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出轨的村妇 >>出轨的村妇 >> 围墙里的女人 >>正文
女人不要围墙
2013-4-19
所谓“主中馈”,说白了即是一个免费女佣。反之,女人操劳家务一辈子,谁还巴望在丈夫离开后再去找一个新主子来侍候吃穿呢?

  八十二高龄的杨振宁娶二十八岁的翁帆,消息一传出,报上立刻刊登了整页“传为佳话”的数对老夫少妻名人配。你能想象一位失婚老妪,等闲再醮青春帅哥且传为“佳话”吗?

  最近读到一位标榜思想开放的男性专栏作家,本着这种传统现象对熟女婚嫁之难发出“悲悯”之叹。其实,男士太不懂女性的心。无论中外,几千年来女人在两性关系中受到的种种不平等待遇和羁绊,让不少已婚妇女视婚姻为枷锁。她们一旦恢复独身,只要财务上能够自立,宁愿享受海阔天空之乐,并不在乎能否再婚。

  美国十九世纪女作家凯蒂‧肖邦(Kate Chopin)的短篇小说〈一小时内发生的故事〉(A Story of One Hour),叙述某妇人初闻丈夫逝于旅途,震惊悲痛,继而感到解脱的轻快,开始计划今后自由自在的人生。随后先生竟平安返家,先前噩耗只是误传,妇人顿感怅然若失。

 

  去年两次旅行,先后遇见两对银发伴侣,从外表看来,他们是令人羡慕的白首偕老恩爱夫妻。交谈之下,才知道他们乃时下流行的“双宿不婚银发族”。第一对美国男女原本各有配偶,两家往来密切,当各自配偶辞世后,因长期熟稔而成伴侣。有趣的是,他们迁往温暖的佛罗里达,女方刻意与他住在不同城市,相距两三小时车程。她说,男伴从小被母亲、姊妹宠坏,前妻又纵容他,造成他懒散的生活习惯,虽然男友一再向她求婚,她才不要为自己找个大孩子来照顾呢!

  另外一对澳洲伴侣,二人皆年逾七十,活泼健谈的女士也表示,她很享受共同旅游之乐,没有结婚打算。

  并非女权主义先进的西方国家才有此现象。根据统计,日本女性提出离婚要求最多的年龄层是六十岁以上。原来,日本男人一向饭来张口,茶来伸手,但白天工作,晚上和同事泡酒吧,很少在家,夫妻俩各过各的倒也相安无事。丈夫耳顺之年退休后,天天在家摆出大男人架子,令温良恭俭让出名的日本欧巴桑也不由抓狂,纷纷下堂求去。

  男人就不同了。不管外头世道多么艰辛,回到家将门一关,他们就是皇帝。《孟子》里的齐人乞丐,可不是天天在家“骄其妻妾”吗?数千年来男尊女卑宠坏了男人,虽然陈年婚姻是一杯泡了又泡的茶,入口早已乏味如白水,但水,总是生存必须。许多从不踫家务的男人失去妻子就好像缺了水,急于寻觅主中馈者,所谓“主中馈”,说白了即是一个免费女佣。反之,女人操劳家务一辈子,谁还巴望在丈夫离开后再去找一个新主子来侍候吃穿呢?

  昔日三从四德的礼教局限了女人世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却也养成女人在巴掌大的天地里自得其乐的习性。《红楼梦》那些走不出大观园的老少女性,聚在一处可天天想着变花样寻乐趣。识字的风雅小姐起诗社比赛做诗,秋天咏菊吃螃蟹,冬天赏梅烤鹿肉。大字认不得一个的丫头们,也可以玩得很趣致。

  当然,男性在一起也有兰亭修禊的清雅之举,端正自持的贾政就不热中酒色,以和清客们谈诗论文遣兴。然而不可否认,传统上给予男性更宽阔的社交空间,往往造成某些男士无女人不欢的胃口。良家妇女受禁于同性圈子,且受严谨道德规范约束,玩在一块儿不致放浪形骸。

  现代女子已不再受禁于庭院深深深几许,可以满世界跑。女性间惯于结伴同乐的习性发挥得淋漓尽至,三不五时约好看电影、吃饭、聊天,偶而共游海外。旅行团里多的是单身女性呼朋引伴盍乎兴来。女人在一起往往玩得更疯更尽兴,因为思维相近,不必怕购物太多引起男伴不耐,谈到影视明星八卦也更有共鸣。

  男人很少会聚在一起谈天说心事。旅行团也罕见单身男士结伴出游。我曾在泰国的风月之城芭达雅街上,看到一群肤色黝黑、看似东南亚穆斯林国家的男子集体出游;男性沙文主义高涨的日本男人也常撇开妻子成团造访东南亚。这些有妻子却摆在家里的男人团,除了“买春”,实在想不起还有其它动机。

  男人,才真是离不开女人!女人,却可以没有男人还活得自得其乐。各国城墙都已拆除,留下的也不过聊备一格。钱钟书以“围城内的想出去,城外的想进来”比喻已婚和未婚者的不同心态。事实上,女人被围城桎梏了数千年,她们不要任何围墙。如果男性还把婚姻视为城墙,她们不想进去,也就不虞出不出得来。(摘自美国《世界日报》∕作者:张纯瑛)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