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耶稣与新农村 >>耶稣与新农村 >> 福音新农村 >>正文
王俊牧师:信心系列分享之三
2013-5-14

(经文:约20:29;赛40:28-31)前两次我已经和众弟兄姐妹交流了信心的重要性、什么是信心、信心的来源和什么是讨主喜悦的信心四个方面的内容。今天,我愿借此机会,继续与大家交流“信心与看见”和“信心与等候”这两个重要问题。愿全能的神赐福祂的话语。

一、信心与看见

 

 

(一)信心能够开阔视野。俗语说: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一般人用肉眼看到的事物,都认为它确实存在,否则就心存怀疑,或者认为不存在。有些事物是不能照此推理的。例如像空气、微尘、电流等,这些事物虽然用肉眼看不见,但它们确实存在,而且与我们的日常生活休戚相关。一般肉眼所看见的,是这个现实物质世界的人和事物。我们借助望远镜、或者显微镜,用肉眼就会看到自然界或者太空中更多的事物。对一个相信神的信仰者而言,眼界会更加广阔。我们不仅能了解和看到自然界的诸多事物,而且还会深入到灵界的领域,知晓更多属天的奥秘。因为一个有信仰的人,凭着自己的信心,能够看见物质背后的东西,能够看到一个属灵的世界,发现一些属灵的规律。例如有人说,我们的宇宙可能不是唯一的,也许有另一个宇宙与其平行存在。科学家把这种现象称作平行实体。科学家只是发现一些存在和规律,却没有能够说出其源头。可使徒保罗凭着信心,用属灵的眼睛却看到了另外一些东西:“万物都是靠着祂造的,无论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见的,不能看见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执政的,掌权的,一概都是藉着祂造的,又是为祂造的。”(西1:16)《希伯来书》也说:“所看见的,并不是从显然之物造出来的。”(来11:3)现代中文圣经把这句话翻译为“那看得见的,是从那看不见的造出来的。”显而易见,我们所看见的宇宙后面,拥有一个更加丰富的属灵世界。

 

 

(二)信心就是看见。耶稣生前将跟随祂的人分为两类:一类是看见才会相信的人;另一类是相信就是看见的人。耶稣认为第二类人是有福之人。例如在《约翰福音》12章,耶稣与多马的简单对话就说明了这个问题。耶稣从死里复活,向门徒多次显现,其中一次多马不在场。后来有人告诉他这件事,他却不相信,说:“我非看见他手上的钉痕,同指头探入那钉痕,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总是不信。”(约20:25)过了八日,主耶稣再次显现,对多马说:“伸过你的指头来,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来,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总要信。”(约20:27)接着耶稣说:“你因看见了我才信,那没有看见就信的有福了。”(约20:29)这段话使我们看倒:耶稣对那看见才相信的人,既没有批评,也没有表扬,但对没有看见就相信的人却给予“有福了”的美好祝愿。

(三)凭信心看见的人是有福的。《圣经》里记载了许多凭信心而蒙福的人。摩西是旧约时代的属灵伟人。他用肉眼没有看见过耶稣,却凭着信心,用属灵的眼见看见了主。“摩西因着信,长大了,就不肯称为法老女儿之子,他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为想望所要得的赏赐。他因着信,就离开埃及,不怕主怒;因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来11:24-27)以利沙是先知以利亚的高徒,是神所重用的著名先知之一。亚兰人和以色列人打仗,以利沙把亚兰人的计谋告诉以色列人从而避免了一场灾难。亚兰王派人捉拿以利沙,用好多的兵围困先知所住的多坍城。以利沙的仆人清早看见这种情景非常害怕,说:“哀哉!我主啊,我们怎样行才好。”神人以利沙说:“不要怕,与我们同在的,比与他们同在的更多。”以利沙为仆人祷告,神开启眼睛,他就看见满山有火车火马围着以利沙。(参王下6:8-19)

我们也是有福的人。信心与看见之间关系非常密切。有信心的信徒,虽然没有看见耶稣,却是信他,知道祂还要再来;没有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凭着信心却有活泼的盼望;没有在耶稣时代出生,亲自接受主的帮助,凭着信心却成为奇异恩典紧随的蒙福之人,正如彼得所言:“你们虽然没有见过他,却是爱他;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他,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耀的大喜乐。”(彼前1:8)。

我们会知道更多“神的国”的事情。《圣经》里所有的预言都要实现,所有的记载都是存在。我们的信心不能停留在“相信耶稣”这个层面上,要着眼现实,追求更远。着眼现实,就是在今天的现实处境中,更好地尽自己的本分,做好家庭、单位和社会上的一切本职工作,荣神益人;追求更远,就是在地如同在天,在世过属天的生活。正如保罗所说:“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世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

