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耶稣与新农村 >>耶稣与新农村 >> 亲近耶稣 >>正文
冯秉诚牧师:信心须经试炼
2013-5-14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2-4)

一.引言

 

 

《雅各书》的作者是主耶稣的弟弟,主耶稣復活向他显现(林前15:7)後,悔改、信主,成为教会领袖,被保留称为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之一(加2:9)。在这卷书一开始,他称自己为“神和主耶稣基督仆人”,他深知自己与主耶稣的天壤地别,也知道作为主耶稣的仆人的尊贵地位。书中着重基督徒的实际生活,于世代的基督徒都适用。今天宣讲第一章的一小部分(1:1-4):信心须经试炼。

 

 

二.释经

“请散住十二个支派之人的安”:“散住”指分散杂居于外邦人中间;“十二支派”指以色列的众支派,转指犹太人基督徒(2:1),故本书的劝勉,也适用于所有的基督徒。

“我的弟兄们!你们落在百般试炼中,都要以为大喜乐;”(1:2)

“落在…中”:跌入,陷进,缠绕

 

 

“百般”:多种色彩,各種各样,不同味道;

“试炼”:试验,考验,察验,实验,验证;

 

 

“落在百般的试炼中”,指遇到各种形式的试炼,包括身体疾病、生活窘迫、工作、学习压力、人际关系的难处、遭受不公正、天灾、人祸、死亡等令身、心、灵痛苦或烦恼的事。这些的环境的困难并非自己故意招来的,乃是遭遇到的。

“以为”:认为,当作,算作;不含“犹豫”的意味

“大喜乐”:“大”的原文有“一切”、“所有”的含义;“大喜乐”不仅指喜乐的程度是大的,而是说,除了喜乐之外别无其他感觉,即,“全然的喜乐”(alljoy)、“纯净的喜乐”(purejoy)。

“因为知道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1:3)。

“试验”在原文指金属用火熬炼的过程,其主要用意不是鉴定其真假,乃在炼净杂质;“信心经过试验”指信心经历外面环境的考验后,得以净化和强化,提高纯真度。

“忍耐”不是“心字头上一把刀”的消极的忍受,或被动的无奈,而是积极、主动应付困境的能力。这种“忍耐”乃是信心经过试验而生发出来的美德,是一种正常的信心的一种“行为”,是聖靈所结的果子(加5:22-23)。

“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欠缺”(1:4)

“成功”,达到目的,取得预期效果;不半途而废;

 

 

“成全”的原文和“成功”是同一个字,可表示“成长”;

 

 

“完备”,完整齐备,十全十美;“缺欠”,缺少,留下。

我们的忍耐必须坚忍不拔,不断地克敌制胜,直到成就神在我们生命中所预定的目的为止。这样,信徒的生命能不断长大成熟,生活见证臻于完美。

这段经文的意思是很直白的:基督徒要以喜乐的心对待环境中所遭遇的苦难,因为是这是炼净信心、生出坚韧的途径。

 

 

三.反思

1信心是基督徒最宝贵的生命特质(提前1:14)。信心必须经过试炼,才能坚固。这是由“信心”的特性决定的。

“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

“客观存在的所望之事,因信而在信徒的主观经历中成为真实的。”(馮蔭坤)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因为到神面前来的人,必须信有神,且信祂赏赐那寻求祂的人”(来11:6)。

 

 

“有神”的原文是“祂是”(Heis),即,不仅相信有神,而且相信神就是那独一的主宰,相信祂的慈爱、公义、圣洁、威荣;相信神是寻求祂之人的赏赐者,即相信神对信徒的一切应许。

基督徒的信心,就是相信、倚靠、顺服上帝和相信祂的应许。

“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耶稣对他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8-29)!

“我们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见的盼望不是盼望,谁还盼望他所见的呢[有古卷作人所看见的,何必再盼望呢?但我们若盼望那所不见的,就必忍耐等候”(罗8:24-25)。

“因为我们行事为人,是凭着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

信心有“盼望”、“不凭眼见”的特质,是习惯于“眼见为实”的世人所没有的,必须经过操练。经过操练,信徒才能具有“不凭眼见”、不凭感觉的属灵的洞见。

在顺境中,谁对神都有“信心”;在逆境中仍相信上帝和祂的应许,才是真信心。环境的困难,是识别信心、坚固信心的路径。

2 在逆境中操练信心,绝非易事:

 

 

难以理解的苦难临到(上帝的主权?),恒长祷告无转机(上帝听祷告?),不知苦难结局的担忧,身心灵经受的折磨似已达极限(上帝的大能?),世人的讥刺、怀疑的眼光(上帝的荣耀?)…最困难的是,不能与上帝面对面:有求必应,有问必答,使我们处于孤独无援的绝境(上帝在哪里?)在这种境况中,不发怨言已经不易,哪里谈得上喜乐、全然的喜乐?!

