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耶稣与新农村 >>耶稣与新农村 >> 农村教会 >>正文
部分农村教会现状勘忧
2013-5-15
 这几年来,已经好多次听家乡弟兄姐妹们说,现在农村的教会如何的冷淡退后。这一次回到家中,参加了好几次聚会,也和带领弟兄有一些交通,果真存在许多难处,迫切需要众弟兄姐妹的代祷。
  
  我们这边教会建立的时间比较早,以我个人为例,整个家族到我这一代为止,已经是第四代基督徒,一些农村教会在解放前就已经建立了。而且在我们这里,半数以上的村庄有教会,虽不是全村归主,倒也有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的村民都是信主的。更有甚者,是整个家族都同蒙神的恩典,这样的例子也有相当一部分。所以神真是恩待这边的教会。那时候,每一年都有福音布道大会,聚会处挤得满满的,教会的人数,每年都有增加。那一段时期,也有一些得了绝症的病人和被鬼附的病人来教会,通过弟兄姐妹同心合一的祷告,神的大能在教会彰显,绝症得医治,被鬼附的得释放。弟兄姐妹之间满有爱心,也满有神同在的喜乐。
  
  可是,如今不一样了,就在这短短的五六年时间里,我们国家经济腾飞的这几年里,我们的教会却没有腾飞。“罪恶的潮水已经冲进了教会”,一位九十高寿的老弟兄惊呼。圣洁的教会啊,何竟与世界的拜金潮流同流合污!神的子民呀,何竟容许罪恶之酵在教会中发作!灯台上的灯光微弱,甚至已经熄灭。哦!这是基督荣耀的新妇吗?
  
  主日的聚会,我们这里是一整天的聚会,现在人数和以前相比较不见增多反见减少。聚会结束时间还没有到,就有人开始回家了。周一读经聚会,周三学习诗歌聚会,周五祷告聚会来的人更是聊聊无几。听说,我这个村子的教会是我们这一带地方教会中比较好的一个,其他兄弟教会的光景如何就可想而知了。如果说教会只是人数减少那还好说,更可怕的是罪恶的潮流已经冲击教会,某些基督徒家的女儿在外地开发廊,用自己的身子赚取钱财,甚至有的教会中连姐妹都出去赚这样的不义之财,好些教会都有类似情形。停止领圣餐的人不少,而这些人却已经停止惯了圣餐,认为让自家发财致富自然比领受圣餐更为重要,至于发财的手段则不必细加追究,所谓的“有奶便是娘”。
  
  既然如此,教会失去应有的权柄和见证,肢体间失去爱心,福音之门关闭就是显而易见的结局了。看到教会这种可怜的光景,也有一些弟兄姐妹们心中非常难过,可是他们很多人都觉得自己也很软弱,在信心上起起伏伏不能持久,也就没有足够的力量去帮助软弱的肢体。
  
  在客观环境上,这十几年来,是国内经济从原来的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十年。大批的农民涌向城市,出现了“民工潮”;也有许多有头脑的农民弃农经商;还有一部分农民搞起了乡镇企业。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已经逐渐瓦解,在福建浙江这一带的农村,几乎已经没有年轻人愿意老老实实呆在家里接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祖业。他们出去见完这个花花绿绿的世界,他们的心再也无法安分。再看见先富起来的那一部分人,他们的眼睛就更红了。“礼、义、廉、耻”等传统思想快速瓦解,不择手段地赚钱已经成为共识。还有大部分农村人,他们虽然没有赚上多少钱,但是他们却学习了城里人的互相摆阔的陋习。看到别人盖起了洋房,他就是借高利贷也要盖新房;看到别人摆了十桌酒席,他就要摆上十五桌才风光。超前消费已经成为一种风气。另外,在农村稍微有点能力的人都想办法要迁移到城里去,因为在城里做小工都比在家里务农强。
  
  这几年,经济是发展了,但是整个社会的道德水准却大大下降了,到处充斥着功利主义、享乐主义和拜金主义,民众们也都为自己的既得利益奋斗不已。在农村里,钱已经坐上龙头老大的位置,纯朴的民风难寻矣。谁家最有钱,谁家就是最风光的、最本事的,而不用问这钱得来的渠道是否正当。在这样的社会风气下,教会中许多肢体爱心渐渐冷淡,在社会经济整体发展的同时,许多肢体也只能顺流而下,淹没在市场经济时代的浪潮中。
  
