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预测经济走向 >>正文
中国驻英大使向英国学术机构赠书 助其研究中国
2013-10-22

  中新社剑桥10月18日电 (记者 周兆军)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18日代表中国文化部、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向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赠送关于中国古代史等书籍约200册,并赠送中国国家图书馆网上阅览贵宾卡,帮助该研究所继续加强中国科技研究。

  李约瑟研究所由已故英国著名汉学家、《中国科技史》主要作者李约瑟博士创建,长期专门从事中国和东方科技史研究且成果斐然,已经成为该领域首屈一指的国际性研究中心,每年吸引大批研究员在此从事相关研究。

  刘晓明在赠书仪式上表示,李约瑟先生不仅是一位震铄古今的学者,也是一位矢志不渝的友好使者。1942年至1946年,李约瑟先生在中国最困难的时期,在华担任中英科技合作馆馆长,与中国的科学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1950年,他亲自创办了“英中友好协会”,在中英尚未建立外交关系的那个年代,为促进中英民间友好发挥了巨大作用。1965年,他又担任“英中了解协会”的首任会长,积极推动该组织全面介绍中国,为英国民众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口。2009年,李约瑟当之无愧地被评为百年来为中国做出杰出贡献的“十大国际友人”之一。

  刘晓明说,李约瑟先生不仅自己著作等身,而且还带动了英国乃至西方的东方科技史研究,其最重要的成果便是李约瑟研究所的创立。今天,李约瑟研究所已经成为中国和东方科技史研究领域首屈一指的国际性研究机构。不仅如此,李约瑟研究所东亚科技史图书馆的丰富馆藏和珍贵的中文古籍善本在西方国家中独一无二,成为东亚研究学者们向往的圣地。

  他表示,古代的中国,科技成就斐然,文化灿烂辉煌;今天的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如何客观认识并深入研究当代中国,对英国乃至世界来说,既是一个现实问题,也是一项艰巨挑战。希望英国和西方的学术界,既要研究古代中国,更要关注当代中国。

  李约瑟研究所所长克里斯托弗·库伦表示,感谢中方合作伙伴长期以来对该所的大力支持,特别是此次由中国文化部、国家图书馆和中国驻英国使馆慷慨捐赠的书籍,题材多样、内容丰富,将进一步促进该所对东亚和中国科技史的深入研究。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