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耶稣与新农村 >>耶稣与新农村 >> 农民救世主 >>正文
信仰究竟能给一个人带来什么
2013-1-29
信仰,究竟能给一个人带来什么呢?
  我曾经为此或正式或非正式地问过一些信徒,每个人的答案不太一样,不过,那些与上帝有过亲密交往的信徒,大多都提到过一个字眼——“改变”。
  哲学学者Q,曾经认为全中国只有他一个人最懂某位哲学大师的着作,曾经认为自己是当代研究哲学最出色的学者,但在学校却几遭冷遇,他对此愤愤不平。
  他告诉我:“我为什么要信上帝呢,我这么骄傲的一个人,怎么会对祂屈膝敬拜呢?我当时的想法很纯粹,我希望你们当初告诉我的这位无所不能的神帮我报仇,施展能力让那些迫害打击我的人受到报复。你们不是说这位神是审判的神、是公义的神吗?不是说祂听人的祷告吗?那祂一定能帮我完成报仇的心愿。所以,我就到教会来了,听道、和大家辩论,甚至愿意受洗。”
  我坐在对面,自然听得目瞪口呆,赶情这位仁兄把上帝当黑老大了。
  然后他说:“结果是,等我真成了基督徒,再向上帝祷告请求祂帮助我,我突然没有任何报复的想法了,我在一个瞬间突然看明白,我们每个人,无论是那些迫害打击我的人还是我自己,竟然都活得如此可怜,如此需要怜悯和宽恕,真的是耶稣在十字架上说的那句话——‘饶恕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所行的’。我看明白受到伤害的不仅是我,他们也受到了伤害;需要饶恕的不仅是他们,我也需要被饶恕。”
  所以,他决定,从此放弃报复,因为他是基督徒——基督的跟随者。
  令一个人改变,变成另外一种样子,朝向更善、更美、更真的维度去生活,不是靠修炼,不是为积德,而是变成一个新的人,就如圣经里所言:“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林后5:17)新的,是全然的改变,这种改变的力量不是出于自己。因为人的天性是不愿意改变的,在保持自己固定的习惯和性情上,每个人都曾做过很大的努力和抗争,而且认为自己的方式是对的。那些妄图改变我们的人,通常被我们视为敌人,尽管从某些关系上,他们可能是我们的亲人、友人、爱人,但被改变,从来让人反感。这种反感非常正常,倘若不反感,可能反倒说明我们有问题。不过,最大的问题是,我们都喜欢做那个改变别人的人,我们渴望成为别人的主宰——成为他人的上帝。这个想法,早在伊甸园的时候,撒旦就已经借着蛇的长舌告诉夏娃了——只要吃了不让吃的果子,人就可以像上帝一样。但这是谎言,因为它既非事实,也不可能实现。
  改变的力量只能出于上帝——不是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上帝将旧的人变成新的人,将冷漠变成热忱,将骄傲变成谦逊,将丑陋变成美好,将仇恨变成宽恕。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能够经常反思,本来是件不错的事,可惜人心太诡诈,容易欺人欺己,甚至会因为自己做到了反思而指责那些不反思的人,道德优越感常是在反思之后萌发的。
  我们无可救药是毋庸置疑的事实,这个事实令人难堪,也令人无望。如保罗在《罗马书》中所言:“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若我去做所不愿意做的,就不是我做的,乃是住在我里头的罪做的。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我觉得肢体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救我脱离这取死的身体呢?”看这样的表述,我们若愿意承认这是事实,就会更加绝望了。幸好保罗接着说了一句令人甚感安慰的话——“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
  也就是说,脱离旧人——改变更新并非不可能,但绝不是靠自己能做到。
  改变,是神的能力;能够改变,是人的福气。
  做个有福的基督徒,会常常体验到生命更新的跃动,就会像那句诗里所说:“他要像一棵树栽在溪水旁,按时候结果子,叶子也不枯干。”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