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耶稣与新农村 >>耶稣与新农村 >> 农民救世主 >>正文
乡村传道所面临的挑战
2013-5-15
伴随着构建和谐社会、新农村建设步伐的加快,中国乡村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关注农村教会,尤其是关心乡村传道人理应引起广大同工同道的重视。笔者从神学院毕业至今的20年里,皆在穷乡僻壤的乡镇侍奉。我所在的县有43个堂,154个聚会点,信徒近4万人,其中95%是在农村,全县有传道员360位,100%是义工。这些义工传道员能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尽职尽力地侍奉神,真是可嘉可贺。但随着社会的急剧变化,农村教会面临着前所末有的诸多挑战。

教会民主管理的挑战

  目前,一些教会的同工之间不团结现象十分严重。一些教会的负责人成了当地的“土皇帝”,对教会各项事务大搞“一言堂”、“家长制”,拒绝民主管理。教会的领导班子成员皆是“七大姑、八大姨”,就是教会的财务也由负责人的“儿子”或者“孙子”主管。国家宗教事务局今年出台了《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监督管理办法》,对教会财务进行了规范要求,众信徒无不拍手称快。某些同工心胸狭窄,“妒贤弃才”成了“武大郎开店—高我者不用” 。一些有正义感的同工,敢怒不敢言。教会同工之间,争名夺利,勾心斗角,教会不像教会,倒像“贼窝”,令人痛心,有才之士,望之退却。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改变此现况,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应引起广大教牧同工的高度重视。
  教会是神的家,是爱的团契,教牧同工应当专一侍奉神,以基督的心为心(参腓2∶5),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作。遵循圣经教训,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参西3∶23),唯用爱心说诚实话,凡事长进,连于元首基督,全身都靠他联络得合式,百节各按各职,照着各体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体渐渐增长,在爱中建立自己(参弗4∶15-16)。同时,负责同工要有“海纳百川”、“得饶人处且饶人”的胸怀。

同工生活保障的挑战

  传道人生活无保障,被迫下“海”的情况屡屡发生。农村教会的经济来源是信徒的奉献,偏僻贫困的乡村教会“自养”问题特别滞后。某教会的主日奉献只有2元钱,就连平时的电费都不能应付,供养传道人便成了奢望。某县一位1990年毕业的神学生,连续6年无分文工资,赡养父母、孩子上学等沉重的生活负担压在了这位弟兄的身上,加上嫌贫爱富的妻子也随他人而去,这位神学生一气之下,服毒自尽……又如:某地教会的神学生毕业四年之余,每月只有150余元的工资,上有老下有小,艰难糊口,艰辛的生活,迫使他流泪放弃教会的侍奉,外出打工。
  与此同时的鲜明对照是,某教会礼拜人数上千人,每主日奉献几千元就是不供养传道人。更糟糕的是,还有人唱“属灵的”高调:“凭信心生活”、“乌鸦叼饼”、“传道人拿教会的工资是贪心”,等等,人为地设置障碍让传道人背起“十字苦架”……
  这些现象应引起全教会的重视和关注,长此以往,必将铸成恶性循环,教会人才大批流失,而人才奇缺又导致教会牧养的贫乏,而牧养贫乏的结果必然是信徒流失和自养的贫困。好在近两年,一些教会负责同工开始觉察到这一点,对传道人的生活进行关心和呼吁,但远远没有形成全教会的共识……

各种异端邪说的挑战

  农村教会异端邪说猖獗的现象,与传道人缺少大有关系。传道力量薄弱有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外,传道力量的流失也是重要因素。有的传道因意志薄弱,心猿意马,朝秦暮楚,缺乏忠心,这山望着那山高,稍有不顺就撂挑子走人。有的传道抱着“此处不留人,自有留人处”的思想,不顾嗷嗷待哺的小羊,跑到别处“发展”了。更有甚者,有的传道人经不起异端邪说的利诱,做了异端邪说的俘虏。
  迄今为止,农村教会一直是中国教会信仰根基的薄弱环节,异端邪说虎视眈眈,把罪恶的触角伸向农村教会,而教会方面却因种种原因扎不紧篱笆,留下了破口,导致异端邪说乘虚而入,肆意践踏纯洁教会的群羊,令人痛心疾首。面对异端邪说的猖獗,拷问农村传道人的忠心,“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为主人所派,管理家里的人,按时分粮给他们呢?”(太24∶45)可见神的仆人都是为神所派,理应对神尽忠。当教会受到异端邪说搅扰的时候,传道人应当以大局为重,挺身而出,坚持真理,抵制异端邪说,为真道竭力争辩,这才是神忠心的仆人。
  由于乡村中青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人员大多是些老弱病残的特殊群体。为了“吸引”这些人,迎合听众的猎奇心理,有的义工传道不顾圣经中心信息,削足适履,偏面强调“医病赶鬼显神能”、过分强调“追求方言、说预言”等,使信徒信仰素质难以真正提高,教会建设难以健康。乡村传道人如何摆脱狭隘的圣经观,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用纯净的灵奶供应羊群,成为今日乡村教会的当务之急。

义工传道员文化水准有待提高的挑战

  乡村教会缺乏受训的专职传道人,讲台侍奉大多由义工传道承担,加之农村保守的思想、封建迷信的观念,这些义工传道文化素质偏低,导致了在教会管理、讲台牧养、人际交往等诸多方面的困难和制约。据不完全统计,笔者所在的乡村教会义工传道60%是小学毕业,30%是初中毕业,10%是高中毕业,由于文化水准的局限性,这些义工传道对圣经的理解和讲解往往是一知半解,有时会断章取义,甚至曲解、强解,误导信徒,让信徒很失望。因此,如何提高义工素质,特别是如何为义工们补上文化这一课也是摆在乡村教会面前的基础性挑战。
  综上所述,乡村教会面临的诸多挑战,也是乡村教会的危机,需引起高度重视。要化解这些危机,首先,民主办教是关键,要民主管理、制度管理,不可放任“无视民主,教霸掌权”的现象破坏教会的和谐,教会的和谐也是社会的和谐。其次,教会要切实加大培养人才和使用人才的力度,建立和健全农村传道生活保障制度,帮助农村传道解决实际生活问题,解除传道人的后顾之忧。再次,农村传道也应该面对现实,坚定奉献心志,胜过环境,勇往直前不退后。最后,全面提升传道人信仰素质至关重要,传道人信仰生命丰盛才能带出丰盛生命的基督徒。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