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痞與村霸 >>村痞与村霸 >> 正与邪的较量 >>正文
文昌:村民贴告知书诉“村霸”
2013-5-14

  翁田镇及玉竹村多处张贴有“告知书”(南海网记者组摄)

  翁田镇及玉竹村多处张贴有“告知书”(南海网记者组摄)

  村民曾某民称早前村民遭人恐吓是与曾某丰有关(图为村民屋前围栏遭人破坏)

  村民曾某民称早前村民遭人恐吓是与曾某丰有关(图为村民屋前围栏遭人破坏)

  玉竹村里的农耕地(南海网记者组摄)

  玉竹村里的农耕地(南海网记者组摄)

  曾某丰说,上坡的鱼塘已经严重影响村里的农耕(南海网记者组摄)

  曾某丰说,上坡的鱼塘已经严重影响村里的农耕(南海网记者组摄)

文昌村民贴“告知书” 当事人:因鱼塘纠纷遭诬陷

南海网文昌2月19日报料热线966123消息(南海网记者组)18日上午,文昌市翁田镇玉竹村村民曾某向南海网反映,该村存在所谓“村霸”,多年来横行乡里,许多村民对其所作所为敢怒而不敢言。近日,有人在村里、镇上几处地段张贴“告知书”,将“村霸”种种行为一一付诸纸上,让群众评理。

村民贴“告知书”称存在“村霸” 曝强占土地恐吓村民

根据村民反映,18日下午,南海网记者来到文昌市翁田镇进行走访。在一位知情村民曾某民带路下,记者在翁田镇新菜市场、老市等两处看到了张贴的“告知书”。告知书里内容大致为:玉竹村有一伙人,所做之事损人利已,几年间先后强占村内土地300余亩、将村里古榕树卖掉、私挖鱼塘破坏水利、让外人不交钱用村里土地养鸡等。

“告知书”还写着,若村里有人敢反对他们,他们便指使社会人员对村民进行恐吓、打砸,有次还使人将一村民家里耕牛的牛尾砍掉,借此警告他人。同时,告知者也盼望村民能够勇敢地站出来,制止这股不正之风。最后署名为“东清三”。

据曾某民透露,告知书反映的这伙人,为首的也是玉竹村人,三十多岁,叫做曾某丰。“从2010年左右,曾某丰所作所为均是损人利己,惹得村里民怨沸腾,行径就如告知书里写的一样。但由于他人多势众,村民有苦难言,生怕遭到报复。”

“告知书是谁贴的呢?”记者问道。“这个不清楚,应该是不满曾某丰行为的村民吧,但是又不敢明说,便想到用贴‘告知书’的方式来告知大家。”曾某民告诉记者,自从有人张贴‘告知书’后,村里不少受过欺负的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该村群众连称不知情 当事人称不要轻信

随后,记者进入玉竹村走访。在询问几位村民告知书所反映情况时,一些村民表现得支支吾吾,称不太清楚说的是谁。家里被砍牛尾的阿婆告诉记者,自己不知道牛尾是被谁砍掉的,警方最后也没抓到人。“那是因为什么事导致家里的牛尾被砍呀?”阿婆听了连忙摇摇手,称“不知道,不知道……”

“你们是什么人!进村里来想干嘛?“就在这时,突然从记者身后传来一名男子的质问声。当记者向眼前这名中年男子说明来意后,该名中年男子语气立即变得凶狠起来,不仅对记者指手画脚,甚至还冲着记者说,“是谁叫你们来的,想采访就要了解得清清楚楚,不要轻信单方面……否则你们出不了村子的。”方才得知该男子便是“告知书”中指的当事人——曾某丰。在现场,曾某丰一度同几位村民争执起来,场面一度失控。

之后,曾某丰及曾某存等几名村民向记者解释,“告知书”反映的情况是他人恶意针对他,自己是被人诬陷的。“我们村子都是姓‘曾’的,大家都是兄弟姐妹,怎么会存在‘村霸’一说。”因此,他怀疑此事与自己2年前反对村民曾某剑租用村地开挖鱼塘有关。

当事人称张贴者“贼喊捉贼” 村干部证实事件与鱼塘纠纷有关

村干部曾某存告诉记者,“告知书”上写的事情发生均在2010至2011年左右。第一,“告知书”上写的曾某丰不许村民量地一事不存在,因为村里有些土地确实与外村存在争议,土地确权未弄清;第二,说曾某丰强占村里300余亩坡地种树更是不可能,因为那些坡地是村里20多户村民在上面作种树之用;第三,被砍掉的也并非是什么古榕树,而是曾某丰家要盖新房,而将自己地里种的树砍掉;第四,外村人来村里养鸡,是以每亩200元的租金向村委会租用的,租金已经交到村委会了;第五,破坏水利挖鱼塘是村民曾某剑同外地老板合作弄的,不关曾某丰的事。“你们看告知书上的署名是‘东清三’,‘东清三’是一个几十年前就已经去世的村民,张贴的人明显心怀不轨,不想让人知道他的真实身份。”

