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分站新闻 >>正文
小心!油盐酱醋糖会影响药物效果
2016-02-05

油盐酱醋糖会影响药物效果(资料图)

食醋是酸性物质,在服用碳酸氢钠、碳酸钙、氢氧化铝、胰酶素等碱性药物时,食醋会使药物中和而失去药效。因此服用上述药物时必须忌食醋。

有些人吃中药汤怕苦加糖调味。其实,吃中药不能多加糖,因为糖会抑制有些退热药的药效。至于有些健胃中药就是靠药苦刺激消化腺,促使消化液的分泌达到其治疗效果的。这就是“良药苦口利于病”的道理。又因中药的化学成分很复杂,其中的蛋白质、鞣质等成分与糖,特别是与含铁、钙等元素和其它杂质较多的红糖起化学反应,使药剂中的某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混浊、沉淀,这样不但会影响药效,并且还可能危害健康。因此不管服中药还是吃西药,都不能因药味苦而随意加糖。

油植物类食油 如花生油、豆油、芝麻油等,可增强降脂药物的效果。动物油主要是猪油、羊油、鸡油等,能增强体内脂肪贮存,且降低那些降血脂药物的功效。因而在吃降脂类药物时,忌吃动物油,应吃植物油,以利增强降脂药物的功效。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对人体起着调整体液和细胞之间酸碱平衡的作用,吃盐过多可导致高血压。因此,食盐过多可降低降压药、利尿药、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的疗效。所以在服用这些药物时,病人应尽量少吃盐,以利药效。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