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耶稣与新农村 >>耶稣与新农村 >> 解读耶稣文明 >>正文
耶稣是救主
2013-6-5

 陈立福 牧师
 
  经文:太1:18-25
 
  今天是圣诞主日,在此祝弟兄姐妹圣诞快乐。在太1:18-25这段经文中,我们看见主耶稣降生的经过,马利亚从圣灵怀孕生下耶稣,耶稣降生的意义,就是他要将自己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耶稣这个名字的意思是:耶和华是我们的救赎主,简单说就是救主。神爱世人,要藉着耶稣基督将救恩赐给世人,这是大喜的信息,是普世的福音,就如天使向牧羊人所说的,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为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一个救主,就是主基督(参路2:10-11)。世上每个人都需要救主,所以我们今天一起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只有耶稣是救主?
 
  一、人是软弱、污秽的
 
  有一次,一位牧师在帮助乡下一所教堂补办建堂手续与当地的一位政府官员交涉时,这位官员说,他们也是吃五谷杂粮的,也不希望拆教堂。可见一个未信主的人也知道人是软弱的,需要救主。人的身体是软弱的,无法逃避生老病死,当人生病住在医院里时最容易接受福音,因为看见自己的软弱。当人面对天灾人祸时,也是无法预知、无能为力的。 “911事件”后,美国总统发表演说,说美国人不能没有上帝。美国如此强大的国家在灾难面前,也不得不承认需要救主。
 
  一个真正敬畏上帝的人,才会真正感悟人的渺小、脆弱,同时看见上帝的伟大,恳求上帝的怜悯。大卫是敬畏上帝的人,虽然当了国王,却一点不骄傲,更加依靠上帝的恩典和怜悯,所以,他写下诗篇第8篇:“耶和华我们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你将你的荣耀彰显于天……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大卫看见人的软弱,看见上帝的伟大,所以发出这样的感叹。
 
  人在肉体上是软弱的,在灵魂上是污秽的。正如保罗所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参罗3:10)。“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参罗3:23)。人在肉体上的软弱也是因为人的罪,人犯了罪,就带来了灾难,因为罪的工价就是死,按着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后灵魂还要受审判。面对死亡,人人都需要救主,只是很多人寻求耶稣以外的救主。
 
  二、除耶稣以外,没有救主
 
  有些人把人当成救主,如病人有时把医生当成救主,但医生也是人,能力也是有限的,只能医治部分疾病,不能真正救人的命。西底家王时代,以色列遭受巴比伦的攻击,先知耶利米告诉希底家王要好好祷告,仰望上帝,但他却不寻求上帝,而是求助于埃及王,结果大败,国破家亡,自己也被虏到巴比伦去。可见靠人是靠不住的。而以色列历史上另一个王,希西家王在面临强大的敌国攻击时,专心依靠上帝,发动全国百姓恳切祷告,结果上帝赐给他恩典,派天使消灭了敌人,使国家安定。有些人把偶像、假神当成救主,人把许多虚无荒谬的东西当成神来拜。因为人找不到真正的救主,任何东西都可以当成神来拜。还有些人觉得靠人靠不住,偶像、假神也靠不住,就靠自己,就信自己。但人是软弱的,不可能自己救自己。当他身体健康,事业顺利,没有遭遇患难时,他会这么说,但一旦患难来临,他就软弱了。正如一位马来西亚的牧师所举的一个例子:一把笔无法靠自己站立的住,如果有一只手从上面压住它,给它力量,它就能够站立的住。从上面来的力量是什么呢?就是我们传扬的,那道成肉身由天降临,从神成为人的耶稣基督,他来到世界,就是要作我们的救主。
 
  三、唯有耶稣是救主
 
  救主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自身是无罪的,二、愿意为罪人代死,唯有耶稣符合这两个条件。圣经中多处论证了耶稣的圣洁:“我们的大祭司,并非不能体恤我们的软弱,他也曾凡事受过试探,与我们一样,只是他没有犯罪”(参来4:15)。中国人尊孔子为圣人,但孔子自己却说自己不是圣人,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但耶稣被圣灵称义,圣灵参透万事,被圣灵称义才是真正的义。耶稣被钉十字架时,兵丁中的一位百夫长说,这真是个义人啊。连他的敌人都称他为义,这才是真正的义人,才能成为万民的救主。
 
  耶稣不但是圣洁的,他更是愿意为罪人死。耶稣告诉门徒,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并且被杀。门徒一听,都觉得不可思议,彼得就说,万不可如此,这事必不临到你身上。但耶酥对彼得说,撒旦,退我后边去吧,你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参太16:21-23)。什么是人的意思?是以自我为中心,就是自私。什么是神的意思?是透过上帝独生子耶稣的死,让万人得救,就是无私。耶稣说,没有人夺我的命去,是我自己舍的,这就是耶稣无私的爱。彼得论到耶稣基督为罪人代死说: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他受的鞭伤,你们便得医治(参彼前2:24)。正是有了耶稣基督的代死,我们今天才有机会得到永生。因基督也曾一次为罪受死,就是义的代替不义的,为要引我们到神面前(参彼前3:18)。我们不义的人因信耶稣就得以称义,这是何等伟大、舍己的爱。我们在纪念耶稣降生时,不要忘记他还为我们钉十字架,这是完美的救恩。
 
  耶稣得胜了罪恶;得胜了苦难;得胜了自己。耶稣也帮助我们胜过罪恶、苦难、自己。一位姐妹在为教堂奉献那天出了车祸,牧师去看望她时说,过去信主马虎,这次因为车祸才有时间认真读经,看到耶稣钉十字架的苦,就不觉得自己苦,经历了车祸的苦更能体会耶稣基督的苦,牧师听了,深受感动。
 
  耶稣是救主,并且是唯一的救主,除耶稣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