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教养与厚道 >>教养与厚道 >> 厚德载物 >>正文
深圳宝安“文化钟点工”滋润社区
2013-5-13
 在深圳市宝安区的海滨广场上,一到晚上就会有几百名居民聚集在一起翩翩起舞。领舞者名叫陈婷婷,是深圳市宝安区政府签约的一名“文化钟点工”。

  所谓“文化钟点工”,是宝安区通过向个人购买并免费向市民提供“定时间、定地点、面对面”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创新之举。之前,宝安区的各广场聚集了大量喜爱跳舞的居民,几乎每个广场上都有领舞者,他们领舞、教舞,并向学舞的人收取10元~20元不等的费用。

  为了让居民免费享受到这种文化服务,在宝安区群众艺术馆负责人的推动下,“文化钟点工”模式由此诞生。陈婷婷也成为与宝安区群艺馆第一个签约的“文化钟点工”,根据双方的协议,宝安区每月支付陈婷婷1000元工资,陈婷婷的任务是每晚7点半至9点半在海滨广场上教市民跳舞。

  宝安区文体旅游局负责人介绍说,“文化钟点工”的出现弥补了宝安区基层文化人才严重缺乏的不足。与传统体制内的文化专干相比,这些“文化钟点工”最大的特点在于,他们大多是居民中间的热心人,有专才也有热心。这种低成本的“钟点工”模式实现了政府公益文化服务采购的常态化、可持续,做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惠民。

  短短1年内,宝安区已发展了47个试点广场和社区,签约“文化钟点工”100多人,服务项目涵盖了广场舞、交谊舞、歌唱、太极拳等等。(记者武欣中)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