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姓名吉凶 >>姓名吉凶 >> 起名忌讳 >>正文
天干地支小常识
2013-6-9
 
天干地支小常识:
天干地支五行对照表 天干、地支与五行的对应表
甲 乙 丙 丁 戊 己 庚 辛 壬 癸
│ │ │ │ │ │ │ │ │ │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木 木 火 火 土 土 金 金 水 水

子 丑 寅 卯 辰 巳 午 未 申 酉 戌 亥
鼠 牛 虎 兔 龙 蛇 马 羊 猴 鸡 狗 猪
│ │ │ │ │ │ │ │ │ │ │ │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阳 阴
水 土 木 木 土 火 火 土 金 金 土 水

五行:《尚书·洪范》中讲,“水曰润下,火曰炎上,木曰曲直,金曰从革,土曰稼穑。”由于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因而金、木、水、火、土都有阴阳之分,即,阳金阴金、阳木阴木、阳水阴水、阳火阴火和阳土阴土。

十天干:来源于太阳系的十大星体。十天干的顺序蕴含着万物从萌芽到成长,到兴旺,到衰退,到消失的全过程,这十个字的原本含义是:“甲”意指“铠甲”,指万物冲破其“甲”而突出的意思;“乙” 意指“轧”,指万物伸长的意思;“丙” 意指“炳”,指万物茂盛的意思;“丁” 意指“壮”,指达到“壮丁”的时候;“戊” 意指“茂”,指事物繁茂的意思;“己” 意指“起”,指万物奋然而起;“庚” 意指“更”,指万物更新的意思;“辛” 意指“新”,为万物一新的意思;“壬” 意指“妊”,为万物被养育的意思;“癸” 意指“揆”,万物萌芽的意思。
十天干相冲:
甲戊相冲,乙己相冲,丙庚相冲,丁辛相冲,戊壬相冲,己癸相冲,庚甲相冲,辛乙相冲,壬丙相冲,癸丁相冲。
十天干化合:
甲己合化土,乙庚合化金,丙辛合化水,丁壬合化木,戊癸合化火。天干的合化如同自然界中的事物遇到另一种事物后就发生了本质的变化。也可以用化学反应来做个比喻,氢气在氧气中燃烧生成了水。
十二地支:
《尔雅·释天》中讲,“岁阴者,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为月。同样十二地支的顺序也蕴含着事物的发展变化过程。“子”就是“孽”,表示万物繁茂的意思;“丑”就是“纽”,是用绳子捆住的意思;“寅”就是“演”,指万物开始生长的意思;“卯”就是“茂”,指万物茂盛的意思;“辰”就是“震”,指万物震动生长的意思;“巳”就是“已”,指万物已成的意思;“午”就是“仵”,指万物已过极盛之时,又是阴阳相交的时候;“未”就是“味”,是万物已成有滋味;“申”就是“身”,是万物初具形体的意思;“酉”就是“鲍”,指万物十分成熟的意思;“戌”就是“灭”,指万物消灭归土;“亥”就是“核”,指万物成种子的意思。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