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专家谈数据对经济的影响 >>正文
未来20年每年将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居住
2013-6-7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3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当前处于城镇化快速推进阶段,民生问题具有其特殊性,它是一种在城市快速发展,人口大规模由农村转向城市过程中的民生问题。未来20年,每年将有1000多万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居住,解决城市民生需求已成燃眉之急。

(来源:中国广播网)

 

新型城镇化首先是进城农民工市民化

在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看来,新型城镇化是改革开放以后城镇化的第三个历史阶段。

“本来城镇化全称应该叫农村人口城镇化,城镇化的本质就是人口城镇化。但是,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我们将之简化为土地的城镇化、房子的城镇化,甚至仅仅是劳动力的城镇化。”范剑平分析。

因此,新型城镇化面临两大挑战,既要解决已经进城农民工市民化的问题,也要解决未来农村与城市争夺劳动力的问题。“如果只将城镇化当投资机会,而不是造福城乡居民、改变生活方式的过程,投资不能与消费良性循环,投资将血本无归。”

范剑平强调,新型城镇化到底让谁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这是我们和前面两个阶段城镇化最本质的不同。无论是进城还是留在农村,农民都应该成为最大的受益者,就是说整个城镇化过程中这个蛋糕大家都可以从中获利,但是一定首先让农民成为最大的获益者,大家才能跟着来获益。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