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新闻资讯 >>行业资讯 >> 政策法规 >>正文
部分银行继续争取央行定向降准 6月底或再考核
2014-6-23

6月底或再考核 部分银行继续争取定向降准

  每经记者 袁君 发自上海

  自6月16日兴业银行(9.95, -0.02, -0.20%)民生银行(7.71, 0.00, 0.00%)招商银行(10.19, -0.02, -0.20%)宁波银行(9.09, 0.03, 0.33%)四家A股上市银行“出乎意料”地入围定向降准范围之后,一些未获首批定向降准的银行正在积极争取。

  在上周五(6月20日)召开的南京银行(7.89, 0.01, 0.13%)2013年股东大会上,针对有投资者关于南京银行未获得央行[微博]定向降准的问题,该行行长胡升荣表示,目前已跟央行总行货币政策司积极沟通,定向降准的政策是连续的,接下来达到要求也可以降准,“争取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达到央行要求的水平,申请降准。”

  “目前,央行给我们的答复就是,到6月30日达到规定的标准,下半年就给予降准。”据某上市银行高层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不少银行都在和央行沟通争取,什么时候符合央行规定的标准,什么时候就可以获批降准。

  南京银行受阻新增小微贷款指标/

  6月16日,兴业、民生、招商等四家A股上市银行获定向降准的消息相继获得官方证实。随后两天,重庆银行、哈尔滨银行等地方城商行也接连宣布获批定向降准。仅浙江一省就有32家银行在首批定向降准之列。

  与此同时,未获首批定向降准的一些银行业正在积极争取中。

  在上周五的南京银行2013年股东大会上,胡升荣表示,目前已跟央行总行货币政策司积极沟通,接下来达到要求也可以降准。

  据央行今年二次定向降准的要求,“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是指上年新增涉农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涉农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或者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且上年末小微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余额比例超过30%。

  按此标准,此次定向降准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

  值得注意的是,与宁波银行一样同是城商行的南京银行,此次并未在首批定向降准之列,胡升荣坦言,主要是因为“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超过50%”的指标没达到要求。

  南京银行2013年年报显示,截至2103年底,该行贷款总额1469.61亿元,较年初增长216.9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60.70亿元,较年初增加70.14亿元。据此简单计算,南京银行上年新增小微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比例为32.33%。

  兴业、招行、民生三家股份行此前获批定向降准,市场人士对其是否符合标准存在一定争议。

  对此,兴业银行官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按照工信部、发改委、统计局、财政部四部委于2011年6月联合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标准,截至2013年底,全行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含个人经营性贷款)4216.35亿元,较年初增长939.63亿元,增量占全部新增人民币贷款比例为69.68%,且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 (含个人经营性贷款)占比为33.81%。小微企业贷款增量占比及余额占比符合定向降准所要求的条件。

  不过,对于央行此次定向降准标准的设定,有银行业分析师表示,从上市银行年报公布的数据来看,由于统计口径的差异,似乎无一银行达标,但经过银行与央行双向沟通统一口径后,将个人经营性贷款纳入小微企业贷款统计口径,使得定向降准受益范围大为拓展。

  招商证券[微博](9.99, 0.04, 0.40%)在一份研报中认为,除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之外,未来农行、浦发和北京银行(7.96, 0.01, 0.13%)也有入选定向降准范围的可能性。

  银行密集发力小微贷/

  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今年6月末“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仍有机会入围第二批定向降准银行。据上述上市银行高层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现在不少银行都在和央行沟通争取,什么时候符合央行规定的标准,即可获批降准。

  而这一新的数据考核时间点应该是在6月末。“目前,央行给我们的答复就是,到6月30日达到规定的标准,下半年就给予降准。”上述上市银行高层表示。

  “定向降准或许只是前菜,我们认为宽货币条件下,央行可能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定向贷款、再贴现等手段增加基础货币。”湘财证券研究员许荣聪认为,企业的杠杆率高企,负债成本已经成为侵蚀企业利润的重要因素,下一阶段央行可能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和经营压力。

  在央行此番定向降准以引导信贷资源力撑“三农”和小微企业之后,各地区各银行都在密集发力支持服务小微企业。近日,上海银监局也召开会议对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提出新要求,确保贷款量和客户数稳步增长,全面完成国务院提出的“两个不低于”总体目标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银行了解到,该行与各类机构一起加大对小微企业尤其科技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合力,并推出全线上批量授信方案——“e融资”。

  此外,包括平安银行(9.81, -0.04, -0.41%)、招行、浦发银行(9.72, 0.02, 0.21%)等在内,通过与外部金融机构合作,为小微企业提供股权融资、发债融资等投行业务,也是银行拓宽小微企业融资的发力点。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