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教养与厚道 >>教养与厚道 >> 厚德载物 >>正文
慈孝文化深入人心,成为孩子“心灵鸡汤”
2013-5-13
  •   

      《寸草心》慈善教材进入课堂 本报记者 陈明放 摄

      百善孝为先,慈孝文化应该从娃娃抓起。近来,由区教委、区人口计生委、古路镇政府联合编制出版的慈孝教材《寸草心》,陆续进入到渝北区各大中小学的课堂中,孩子们学习该教材后有怎样的感受、收获呢?为此,记者深入各中小学校进行了走访了解。

      感受:真实故事编进教材,充实学生课堂读本

      “在古路,村民们每家每户都有慈孝挂历,挂历上不是什么影视剧明星,而是古路的慈孝家庭和慈孝之星。而村民们平日最喜欢看的书则是我们古路人自己编辑出版的《孝道》、《孝星》、《慈孝行为规范》等。如今,孩子们课堂内外也多了一本属于他们的专属‘孝书’——《寸草心》。”古路镇草坪小学校长王小锋说。近日,《寸草心》读本一进入校园就受到孩子们的喜欢,连课间也选择不休息,都抱着书本认真阅读。

      王校长说,《寸草心》教材一共分为三个年段,1—3年级为一个年段,4—6年级为一个年段,7—9年级为一个年段,根据每个年龄阶段的需求,每人都拥有一本自己能看懂、能理解的《寸草心》读本。课本里的内容除了有真实感人的故事外,还有一些关于慈孝方面的小道理、小哲理等。

      据介绍,课本发放后,学校将结合学生们的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思想品德课等课程进行教学,每学期至少保证4—5课时。

      体会:学生看后感受深,决心做一名孝顺的孩子

      草坪小学是一所很普通的农村小学,地理位置较偏远,留守儿童较多,因为长期与父母分离,比较孤独,许多孩子都把自己比作“小草”。而《寸草心》教材在编制完成后第一时间进入到课堂中,让孩子们觉得很亲切也很兴奋。

      “我们拿到《寸草心》教材才一个星期,虽然时间很短,但是看了几次后,感受很深。”该校五年级学生李蔓说,虽然目前只上了一个课时,但是书中的小故事让她明白了很多道理。“以前,总是埋怨父母不在身边,读了《寸草心》后,让我明白了父母也有他们的艰辛。之后,我就暗暗告诉自己,一定要做一名孝顺的女儿,在家照顾好外婆,帮外婆多分担一些家务,不让父母担忧。”李蔓对记者说。

      在该校的“课间十分钟”,记者环视了教室一圈发现,孩子们基本上都坐在板凳上安安静静地看着《寸草心》。该班班主任王帮琼说,有了这本慈孝教材后,连班上最调皮的孩子也安静下来了。不时还有学生家长给班主任打电话说孩子现在懂事了,在家会帮父母分担家务了。

      延伸: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慈孝文化深入人心

      除了为孩子们送上《寸草心》这本读本外,学校还在“新慈孝文化”、“慈润劲草,生生不息”的办学理念指导下,开展了内容丰富的“书写慈孝”系列活动,让草坪小学的孩子们有自尊、自信、自理、自立、自护、自强之劲,有奋发进取之风,有文明有礼之孝,对师长家国有报效有为之情。

      王小峰介绍,学校历来就重视对孩子们的慈孝文化教育。每年都会开展“当雷锋传人,做慈孝新人”学雷锋活动,通过“读一本慈孝书籍,讲一个慈孝故事,唱一首慈孝歌曲,做一件慈孝好事,写一篇慈孝文章”的五个一实践活动,让孩子认识慈孝。此外,还大力开展“阅读经典,传承慈孝”阅读节活动,通过评选阅读之星、故事之星、写作之星,展览学生阅读成长记录、读后感、好书推荐等方式,让孩子到书籍中、到中华慈孝文化中去感悟慈孝。同时,该校还开展了“亲长孝行”行为习惯养成月、“孝行天下”慈孝文化节、“孝星”评比等活动,让孩子们渐渐懂得理解和感恩。

      正如一个孩子在文章中写的那样:“父母留在家里是因为爱我们,父母出去打工也是因为爱我们。”草坪小学的孩子渐渐懂得了自信自强,渐渐成为了独立生活、自觉学习的“小草”。(记者 陈明放 )

  •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