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女人风采 >>女人风采 >> “巾帼”情 >>正文
陈莉:巾帼法证先锋
2014-4-8 《瞭望》新闻周刊
  一位几乎每天都要换一身时装的爱美女性,如何能在法医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平静面对常人看一眼都会后怕的命案现场?如何忍受恶臭和脏污,静心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

    法医陈莉,一个身形柔弱的女子,17年间解剖了700余具尸体探明死因、寻求真相。她该有一颗多么强大的内心,又是一副什么模样?

    怀着好奇走进法医室,记者禁不住讶异:她有着一双大大的眼睛,弯弯的眉毛,一身颜色绚丽、入时得体的衣衫。一张口,清脆的声音如风铃般飘出。爱瑜伽,爱跳舞,爱热闹。她的好友说,要不是当年入“错”了行,她现在可能是一名艺术工作者。

    没有亲身的感受,就无法读懂她。记者翻开一本本卷宗,面对一张张尸体解剖照片,害怕、愤懑、莫名的难过乃至故作镇静……种种心态刹那间一齐涌出来,如洪波巨浪般在内心激荡,而后自然而然地融化成一种心绪:生命如此可贵,生者没有理由不珍惜,也必须还死者以真相。

    正是目睹了如此之多的灰暗与狰狞,十八大代表、公安系统二级英模、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法医陈莉才更加懂得生命的绚烂与可贵,才更明白自己的责任与担待,才能随时放下女性的身段,进入法医的角色,静下心来与亡灵“对话”。

    轰动一时的女大学生法医 

    1995年,23岁的陈莉从山西医学院法医系毕业,就像当年因为电视剧的影响执意要报考法医专业那样,她作出了科班出身就要干本行的决定。

    然而,面试者只要打量一下她的身形,就不免有所顾虑。身高1.61米、当时体重还不到100斤的瘦弱的女孩子,能经受住血腥、恶臭的“折磨”吗?

    在石嘴山市公安局,当地资深法医谭斌对领导的一句建议,让陈莉的求职有一点转机。“我觉得能行”,但他紧接着又补充了一句,“女孩子嘛,可以检验物证。”

    后面一句话又让陈莉犹豫起来。一想到今后要在办公室里坐几十年,这个生性喜欢到处跑的女孩子有点打退堂鼓。

    几天后,陈莉接到谭斌的电话:“现在有一起命案,你愿不愿意跟我一起出现场?”“能行。”

    那是在石嘴山市石炭井矿区的一个命案现场。陈莉接到的任务是,鉴定一位死者的头部受到怎样的致命创伤。

    17年前,西部地区的法医工作条件还很简陋,有时法医不得不在案发现场工作。陈莉二话不说,一个人扛起僵硬的尸体,找一个相对理想的地点便开始忙起来。她的举动令在场的民警大为惊奇,群众也“哗”的一下围了过来。

    她割开死者的头皮,再做几下处理,颅骨上的创伤处便露了出来。人群又“哗”的一声向后闪开。陈莉却一动不动,直到鉴定完死因,缝合好解剖部位。

    “市公安局新来了个女大学生,干法医,不得了哇!”她一下子名声在外。

    从此,她成了宁夏公、检、法、司系统仅有的两名女法医之一,一干就是17年。

     手下人命关天

    17年间,陈莉经历了不少常人不忍目睹的命案现场。

    陈莉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十多年前,一句行外人的闲话刺痛了她的内心:“法医,也就能判断一下凶器是钝器还是锐器。”

    陈莉下定决心努力还原案发现场,为刑侦提供更多的线索。在她看来,刑侦部门的法医成天面对着活体鉴定、物证检验等工作,但最重要的莫过于在死者身上发现凶手的影子。

    “我能坚持下来的原因,就是我和同事们所做的分析,为破案作出了贡献。”陈莉说。

    2007年,石嘴山市惠农区发生一起骇人听闻的空坟藏尸案。当地一户农家打开事先留好的空坟,却发现坟墓里已有一具无名尸体。

    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玉军说,当时这具无名尸体已白蜡化,就连尸源都无从判断,缉凶更是无从说起。但陈莉以女性特有的细心,不仅通过鉴定尸骨确定死者已死亡两年,死时年龄17岁,还从遗留的排泄物中找到西瓜籽、在衣物上找到草根。

    警方根据这些细微的证据,查证到了死者的真实身份。死者家属的回忆与她的推断出奇的一致,死者在失踪当天确实吃过西瓜。死者身份确定,线索便逐渐多了起来。经过几年的排摸、追查,警方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石嘴山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韩文英说,陈莉的手底下人命关天。她的尸检结果首先必须弄清自杀还是他杀,由此决定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侦与不侦。她的手只要一抖,就有可能让狡猾的凶手逍遥法外。

    2011年,石嘴山市隆湖经济开发区发现一具无名尸体,死者身上有明显的交通肇事痕迹。根据这些判断,警方初步将案件锁定为交通肇事逃逸案。然而,陈莉在尸体上发现了微小的擦伤,并判定这是生前伤。

    警方将两名外地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后,真相大白:两人驾车撞伤这名行人后,先将他抬上车,但到了半途却将仍活着的伤者扔进了排水沟。

    17年来,陈莉参与解剖检验尸体700余例,检验活体3000余例,检验物证300余例,年均出具各类检验鉴定报告书200余份,至今没有出现过一起差错。

    内心强大源于敬畏生死

    有人曾问她,你这个“铁女子”,是不是见惯了各种惨不忍睹的现场,变得“冷血”了?“我‘冷血’吗?”陈莉思考了许久。

    但一个从贫寒家庭走出来的女子,一个母亲的女儿,一个女儿的母亲,怎么可能是“冷血”的?

    陈莉告诉记者,法医最需要冷静,但有一种场景令她心潮激荡、难以平静。15年前,她在一个凶杀案的现场见到了一个4岁孩子的遗体。那幼小的身躯蜷曲在桌子后面,仍没有躲过凶手的残害。“这是一个怎样的凶手,怎么如此狠毒?那一刻,我掉泪了。”

    正因为目睹了如此场景,她比常人更能体悟到生命的可贵。她的车里,总弥漫着悠扬的草原歌曲;办公桌上,最惹人注意的是一个精致的小鱼缸;衣橱里,全是颜色绚丽的衣服;爱看喜剧片,看到悲情片就换台;她不会把受害者的一幕幕当作谈资;处处替人着想,不会主动和人握手。

    这个从小要强的女子,得出了一番人人知晓却很难感悟的道理:“因为死亡看得多了,更觉得生命可贵。生活中,无论遇到多大的事,我就往透里想,最难能到什么境地?难道还有比生死更大的事么?活着比什么都好,活着一天,精彩一天。”

    令她欣慰的是,石嘴山市命案发案率连续几年下降。

    “但愿人间无疾病,何妨架上药生尘”,陈莉说,这是包括法医在内的一切从医者的梦想。(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张钦)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