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痞與村霸 >>村痞与村霸 >> 正与邪的较量 >>正文
“恶霸村支书”的发生学分析
2013-6-8
“村霸”,是现实农村中一个不可避免的角色,他们扮演的不仅仅是耍流氓、坑蒙拐骗等无赖角色。“村霸”的心狠手辣一旦与国家权威相结合,试图为其暴力行径寻找合法、合理的依据时,这种以国家权力为后盾的“合法暴力”才是真正最可怕的。

  从发生学的角度来说,既然存在“恶霸村支书”,就必然存在“恶霸村支书”的发生土壤。我们都明白,在一个理性的社会,公共行政的动力来源于利益的驱动。这种政府“经济人”角色冲动下的乡村治理,如果不加控制,不可避免就会染上“暴力行政”的恶习。在安徽阜南县袁集镇的这个案例中,杀人的“恶霸村支书”张金彪就曾被评为2001年度先进党支部书记。原因是什么?“镇里喜欢‘雷厉风行’的干部,也不管做事的方法。只要完成收费任务就是好干部”。这种政府“经济人”倾向下的干部评价标准,是“恶霸”变成“村支书”、“好干部”的动力和源泉。

  一个小小的村官,谁给了他这么大的胆子?如果能够以“无知者无畏”一言以蔽之的话,这只能算是一个平常的刑事案件。但事实却并不是如此,他背后复杂的关系网络,正是这位恶霸村支书赖以生存的基础。按照政治学者福柯的解释,权力作为一种资源,它的本质是一种相互交错的网络,一种关系。一个小小的村官,他的权力并不大,也不可能如此的嚣张。但当他处于一张巨大的权力网络中时,就可以随时凭借这张网络的力量控制或支配他手中的“猎物”。“张金彪当上村委副主任那一年,集镇党委书记王信林是张金彪弟媳妇的哥哥。”“张金彪在阜南县检察院、阜阳市交通局、阜阳市电信局都有亲戚。”

  从1995年到现在,这个村庄有近十年的时间被一个恶霸把持着。面对各种各样的上访,张金彪不但没有倒下,反而壮大了。“信访办的人还把温家宝的签字给我看,但转到地方就没用了”,中央的权威就这样被一级乡镇和一个恶霸轻而易举地化解了。难怪张金彪能够这样有恃无恐。在这样的高压环境下,作为弱势群体的农民又能够把状告到哪里去呢?孟德斯鸠曾作过一个对人类政治生活经典型的理论预设,他认为:“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有权力的人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即使是一个村官,他的权力再小,但是如果不加以控制,它也会被没有边界地滥用。从这个角度来看,他打人的恶习被发扬光大,似乎也在所难免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