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预测经济走向 >>正文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收入增6.8% 跑输政府财政收入
2013-10-22

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增6.8%,全国财政收入增8.6%

在2012年全年9.6%的快速增长之后,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幅回落,“跑输”GDP增速。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02万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低于前三季度GDP7.7%的增速。“十二五”(2011-2015年)规划中“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的目标今年前三季度未能实现。

不过,前三季度GDP7.7%的增速,尤其是第三季度7.8%的增速,让人们看到了经济回暖的希望。

城镇居民收入再次跑输GDP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

昨天,国家统计局再次发布数据,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两次数据发布,城镇居民的收入增速,都低于GDP增速。

与去年对比来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的增幅在今年上半年为6.5%,而去年全年,这个数字为9.6%。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除低于GDP增速外,也明显低于中国财政收入的增幅。财政部18日数据显示,1月-9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8.6%,其中,第三季度更是回升到11.2%的高点。

土地出让金过快增长

9月份全国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4%,创年内最高增幅。其中,今年增幅一度为负的中央财政收入,继8月之后再现两位数增长,增幅达到15.5%。

前三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到26836亿元,同比增长49.6%。专家指出,从去年同期收入下降23.1%,到今年增幅近50%,背后的卖地热等问题应引发关注。

分析

北大中国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林双林:

土地出让金收入巨幅反弹,与当前土地成交额激增有直接关系。一方面各地正处于建设高峰期,基础设施建设带来大量土地交易;另一方面,地方卖地热,也与地方财政支出压力大、债务负担重的现状有关。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

进入三季度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升,主要与当前经济逐步回暖、贸易形势好转等因素有关,房地产市场交易额的大幅增加也带动地方税收大幅增长。

分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

收入同比增速的放缓跟经济的大环境相关。加之收入是经济增长的滞后反应,在经历了由前几年经济高速增长带动的收入快速提升后,经济增速的回落逐渐体现出来。

随着城镇化稳步推进,每年有不少农村人口转移进城。这些在农村属于高收入阶层的人进城以后,在城镇中收入却相对偏低。

今年前三季度跟上半年相比,居民收入增速实际上有所提高。虽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是回落的,但环比仍在增加。

(据新华社电、《法制晚报》、央视)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