  农村教会以往最薄弱的就是真理的教导,在各教会负责教会的弟兄很少有读到初中毕业的,很多连小学都没有毕业。更不用说,教会中有些弟兄姐妹斗大的字都不认识一个。也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当钱财和世俗的吸引一来,教会中就倒下了一大片。所以在文革时期没有倒下的教会,在市场经济时代却倒下了,这真是值得深思。也正是因为农村教会缺乏真理的建造,有些人就陷在贪恋钱财的泥塘里,行了如前文所说的罪行。
  
  如果每一位基督徒儿女愿意来到教会,也许每个教会都会坐得满满的。只是现实情况是只有极少的基督徒儿女来到教会。这种情况太可悲了!基督徒的后代何竟如此?究其原因,有上文所说的社会因素,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他们许多人都是没有休息日的,自然无法来到神的面前,在远离教会的情况下,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吸引,就渐渐远离父神。这些基督徒儿女有些时候回到老家的的教会,却发现老家教会有许多传统的束缚,圣诗唱得有气无力,祷告的时候是那公式化的一套,讲台上的信息不能解决他们心中的需要,整个教会缺乏活力,也没有牧者能够及时的理解他们的思想,更新他们的灵命。于是他们对信仰无法产生兴趣,觉得还是赚钱要紧。这样,在他们人生确立人生观和世界观的阶段,就无法完成从传统的遗传的基督徒转到真正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之间的转化。
  
  农村教会的另一危机就是原先在教会有所负担的基督徒流失严重。因有许多人都搬到城里去了,他们离开了本家的教会,却因为生活忙碌的缘故,无法溶入当地的教会。这样一方面,城里教会没有专门的措施牧养这些移民信徒,另一方面,农村教会却因失去了许多柱子而更加衰微。
  
  农村教会情形如此,确实令人心痛不已。所有肢体为农村教会的复兴祷告应该是当务之急,我们唯有祈求庄稼的主人,差派更多的工人来。耶稣基督是我们的好牧人,也是教会的大牧者,唯愿父神大能的手在这个世代托住教会,重新让教会在世界上发光,成为基督荣耀的见证。农村教会缺乏真理的建造,最好能够有条件的对农村教会的带领人进行牧会的培训,同时也需要大批愿意完全委身乡村事工的年轻一代基督徒起来。尤其现在神在知识分子当中兴起福音的工作,如果这些知识分子基督徒愿意经常到农村进行短宣工作,或者干脆长期在农村帮助建造教会则更佳。
  
  另外,现在中国正在走城市化的道路。城市的人口在不断的增加,农村人口不断萎缩。如果城市教会和农村教会能够建立密切的合作,或许可以达到很好的效果。因为许多农村的基督徒或基督徒儿女就是因为在城市中找不到教会,或者找到了教会,而教会却几乎没有针对这些人的一些关怀措施,这些人以后就不会去教会了。因为他们原先在家里的教会并不大,弟兄姐妹之间能彼此互相关心,到了城里的大教会,却再也没有人理他们。如果城市教会能够注意从分区到小组到团契的层级牧养,则教会就能够顾及每一位肢体的需要。城市教会也可以差派固定同工到周边乡村进行牧养或协作牧养工作,这种城市结合农村的牧养应当能相得益彰。农村教会在真道上得到加强,城市教会也可以向农村教会学习一些单纯的信心和爱心的功课。
  
  在教会间合作时,会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宗派的问题。在我们这一带的教会,令人头大的一点就是特别排斥其他宗派的教会,现在已经比以前好多了。农村教会因为真理根基薄弱,许多人判断教会是否可以合一,都是从表面的许多仪式、边边角角的一些真理实现细节判断的。因此,国内各宗派、各地区间教会领袖的相互对话应该更多的开展。
  
  最后,再次需要各弟兄姐妹的迫切代祷,求神在农村教会兴起他的工作。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