“试炼”是双刃剑。经历试炼,有人的信心被坚固,有人的信心更软弱;关键是在试炼中是否信赖、依靠主。

3 在试炼中得胜

 

 

调整心态:破除“因果报应观”,不要只是消极将苦难看为倒霉、惩罚,而应视苦难

为化妆的祝福。苦难本身不值得喜乐;但若认识到苦难是上帝为我们设计的操练信心的途径,就会有感到平安,怀着盼望、忧愁变为喜乐(彼前1:6-7),正如在疾病的治疗、复健过程一样。调整好对待苦难的心态,是

胜过苦难的首要一步

 

 

抓住耶稣:信心的创始成终者,不被感觉误导,不凭己力;恒切祈祷,勤于读经

 

 

省察己罪:不陷入由于私欲遭致的试探中(雅1:13-15;彼前2:20)

数算恩典:恩典够用,增强信心(林后12:8-9)

 

 

不与人比:与人比是本性,但常不客观;每家都有一本经,不自哀自怜;上帝对每个人的带领都不同(约21:18-22)

彼此相顾:上帝也藉着肢体的代祷、关怀、帮助传递祂的慈愛、怜悯和能力;在苦难中得了安慰,可以安慰别人

 

 

四.结束语

 

 

《圣经》启示的属灵的世界观、价值观是,“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看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7-18)。由于生计和生活,我们往往是顾念所看见的,轻忽所看不见的。敬畏上帝、遵行上帝的教导的人,必蒙上帝的祝福。上帝的祝福,不仅是世俗的所需(生活、工作、家庭、健康等等),更有属灵品格的建造、属灵生命的成长(雅1:12)。因此,作为上帝使用的一种方式,苦难是基督徒的必修课(约16:33;彼前4:12-13)。如果基督徒着重追求屬世的好处,其信仰就易流于肤浅。

属灵历程是:降卑"升高,苦难"荣耀,失去"得着,先死"後生;与屬世的人生是相悖的。十字架,被世人轻看、讥讽,我们却要珍视、赞颂(林前1:23-24,21)。我们不能只要十字架的荣耀,却拒绝十字架的羞辱(据一位去过罗马的肢体说,在罗马,彼得大教堂人山人海;保罗殉道的“三泉堂”却人迹罕至);不经过羞辱,就没有荣耀。求主帮助我们站得高、看得远,学习用属灵和永恒的眼光看待今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握好今生。

基督徒必须有苦难,并非说基督徒都活得“苦兮兮”的。在苦难的磨练中,基督徒能经历从天上来、世人无法拥有的平安和喜乐。

使徒保罗说:“我知道怎样处卑贱,也知道怎样处丰富,或饱足,或饥饿,或有余,或缺乏,随事随在,我都得了秘诀。我靠着那加给我力量的,凡事都能作”(腓4:12-13)。“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愛隔绝呢?难道是患难麽?是困苦麽?是逼迫麽?是饥饿麽?是赤身露体麽?是危险麽?是刀剑麽?如经上所記:‘我们为你的缘故,终日被杀;人看我们如将宰的羊。’然而靠着愛我们的主,在这一切的事上,已经得胜有余了”(罗8:25-26)。保罗的一生,已臻于敬虔、知足、平安、喜乐的如画之境。

 

 

“祂自己既然被试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试探的人”(来2:18)。“因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祂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祂没有犯罪。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5-16)。我们经历的苦难,主耶稣早已经历过,并且得胜了。主耶稣要求我们的,祂自己先已做到了。有主对我们的了解、体恤和帮助,我们大可放心了,就像病人遇到对病情诊断准确的医生一样。不用惧怕,无须胆怯。我们只要紧紧靠着主,信心就能在苦难中不断被炼净,被坚固,生命富足,讨主喜悦。当我们的信心随环境而波动的幅度越来越小的时候,我们的信心就在不断地增强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