二、信心与等候

 

 

《希伯来书》说:“信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信心和实底之间,有时距离很远;有时却很近;有时不需要等候;有时却需要。根据绝大多数信徒的信仰经验,我们刚开始相信耶稣的时候,祷告一般都蒙垂听和应允,可信主时间一长,觉得主好像变了,老是不应允我们,祷告往往需要等候很长时间,甚至有的祷告最终也不蒙垂听。这种情况说明,在起初的时候,我们的心思像孩子,神给予信心上的鼓励,后来长大,有了私心杂念,神设置障碍,希望以此让信徒学习祷告的功课,除去私心杂念,使信心渐渐长大。讲道王子司布真说:“圣经的应许,就好像是天国银行的支票,我们凭着信心在后面签字,然后拿到神面前,请他支付。”的确是这样。支票有短期、长期和无效之分。只要是真支票,不论是长期还是短期,总会兑现。信心也是这样,有时需要等候。

 

 

(一)父母之所以伟大,是因为他们总是以最大的爱、包容和忍耐对待儿女。有时候,儿女们都不知道自己对父母在说什么,做的是什么,结果意味着什么,父母能否接受,但父母好像什么都不在乎。这是他们爱儿女的缘故。因为爱,他们总是按照自己认为对儿女最好的思路对待儿女。他们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给孩子吃奶或者奶粉,什么时候可以吃馒头和蔬菜;一些给孩子会产生不良后果而儿女又不知道的要求往往会被拒绝。我们的信仰也是这样。神是全能的,也是无所不知的,有时候要我们在祷告中等候,是要我们的信心不断成熟和老练,知道怎样祷告才能蒙福的真谛,更好地体会他的心肠,明白他的旨意。

(二)神要查验我们的信心是否真诚。神是检查人心思和肺腑的神。凡不以真诚祈祷的,神也不会以真诚待他。撒督该人和法利赛人到耶稣面前寻求神迹与智慧,不是要真诚地相信耶稣,舍己跟随耶稣,而是要抓耶稣的把柄,致他于死地。无所不知的耶稣当然知道他们的计谋,不仅没有满足他们的要求,反而当众给了他们严厉的批评。我们相信神,向神祷告,应该是发自内心的诚实相信和祷告,“试试看”的心态是要不得的。“神是个灵,所以拜他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拜他。”(约4:24)

(三)信心需要通过考验来坚固。农民朋友春天种下去的庄稼种子,要等候好几个月才有收获。在这期间,他们需要经受等候的煎熬。我们的信心也一样,需要经过必要的试验和锻炼。雅各说:“你们的信心经过试验,就生忍耐。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缺欠”(雅1:3-4)

 

 

(四)神要我们在等候中对祷告的重点加深认识。人类的本性决定了我们的祷告往往会存在一些问题:首先,我们有时候不知道自己祷告的是什么。狂想式、自私和随心所欲的祷告往往使我们陷在信心的困惑中不能自拔,严重的甚至产生灰心和失望。“你们……求也得不到,是因为你们妄求” (雅4:2-3)就是警句箴言。其次,当我们经过无数次祷告的锻炼,直到深深地体会到:生命比金子和财宝重要、(参太6:25-33)生命胜于饮食、身体胜于衣裳和人若赚得全世界,赔上自己的生命有什么益处(太16:26;路9:25)的时候,祷告的视野自然就会开阔;内容随之就会广泛;重点也就会从以我为中心转变到“先求神的过和神的义”这个层次上来。

(五)《圣经》树立了榜样。《圣经》里记载许多耐心等候神的人物事例,值得我们效法。例如诗人大卫,他是一位君王,可以发号施令,随心所欲,无所不为,但在他的信心生活里,却满了对神的等候。他说:“我曾耐性等候耶和华,他垂听我的呼求”(诗40:1)“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诗25:3)又如先知以赛亚,他的《以赛亚书》几乎涵盖了所有的66卷《圣经》,但他说:“但那等候耶和华的,必从新得力,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赛40:32)再如约伯,在忍耐等候耶和华后,得到了加倍的祝福。还有鲁益师说:“信心乃是一种艺术,不论你的情绪如何上下起伏,它仍然坚守住你的理性曾经接受过的那些事物。”

总而言之,不论是初入教的慕道友,还是已信主一段时间的老信徒,信心的功课都非常重要。我们凭着信心可以看到超自然的事物;凭着信心可以获得属天的能力;凭着信心可以得到神的恩典和祝福,凭着信心可以过喜乐的生活。因此,我们要凭着信心完全信靠神;凭着信心真诚向神祷告;凭着信心耐心等候神;凭着信心清心见神,凭着信心勇敢的生活。

“我们若将起初确实的信心坚持到底,就在基督里有份了。”(来3:14)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