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女人风采 >>女人风采 >> “巾帼”情 >>正文
巾帼创业的“领舞者”—季玲玲
2012-8-23

巾帼创业的“领舞者”—季玲玲

  在历史上不乏一些巾帼女英雄,在现代更是,她作为一名农业科技推广人员,她置身现代农业发展大潮,紧紧围绕科教工作中心,切实履行工作职能,连续8年被省农业委员会表彰为“全省农业科普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作为一名熟练掌握科学技能的女性,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为农村妇女提供创业指导和帮助,先后被评为我市“三八”红旗手、劳动模范,并当选为市第十一届党代会党代表。她叫季玲玲,现担任我市农林科技与信息中心主任。

  妇女创业的领路人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培养高素质的现代农民,尤其是要培养懂技术、善经营的现代‘农场主’、技术员以及适应农业园区发展的农业产业工人、职业农民。”在季玲玲看来,现代农业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人”的发展。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自2006年开始,一向关注女性创业的季玲玲决定带领和指导农村妇女在农村这片广阔土地上开辟一方实现自我价值的乐土。

  走在基层,学在基层,用在基层。截至去年年底,接受季玲玲实用技术及创业培训的合作社及种植养殖大户女带头人达到400多名,技能鉴定考核女学员的通过率达到56%。

  农民致富的好帮手

  雪岸镇的养兔女能手仲丛兰说:“她总是能及时地给予我们扶持和帮助,积极为每一位有创业意愿的妇女搭建平台,让我们有了更高的创业热情。”在一期创业农民培训班上,仲丛兰对一条“养殖獭兔有前途”的消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季玲玲知道后,立即为她牵线搭桥、搭建兔舍、联系种兔、聘请专家。有了季玲玲的帮忙,仲丛兰的獭兔养殖基地规模逐步壮大。

  看到獭兔养殖有比较广阔的市场前景后,季玲玲又帮助仲丛兰组建了雪岸镇獭兔养殖合作社,通过信息、技术、市场共享,帮助雪岸镇更多的农村妇女走上獭兔养殖的致富道路。截至2011年年底,雪岸镇獭兔养殖合作社社员已发展至47户,养殖规模达到10万只以上。

  敬业奉献的好模范

  在农忙季节,季玲玲每天早上5点多就赶到村里,抢在早餐前对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尽量不耽误他们下田劳作。很多时候,季玲玲一天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就在不久之前,季玲玲牵头主持完成了《农民创业培训的研究与应用》课题,今年5月获得了南通市农技推广奖三等奖。她还参与了江苏省“农民培训机制研究与推广应用”课题研究,获江苏省农技推广奖二等奖。

  梅花香自苦寒来。作为我市农村巾帼创业培训、实用技术培训的“领舞者”,季玲玲用她的辛劳带出了一批批懂技术、会营销、能创业的农村致富女能手,用翩翩舞姿引领着农村妇女走向“巾帼创业”的大舞台。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