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专家谈经济 >>专家谈经济 >> 专家谈数据对经济的影响 >>正文
朱海斌:解读中国经济数据谜团
2012-8-31

  文: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 朱海斌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的一大风险,而对中国经济数据准确性的怀疑更加重了全球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的担忧。最近一段时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月度经济数据的波动大大超出市场预期,水泥、钢铁等行业的下滑情况比整体经济下滑更加严重。此外,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一直高于数据研究机构Markit公布的PMI数据,有时两者间的差异之大,似乎已很难通过数据抽样和统计方法的不同来合理解释。

  6月22日,《纽约时报》发表了一篇名为“中国数据掩盖了经济放缓的严重程度”的文章,称中国捏造的经济数据低估了经济放缓的程度。这篇文章称中国地方政府可能夸大了发电量数据,由此得出结论中国正在“捏造经济数据以掩盖经济下滑的严重程度”。这使得对中国经济的担忧和中国经济数据准确性的怀疑回到风尖浪口。

  中国经济数据目前面临严重造假的问题吗?通过笔者的分析,这一可能性相对很小。首先,纽约时报文章中所列举的论据并不充分。全社会用电量的数据由电力企业通过电子报表的形式上报统计部门,而且电力行业集中度很高,大规模造假的可能性不大。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各种经济数据的系统分析,笔者认为它们显示的经济活动走向并不存在明显的矛盾。

  我们可以在主要数据经济的基础上构建三个综合经济指标。第一个指标建立在五个宏观经济变量的基础之上,包括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实际工业产值、实际零售销售额、出口量和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除PMI之外,其他变量以年同比增长率表示。通过求五个变量的简单平均数得出(所有指标为介乎0和100之间的标准值)。第二个指标根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07年的建议,通过用电量、铁路货运量和银行新增贷款这三项相对不大可能被造假的经济指标观察经济运行状况。第三个指标建立在七个具有前瞻性的经济变量基础之上,包括国家统计局公布的PMI数据中的新订单指数、Markit公布的PMI数据中的出口订单指数、消费者预期指数、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货币增量(M2) 、银行新增贷款和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三个指标均通过相同的统计方法构建而成。

  有趣的是,这三个指标显示的经济走势非常吻合。进入2012年,它们均显示中国经济持续放缓,二季度增长弱于一季度。但是,这些数据显示中国经济仍处于软着陆的通道,而且有初步迹象表明中国经济五月份后逐步在底部企稳。因此,除非中国数据存在全面的系统性的造假(这一可能性很低),它们所显示的经济走向是大致可信的。

  中国经济放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调整经济结构的努力的结果。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推出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对于中国经济迅速走出谷底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但也导致了投资过度增长、房地产泡沫和某些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针对这些问题采取的紧缩政策直接导致了房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包括水泥、钢铁、汽车等)的投资下滑。所以,这些传统支柱产业的下滑程度大于整个经济增速的放缓是一正常现象。笔者认为不能简单以这些行业的调整来推断全行业经济数据存在造假。

  通过对中国经济数据的分析,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企业利润率下降,投资意愿低迷。五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较去年同期下降5.3%,相对于四月份的2.2% 的降幅继续扩大。其中国有企业压力最大,在今年前五个月的同比下降达10.8%。这直接导致了投资和内需的疲软,反映在银行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的比例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如何解决这一症结?笔者认为有三个政策选择:增加政府投资、降息和减税。

  五月份以来,中国政府明显加快了政府投资的速度。发改委公布的信息显示最近两个月投资项目审批的步伐明显加快,新批项目的重点领域在于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这对于增加内需和缓解投资下滑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但是有鉴于2008年大规模经济刺激所带来的副作用,市场的共识是今年中国政府在增大投资方面会更加谨慎,而且这一政策的空间会相对2008年而言更加有限。加大政府投资的关键是不要重复大规模政府主导的低效投资的老路,尤其是不能以牺牲调整经济结构方面的努力作为代价。

  在货币政策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一直纠结于在治理通货膨胀和稳增长之间达成一个平衡。这一矛盾在最近得到缓解。五月份通涨率下滑到3%,实际存款利率再次回到正水平。 随着国内食品价格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走低,预计通涨压力在未来几个月内会有进一步明显下滑。这给央行下调利率提供了空间。六月份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在四个星期内两次下调利率,而且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仍有继续下调利率的可能。这对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企业利润压力可以起到积极的作用。

  此外,笔者认为中国政府可以加大减税的力度,尤其可以通过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国家政策扶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加大投资。这一方面有助于中国经济在短期内走出困境,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经济长期经济结构调整的目标也是不可缺少的一环。中国经济要维持中长期稳定增长,必须要扭转居民收入和消费在GDP中占比持续下降的问题。减税可以有助于在实行这一经济转型的同时保证企业稳定的收入和利润,并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在投资和经济资源配置方面的作用。从这方面而言,尽管中国政府强调结构性减税是今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点,但在执行的范围和力度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希望能够看到中国政府在这方面作出进一步的努力。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