更要“干净”》,等等。

  而《之江新语》中涉及干部问题的有36篇,足见此时已具有丰富执政经验的习近平对管理干部的重视。2004年5月,习近平在浙江省一次党内重要会议上从海宁“2·15”特大事故的教训引申开去,语重心长地与参加会议的浙江省党员领导干部共勉:要拎着乌纱帽干事,不要捂着乌纱帽做官。在场人士描述称,话音落地,全场无声。

  就是这样的为民态度,习近平在浙江仅用了9个月就跑遍了69个县,亲力解决了老百姓所反映的大量问题。2006年,上海爆发震惊中外的社保基金案,包括前市委书记陈良宇在内的一批政府官员纷纷落马。习近平被中央派往上海,稳住这艘中国经济大船的舵。

  习近平在上海履新大会上发表就职感言时强调:“反腐倡廉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坚持不懈抓下去,反腐倡廉要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教育和作风建设。”为了保证上海良好的发展环境,习近平在各种场合特别强调反腐的重要性。他告诫领导干部,要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始终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大道’不偏离,‘小节’不丧失。”大量的事实证明,习近平圆满完成了中央交付给他在上海的各项使命。

  “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此次在常委见面会上说“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而足球可谓是最受老百姓喜爱的体育运动之一,不少足球迷认为酷爱足球的习近平定会给疲软的中国足球带来新希望。

  据著名足球评论员金汕透露,80年代习近平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在周末回京时常让聂卫平找足球票,然后到工体欣赏比赛。那时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已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出面向国家体委要票也非难事,很可能老人家和习近平都不愿动用公权,而采取向朋友讨票的方式。

  2008年7月,已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秦皇岛考察奥运场馆,穿着皮鞋和正装展示了他的脚法,几脚射门便看出他的足球功底。后来他关于足球的几次零星讲话,让人觉得非内行不可能讲得出来。

  就在谢亚龙、南勇、杨一民等前中国足协高官与陆俊等黑哨押上审判台的时候,不少人心中的那个疑问越拉越长:为何这场风暴来得如此汹涌和彻底?直到有“中国足坛打黑第一斗士”之称的前浙江体育局局长陈培德披露,自己曾就中国体育反腐致信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大家才豁然开朗!

  陈培德当年在浙江省人大曾与习近平共事,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详细谈到“是习书记主动找的我,让我跟他谈谈足球打假扫黑的这个历程。第一次约我的时候是在2004年,但是到约定那一天的时候,他有重要的活动冲突了,所以只好推迟。到了第二年的时候,他又通过秘书约我。结果又是很不巧,在约定的这一天他又有重要的活动,我们没有能够谈成。”

  尽管两次未能谈成,但令陈培德感动的是,习近平到了第三年还一直放在心上。“所以我就特别地感动,他说我在福建的时候,我就知道你培德同志,我很想了解一下你那段时间足球打假扫黑的情况,他主要让我把这个过程介绍给他听,说明他很重视,我说了以后,他对足球的腐败心里更有数。说明他很重视,很关心足球的发展。”

  习近平在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三天两提反腐。他说道: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习近平的谈话用语生动活泼,引用民众常用来互相嘲笑的“缺钙”,透露其贴近民间与务实的作风。

  观察人士认为,反对特权和腐败,是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一届领导集体所面临的严峻现实,而习总书记的高调反腐和过去几十年的身体力行,则给民众树立了信心,也看到了希望。在本届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大篇幅谈到了民生改善问题。他说,民生与反腐工作密切相关,一些地方和领域民生问题解决不好,与腐败有着很大的关系,严查腐败有助改善民生。(本刊综合)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