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预测经济走向 >>正文
中国今年年底或将首派作战人员赴马里维和
2013-10-22

中国今年年底或将首派作战人员赴马里维和

10月17日,联合国副秘书长苏和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新京报记者 韩萌 摄

  17日下午3点,北京某酒店大堂,当记者赶到时,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苏和正在把几把椅子拢到一张桌子旁边,作为接受记者采访的临时地点。当天是他此次访华的最后一天。

  曾任法国驻华大使的苏和,对中国非常熟悉。此访是他在2011年出任联合国副秘书长之后首次访华。在过去的一周,苏和访华日程很满,他与中国外交部、公安部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官员会晤,参观怀柔国防部维和中心,视察中国维和警察培训中心,并赴哈尔滨与即将派往马里的中国维和官兵会面。

  苏和用“卓有成效”来描述中国与联合国在维和方面的合作,对中国维和人员的勇敢和奉献精神表示感谢。

  ■ 背景

  马里叛乱仍未平息

  2012年3月22日,马首都部分军人发动政变,杜尔政府被推翻。4月下旬成立过渡政府。同时,马面临严峻的北方分裂危机。年初,北方分裂武装发动叛乱,成立“阿扎瓦德独立国”。“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等恐怖和极端势力也借机在北方扩充势力,控制了马北方三大区。2013年1月,北方反叛武装南下,向政府军控制地区发动进攻。应过渡政府要求,法国和一些非洲国家出兵协助马政府军平叛。目前马北方主要城市已收复,清剿行动仍在进行。2012年12月,安理会决定授权向马派遣为期一年的“非洲领导的驻马里国际支持特派团”。2013年4月,安理会授权成立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团,总兵力约为12600人,将于7月起分阶段部署。

  据外交部网站

  中国首次派作战人员维和

  记者:中国很快将向马里派遣维和部队。你有何期待?

  苏和:马里局势很紧张,极端分子猖獗。我们现在要帮助马里政府恢复法律秩序。中国为此做出贡献,我非常高兴。这是中国首次向联合国维和特派团派遣作战人员。此前,中国派遣的人员只局限于工程部队和医疗队。这次向马里派出安全部队,这是一个重要的转变。

  记者:中国维和部队将何时前往马里?

  苏和:我相信将在今后的几周内成行,12月份可能性较大。维和部队的装备正在运往马里。无论如何,越快越好。

  记者:在中国做出向马里派驻维和人员的决定前,你与中国政府沟通过吗?

  苏和:针对是否向马里派驻维和部队一事,在联合国安理会首先进行了讨论。我们联系了好几个国家。当我们询问中国是否能够帮助我们的时候,中国说“好啊”。谢谢你们。

  两万中国人维和16人牺牲

  记者:你如何评价中国维和队员?

  苏和:中国维和人员非常职业、装备良好、守纪律,品行端正,对所在国人民很友善。比如,南苏丹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中国维和部队在当地建桥修路。中国维和人员接受了良好的训练,这很重要,有些国家的维和人员训练不足,我们必须花费更多的时间,使其符合我们的标准。我很喜欢中国维和人员的一点是,他们与性骚扰等丑闻和不当行为不沾边儿,从没发生过这类事情。

  记者:除了派遣部队,中国在维和事务中还能发挥什么作用?

  苏和:不仅是士兵,中国的军官也发挥作用。2011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刘超被任命为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我认识他,也见过他,他干得很好。2007年,中国少将赵京民被潘基文任命为联合国西撒哈拉全民投票特派团部队指挥官。这是联合国首次任命中国人担任维和部队指挥官。一些高级警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记者:你最想对中国维和人员说什么?

  苏和:首先,我要表示感谢。非常感谢(中文)。几年来,至少有2万名中国维和人员执行任务,我们不能忘记其中16人牺牲。感谢你们的勇敢,感谢你们的奉献精神。

  联合国维和分布15个国家

  记者:作为负责维和工作的联合国副秘书长,你最主要的工作是什么?

  苏和:我确实有很多工作,特别是要四处出差。我要到现场视察维和任务,了解如何能够更好地支持他们的工作。我要与任务国政府交流。因为维和部队在当地执行任务,必须要获得当事国的同意和支持,所以要探讨和交流,找到令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接下来的两周,我要去科特迪瓦和马里。

  记者:目前联合国维和部队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苏和:我们要努力提高质量,提高训练水平、装备水平和科技含量。我们将从12月初向刚果(金)部署无人监视飞机。这一举动此前从未有过。我不想说“无人机”,因为我们部署的飞机不携带武器,只是从上空飞过,了解地上的情况。同时,我们要降低维和行动的成本。

  当然,在执行任务时,也有人攻击维和人员,偷走装备,这些也是维和人员面临的挑战。

  记者: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如何提高维和质量?

  苏和:这是管理的问题。目前联合国约有11万名维和官兵,派遣在15个国家,大部分是非洲。维和行动一年的预算低于80亿美元(2012年苏和曾经表示,希望将联合国维和预算从80亿美元减至70亿美元)。如果能够合理利用,能节省一大笔钱,这都是联合国会员的钱。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韩旭阳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