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农村新闻 >>新闻资讯 >> 分站新闻 >>正文
久用滴鼻剂可能引发药物性鼻炎
2016-02-05

天气逐渐转凉,稍不留神就容易感冒。感冒时鼻子总会堵得难受,呼吸不畅,有的患者选择使用滴鼻剂缓解鼻塞症状,效果立竿见影。因此,只要鼻子一堵就立刻滴上几滴。然而,久而久之,滴鼻剂不但不“灵”了,连嗅觉也变得迟钝了,这是什么原因呢?

事实上,滴鼻剂通常含有麻黄素、羟甲唑啉等成分,具有较强的收缩血管的作用,可暂时收缩鼻甲、扩宽鼻腔、改善通气,但如果用药不当,血管收缩过度,丧失了自我收缩的功能,时间长了,反而会损伤鼻腔黏膜,使鼻甲更为肿胀、鼻子通气更差、嗅觉减退、呼吸功能受阻,引发药物性鼻炎。

出现鼻塞症状后,尽量不用或少用滴鼻剂,一般情况下喷鼻剂最好不要连续使用超过1周。如果多次用滴鼻液不起作用,应及时找专科医生检查和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症状较轻者可以用热毛巾进行局部热敷,或者适当使用一些润滑剂等。患高血压的老年人慎用鼻黏膜血管收缩剂,以防血压升得更高。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