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痞與村霸 >>村痞与村霸 >> 村官恶霸 >>正文
打团伙抓乡霸 揪出“保护伞”
2013-5-14
盗采铁矿石,不仅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而且给当地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在今年开展的“三打两建”行动中,饶平县公安、纪检监察等精心谋划,成功破获沈某宏等盗采矿产资源欺行霸市犯罪团伙,并通过扩线深挖成功揪出黄某校等6名为该团伙的非法活动提供保护和便利的幕后“保护伞”,在当地老百姓和村镇干部中树立了良好的声威。

  本报记者 蔡妙芝

  见习记者 洪晓玲
 

  日常巡查,

  发现非法占用农用地

  今年3月27日,饶平县国土局巡查人员在联饶镇葛口村日常巡查时,意外发现该村北坑水库“虎窝”旁的一片农用地,竟被人建成一个加工场。这个建材加工场,占地面积足有几十亩,里面厂房、员工宿舍一应俱全。检查中,工作人员发现,加工场清洗石块的水池漂浮着锈红色的沉淀物,极像含铁物质,怀疑该加工场正从铁矿石中筛洗出铁粉。

  工作人员把池中石块拿回检验,发现这些石块果然是铁矿石,而经勘测,这个加工场占用农用地面积竟然多达44.452亩,其中包括25.437亩耕地。

  可能有人正从事盗采铁矿石违法行为,并占用农用地进行加工!而且,规模这么大,背后应有保护伞!——有关工作人员猜测。很快,县打欺办也接到相关举报线索。

  情况引起饶平县委主要领导的重视,他要求公安机关“深挖保护伞,斩断利益链,严厉打击地方恶势力团伙,除恶务尽”。饶平县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破这个案件。

  深入侦查,

  探知铁矿偷自联饶镇

  5月15日,加工场场主沈某宏被专案组抓捕归案。在接受饶平县公安机关调查时,沈某宏承认,2011年4月他在没有向当地国土局、林业局等有关部门申请的情况下,私自在其从葛口村村委会承租下虎窝旁的农用地上建设加工场。当年10月,加工场一期投资建设基本完成并开始试产。

  至于铁矿石的来源,沈某宏一口咬定是从福建省诏安县采购来的。但专案组在5月中旬先后三次到诏安县调查,发现当地根本没有沈某宏说的那个销售矿石的人,而且也没有盛产铁矿的山。沈某宏分明在说谎。

  那么,这些铁矿石究竟是从何而来?专案组决定从加工场的合作股东张某胜、阮某宣、吕某雄和黄某华四人身上寻找突破口。“调查中,我们发现2010年底潮安人阮某宣曾在联饶镇光陇村挖过铁矿石,并把挖出的铁矿堆放在漳溪镇新民村。5月下旬,我们抓捕了阮某宣,审问中获悉这些铁矿石果然是他提供的。”专案组民警说,原来沈某宏是在2011年2月与阮某宣谈成合作后才办了这个加工场,目的就是将阮某宣提供的铁矿筛洗出铁粉,再把铁粉卖了赚钱。

  案中有案,

  牵出一欺行霸市团伙

  在对整个案件展开全面调查中,专案组发现,一个以余某昭为首的欺行霸市团伙,也与这个盗采矿产资源团伙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了解,2011年下半年,余某昭加入这个盗采矿产资源的团伙后,曾利用非法手段威胁后葛村的村干部,达成租山取矿之事,同时还恫吓排挤其他股东,以便攫取更大的利益。其中,阮某宣就是在今年春节期间遭其恐吓后自动退股的。

  对饶平县的公安民警们而言,余某昭这个名字并不陌生。此前,公安部门已接到举报线索,反映黄冈镇人余某昭经常纠结了一批社会闲散人员在饶平一带为非作歹,是当地一霸。周边村镇的群众一直备受其扰。饶平县公安机关决定,就从这次案件入手将余某昭抓捕归案。

  经过一番摸查,专案组在7月份探知余某昭外逃到了深圳市罗湖区。于是,专案组民警远赴深圳设伏。7月4日,余某昭从罗湖区一小区出门,到附近的菜市场买菜,早已一旁设伏的专案组民警迅速扑上前,将其逮个正着。在对余某昭的审讯中,公安机关发现,除了盗采矿产资源这一宗案子,余某昭还身负多宗敲诈勒索案,敲诈金额高达数百万元,遂将他单独列案处理。

  抽丝剥茧,

  揪掉背后六把保护伞

  跨越三个行政村的盗采铁矿行为,数以千吨计的铁矿石被偷,如果没有相关村镇干部开绿灯,这样明目张胆的盗采能干得了吗?为了彻查背后的保护伞,县委特意抽调了县纪委、县检察院的骨干力量加入专案组。而专案组通过扩线深挖,果真揪出了牵涉其中的六把保护伞。

  7月的一天,饶平县公安局打欺办里,气氛十分凝重。专案组人员正与联饶镇后葛村村委会副主任谢某平座谈。一番追问下,谢某平把一切都招了。据他交代,2011年10月,在知道该团伙没有相关证件的情况下,他曾以村集体的名义,把铁矿山2号矿山地转租给该团伙,让其挖矿土。

  除了谢某平,为阮某宣挖矿牵线搭桥的联饶镇镇委委员、武装部长、分管联饶镇打假工作的黄某校,租给阮某宣19亩地堆放矿土的漳溪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卢某千,以村集体名义将矿土以每车150元卖给阮某宣的联饶镇光陇村村委会主任庄某文,以村委会名义出租“虎窝”农用地给沈某宏建加工场的葛口村村委会主任余某元,以及监察不力的联饶镇国土所所长余某,都在专案组的深入侦查中被一并“揪”了出来。

  主犯落网,

  赢得百姓村干部叫好

  经委托广东省地质局722地质大队估算,联饶镇光陇村被破坏的矿产资源价值初步估算为81.7万元,而联饶镇后葛村被盗采的红山铁矿精品、铁矿有10596吨,造成矿产资源破坏价值为人民币752.32万元。

  对联饶镇光陇村、葛口村等村的村民而言,该非法盗采矿产资源团伙的危害,还不仅仅是数以百万元计的矿产资源的流失。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犯罪分子在饶平县联饶镇光陇村偷挖铁矿石,搬至北坑水库附近洗出铁粉,不仅把好好的山挖得面目疮痍,更把面积几十亩的清澈水库变成一潭黄泥水。

  “你看这个水库,本来蓄满的都是清澈的雨水,经常能看到小鱼在游,哪像现在全是红棕色的水?”村民余伯指着附近的北坑水库说,现在这个团伙被端,实在大快人心。而横霸一方的余某昭被抓捕,也让许多村民叫好。专案组人员说,余某昭是当地一霸,抓住余某昭,等于是为饶平当地除掉了一个恶势力团伙。

  更让饶平当地村干部、村民感到痛快的是,铲掉沈某宏团伙的同时,公安机关还揪出了该团伙背后的六把“保护伞”,清除了村镇干部队伍中的蛀虫,让老百姓看到了政府打击欺行霸市的决心和斗志,也给众多村镇干部以警戒。在很多村民看来,这种敢于揪出保护伞的做法,将让更多村镇干部坚守党性,为村镇百姓做出更多实事好事,也能够最大限度地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的空间,维护公平正义的社会氛围。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