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预测经济走向 >>正文
搜索引擎将成预测经济走向新利器
2012-8-21

  在全球经济境低迷的当下,各国央行正努力想方设法,试图找到新的经济指标以监控市场走向,而搜索引擎Google在此脱颖而出,成为各国央行眼中的超新星。

搜索引擎将成预测经济走向新利器

  一位以色列居民Margo Sugarman花费数月时间,搜索双层烤炉、低噪音搅拌器和其他昂贵家电用品,来打造梦中的厨房环境,她的预算高达7万Shekel (17,680美元)。此类搜索结果不仅有助民众广作消费,更有潜力作为央行评估市场的工具。

  以色列央行并不孤单,美国联准会(Fed)、英国、意大利、土耳其和智利等国央行,均已对Google展开研究,探讨搜索流量内容和宏观经济间的关系。

  Fed波士顿分行学术委员会成员Erik Brynjolfsson指出,央行灵敏采取行动的能力正逐渐流失,加强对于市况的剖析预测,或可避免经济由放缓落入真正衰退困境,且能辨别复苏迹象,通膨泡沫化前兆等等。

  身为麻省理工学院教授的Brynjolfsson指出:央行官员检视传统数据时,基本上只是老调重弹。他在2009年12月做出共同研究,以Google搜索数据预期美国房屋销售,成果已为3家央行所采纳。

  他声称:如果Fed研究此一信息,便可对房屋市场的当下情况,做出更完整的掌控,且更快理解反应问题的规模内容。

  Google首席经济学家Hal Varian表示,他早就开始注意传统经济报告,和网站搜索数据显示的关联性,投入研究后于2009年4月发布合作报告,23页内容中证明Google Trends产业分析服务,可改善美国汽车、房屋销售和零售支出的预期準确度。

  以色列央行资深经济学家Tanya Suhoy发现,Google提供的新产业数据,可帮助预期国家经济趋缓和衰落的局势,且于3个月后汇整发布报告。

  6大央行心中出现了共同疑问:搜索车辆关键字的人数上升,是否代表汽车销售将增长?而失业福利金的搜索次数增加,会是民众失业情况恶化的表现吗?

  对于这种通常在数周前收集到的数字,政府官员最大的挑战之一,便是制定一个可信的频率。美国商务部通常每2周时间,公开一次月度零售销售报告,但Google每隔三日便更新一回搜索数据。

  以Google作为经济观测指标的概念,普遍被认为有必要警惕小心进行,此一研究仅能追溯回2004年,且调查对象局限于网络用户,穷人和老年人被排除在外。

  伦敦商学院教授Lucrezia Reichlin抱持保留意见,并称:调查Google数据可能是有趣的作法,但拿它预期宏观经济变量,便显得不可靠了,还需要做出更深一步的调查。

  尽管受到上述限制,但英国央行现已开始追踪Google搜索结果,根据去(2011)年央行研究员Nick McLaren和Rachana Shanbhogue报告,关键字“JSA”求职津贴)的搜索比率,确有助于预测失业率数据。

  他们在报告中写到:对于经济动向来说,网络搜索数据有望成为越来越可靠的信息来源。

  西班牙和美国央行也已各自投入研究,旧金山Fed总裁John Williams于3月指出,有了网络资料这样大量的数字情报,足以帮助政府即时了解情况。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