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预测经济走向 >>正文
城镇化不应是房产商的盛宴
2013-4-11
 时下轰轰烈烈的城镇化,离不开造房、造路、造城,而在这一切过程中房产商自然不能缺席。可以说,房产商理应担当城镇化重要推手的角色,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应发挥正面积极的作用。

  城镇化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农村人口往城镇集聚。城镇的人口增加了,住房需求自然也就上来了,相应的其他需求也会增加。造房子,造商场,这是城镇化必不可少的一环。从这个角度来理解,城镇化是房地产开发的重大利好,这本也无可厚非。

  但是决不能把城镇化仅仅理解为是房产商的一场盛宴,否则城镇化将误入歧途,刚刚开辟新战场的房地产业也将陷入无法自救的困境。如果说城镇是未来数十年中国楼市的一个新征程的话,那么这个征程,应该避免一些大城市过去走过的弯路。

  如今一部分大城市因为过高的房价,创业和居住成本大增,经济活力大受影响。如果城镇化过程中房价出现暴涨,农民进城的成本过于高昂,显然将会使得城镇的人口凝聚力大大下降,甚至会出现城镇人口向农村回流的恶果,到那时中国的城镇化将功亏一篑。而失去城镇化这个最后的契机,中国楼市又将何去何从?

  实际上这并非危言耸听。一些城镇在快速扩容的同时,房价出现了暴涨,当然这跟最近几年中国楼市的发展大背景有关,也跟这些城镇过快成长有关。一旦出现“房吃人”的现象,农民进城之后感觉生活压力太大生活品质反不如从前时,这就跟城镇化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在业内,不少人认为城镇化过程中房价必暴涨无疑,这是由城镇化过程中的供需矛盾所决定的,但是城镇化和房价暴涨之间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比如进城农民更多的是通过房屋和土地置换的形式获得住房,而不是通过市场,这就有助于稳定房价。房产商的机会则在于,更多地参与城镇公共建设,尤其是一些大型公共工程、商业配套项目的开发。对于一些居住条件得天独厚的城镇,则可以因地制宜地开发一些养老公寓。

  此外,并非所有的城镇都适合房产商大举进军。同样是城镇化,但是城镇之间地理位置、经济基础、人口规模会千差万别。有的城镇对房产商而言确实是个机会,但有的城镇却机遇寥寥,可能就是个鸡肋。不少理性的开发商对此也是心知肚明,毕竟在商言商,眼看着要亏本的买卖没有理由去硬扛。记者 蒋敏华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