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专家谈数据对经济的影响 >>正文
中国:三月CPI通胀符合预期,同比增长2.4%;由于国内需求疲软
2014-4-15
三月CPI通胀符合预期,同比增长2.4%;短期内通胀不太可能成为首要政策关注因素。与此同时,PPI通缩持续,凸显了结构性产能过剩问题和周期性疲软的工业需求。

中国3月CPI通胀率与预期一致,同比增长2.4%(摩根大通和市场预期:2.4%),二月为同比增长2.0%。根据季度调整,我们计算的结果是三月CPI环比增长0.3%,二月为环比下降0.1%。特别是,食品价格三月同比上涨了4.1%(二月为同比上涨2.7%)为整体通胀率贡献了1.35个百分点(二月贡献了0.9个百分点)。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三月食品价格通胀增加(以同比计)主要是因为2013年三月基数较低。同时,三月非食品价格通胀率同比微降至1.5%,二月则为1.6%。

同时,PPI通缩进一步加剧,3月为同比下降2.3%(摩根大通和市场预期:-2.2%),二月为同比下降2.0%。环比来看,我们计算的是三月PPI环比下降(季度调整)0.5%。PPI自2012年3月以来一直持续为负值。

详细情况,

· 三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1%(二月该值为2.7%),为整体通胀率贡献了1.35个百分点(二月为0.9个百分点)。不过三月食品通胀率上升主要是由于基数较低:食品价格通胀2013年3月大幅放缓至2.7%,而2013年二月同比涨幅为6.0%。事实上,今年三月季调后食品价格仅环比上涨了0.1%,而二月为环比下降0.5%。同时,高频(每日)批发农产品价格指数(农业部公布)显示近期食品价格有所放缓,从二月的环比上涨2.2%(非季调)到三月的环比下降2.2%(非季调)。

· 在食品价格的不同类别中,三月猪肉价格同比下降了6.7%,二月为同比下降8.7%(为整体CPI贡献了-0.14个百分点)。三月季调后猪肉价格环比下降了2.6%(二月为环比下降1.8%)。另外,三月蔬菜价格同比上涨了12.9%(二月为同比上涨3.3%),为整体CPI贡献了0.41个百分点(二月为0.12个百分点),不过同比涨幅上升主要是因为低基数效应。三月季度调整蔬菜价格环比下降了3.3%(二月为环比上涨0.9%)。此外,三月水果价格同比上涨了17.3%(二月为同比上涨19.7%),为整体CPI贡献了0.37个百分点(二月该值为0.42个百分点)。

· 三月非食品CPI同比上涨了1.5%,二月为同比上涨1.6%。三月季调后非食品CPI环比微升了0.1%,二月为环比持平。细分来看,涨幅最大的是服装,三月环比上涨了0.4%。药品和医疗保健,以及娱乐、教育和文化服务三月分别各自环比上涨了0.2%。此外,三月居住价格环比微升了0.1%(季调),与烟草/酒类产品和家居用品的价格涨幅相近。同时,交通和通讯工具价格环比下降了0.1%(季调)。

· 三月PPI同比下降了2.3%,二月为同比下降2.0%。我们计算的结果是三月季调后PPI环比下降0.5%,二月为环比下降0.6%。细分来看,生产资料价格三月同比下降了3.0%(二月为同比下降2.5%)。此外,三月矿业产品价格同比下降了6.7%(二月为同比下降5.3%),原材料产品价格同比下降了3.8%(二月为同比下降3.2%)。同时,消费品生产者价格三月同比下降了0.2%(二月为同比下降0.3%)。

通胀和增长前景

正如上文所述,三月份广义CPI通胀率同比上涨2.4%主要是因为上年基数较低,而多数价格的连续走势依然保持温和。展望后市,我们预计通胀率还将处于舒适的低水平,2014年全年预计通胀率为同比上涨2.0%左右,大幅低于政府的3.5%目标。因此,通胀不太可能成为短期内政府首要政策考虑因素。

同时,一直持续的PPI通缩趋势似乎更令人担忧,因为这反映了不少行业的结构性产能过剩以及工业领域的周期性下滑。另外,工业领域的定价环境与工业利润密切相关,而工业利润又对制造业投资增长有很大影响。所以,PPI持续受压可能会影响今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的潜在恢复。


另外,温和通胀可以给深化资源产品定价改革提供空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发改委表示资源产品定价改革是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电力、天然气、水和铁路货运价格。由于食品通胀相对温和,非食品通胀继续处于低位(2011年12月以来同比增长一直低于2%),政府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加快推进该领域的改革。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