“我根本没有恐吓村民以及割掉村民家里耕牛的牛尾,不信你们可以问派出所,当时已经定案了,派出所那边因为没证据也没抓到肇事者。”曾某丰称。他告诉记者,村里有名叫曾某剑的村民,是一名在外做生意的老板。在2011年3月,他打算通过村委会租用堆重坡、铁沟坡两块共365.9亩的坡地来种树,当时租用坡地种树的收费标准是85元一亩。令人没想到的是,不久后他又打算将坡地开挖,欲改造成鱼塘弄淡水养殖。“当时我们许多村民都不同意,因为我们的农田就在该坡地下游,如果处理不好,鱼塘所流出的污水就会排到农田里,会破坏农耕。

“而且租用坡地弄鱼塘的收费标准为180元每亩,并非85元一亩,对方是想以种树的租金来牟更大的利益,所以当时许多村民纷纷反对。”曾某丰称,当时的村长曾某仁就提个意见,只要绝大部分的村民同意,并且在意见书上按手印就可以。“所以,当时曾某剑就花钱向每位村民买民意,全村有50多户人家有许多人都同意的,曾某剑甚至想花6万元来买我的‘票’,但遭到了我的拒绝。”所以自己就一直反对曾某剑,引起了曾某剑的不满。

曾某丰说,在曾某剑征求民意期间,甚至还动用一些社会人员对村民进行恐吓、威胁,安排社会人员驻扎在坡地附近,只要有村民进来阻挠,便行之打骂,晚上还有社会人员蒙头蒙面进村恫吓村民。“我怀疑上届村长曾某仁家里遭人破门恐吓一事,也是曾某剑所为。你看,最后,曾某仁同意他挖鱼塘并盖章之后,村里就没发生什么事情了。”曾某丰还称,遭人割牛尾的阿婆是曾某剑的亲戚,方才跟自己争吵为了诬陷自己。

同时,赶来现场的现任村长曾某成也认同了曾某丰及曾某存的说法,并带着记者前往位于该村堆重坡、铁沟坡的鱼塘进行查看。几名村民向记者介绍到,“自从曾某剑将坡地改造成鱼塘后,便转包给了一外地老板经营,久而久之,就连上面的水库也遭到破坏。这样一来,下雨时,鱼塘里的污水还会倒灌进农田内,农田内也没有水来进行浇灌,因此平时做农耕作十分困难。”

“这里原来都是种树的,现在被挖成鱼塘,你看那么大一片土地,足足365.9亩啊。”几名村民表示,村子里主要靠的是农耕,这样一来,种菜都不好种了。“我们都是老实的庄稼汉,没想到被这些好事者说成黑社会了,告知书上反映的事情恰恰相反,都是曾某剑一伙人弄出来的,实在是冤枉。”曾某丰如是说。

爆料人:不敢露面怕报复 称此事非当事人所言

就当记者采访完毕,即将离开村子时,未提供姓名爆料人又拨通了记者电话,表示此事并非像曾某丰及几位村民所说。曾某丰就是告知书反映的所谓“村霸”,此事存在“猫腻”,要不然为何当时恐吓记者不准出村。“自己及知情村民不敢露面反映,是担心遭到曾某丰的打击报复,村里干部大多是曾某丰的亲戚,曾某丰在这里有‘关系’,有‘后台’。”爆料人还称,曾某丰在记者到村后采访后,之所以赶回来那么快,是因为记者在镇上走访时就已遭曾某丰的人“盯梢”了。

民警:恐吓事件不知何人所为 镇领导:村子遗留问题仍需自行解决

针对此事,记者又向翁田镇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一民警表示,早在2、3年前,该村确实发生过几起这样的事件。如村民家里的耕牛被人割去牛尾、夜晚村民家遭他人破门恐吓等。但最后都由于证据不足未破案,最后也无法查清是何人所为。

对此,该村驻点干部、翁田镇政府蔡副镇长告诉记者,他也已在镇上及该村看到了这纸“告知书”。他告诉记者,对“告知书”上反映的某些事情不太知情,目前只能将自己所了解的告知记者。

“之前确实该村也发生过一些类似强占土地、恐吓村民等不愉快的事,是村里个别人所为。”蔡副镇长说,当时也接到过村民向镇政府、派出所反映,之后,文昌市公安局民警同镇政府、派出所也多次到村里调查。后来发现,问题关键是在于村子的鱼塘纠纷上。

在2011年左右,接到村里群众反映,原来村里有块种树的坡地,转让给他人改造鱼塘,当时他们拿着合同到镇政府来见证。蔡副镇长称,当时见合同上村里有超过百分之70的村民都签名同意改造,也进行了调查,此事便按照之前村委会的同意决定执行。谁知,就是由于此事,个别村民与上届村长产生了矛盾,还将上届村长曾某仁打伤了。

“是谁打伤的呢?”记者问道。“这个也不方便说吧,我只知事情经过而已,也是村里人打的。”据蔡副镇长称,曾某仁被打后也辞去了村长一职,玉竹村后来将近一年没有村长。在今年1月份,该村通过村民开会投票选出村长曾某成,然而在进行交接工作时,一些过去的遗留问题又引发了争议,所以导致今天这种情况。

他表示,镇里打算在春节后召集鱼塘承包方及村民召开群众大会,针对相应的问题来制定方案去解决。“因为考虑到村子的自治性质,目前主要建议该村经常召开群众大会,针对具体事件、具体问题,来制定解决方案。镇里也只能为其提供意见参考,问题还需村里自己去解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