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教养与厚道 >>教养与厚道 >> 个人修养 >>正文
向真自愿充当绿叶角色
2013-5-13
 入行17年的向真可以算是影迷最羡慕的人之一了。在北京电视台主持《影视风云路》《天天影视圈》等名牌栏目的她,采访过的明星不计其数,并因此获得了2012年度“中国播音主持金话筒奖”电视主持作品奖。近日,以采访别人为职业的她做客京华茶馆,体验了一把被采访的感觉。令人意外的是,台前循循善诱的她,台下却并不特别喜欢表达,她笑言,这大概是因为天生有当绿叶的心态,所以更适合做一个倾听者。

  京华时报记者聂宽冕

  谈出道初生牛犊不怕虎

  已做了17年主持人的向真谦虚地用“幸运”两个字做了形容。小时候的她喜欢朗诵演讲,北京广播学院毕业后,顺利进入北京电视台。如果说成为主持人是自己的一个选择,那么涉足影视报道领域在她看来就是一个“被选择”的结果。向真说,自己的第一次主持很有戏剧性,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她清楚地记得,1996年1月25日,自己去北京电视台文艺中心报到的第一天,当时节目组的主持人刚巧生病,外景节目没人主持,于是主任让她这个还在实习的学生顶上。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向真没有感到一丝害怕,从此成了一名主持人,一直做到现在。

  “我的第一对嘉宾是童凡和金莉莉两位老师。当时根本顾不上紧张,也没有时间准备。因为我平常就是学这个的,只是换了一套比较适合我、没那么学生气的服装后,就开始采访了。”向真说,自己很幸运被影视这个领域所选择。“我一直很喜欢影视,从小就看《大众电影》,所以对这个环境里的人和作品并不陌生,进入起来也比较自然。”

  谈采访哭点笑点都很低

  向真每次采访都会做详尽准备,她把准备分成广义和狭义两种。广义的准备是三观和知识上的积累,也是她对自己一个绝不松懈的要求。“当你拿出一个问题抛给采访嘉宾时,对方肯定也希望你的问题能触动他更多的思考,尤其是有一定阅历的演员、导演,他们是需要机会来表达自己的观点的。”

  怎么来制造这样的机会?“很简单,比如我想问"你今天你吃饱了吗?"那你肯定会简单回答说"我吃饱了"。但如果我曾听过一个食物背后曾发生过怎样的故事,这时我再把这个故事融入到我的问题里,那么对方就会觉得更有深度。”

  采访明星,说到底还是跟人打交道。因此在节目中,向真经常会带入一些自己的情绪,不少嘉宾在节目中谈起往事时会潸然泪下,这时,她也会跟着掉起眼泪。对此她笑言,自己的哭点和笑点都很低。向真认为,主持人这个工作其实很需要理性和感性相结合。很多时候嘉宾在节目中流泪,她都能感同身受,“我是离他们最近的人,我知道那些情绪都是真的,他们的感受你能明白,也一定会被感染到。”

  谈原则不喜欢逼问私生活

  其实不少媒体从业者都认为,采访明星是件很纠结的事,许多关于私生活的话题,观众想知道,但明星未必愿意说。向真也不例外地碰到过很多次类似的情形,但她有自己的原则:“我会试探着先去问,但如果对方实在不愿回答,我绝不会逼问他们。有时我希望对方能给我一个明确的态度,拒绝是他们的权利。”

  她提起不久前采访赵薇的经历。“那次特别逗,她的团队在采访前并没有告诉我一定不能问什么。我就试探着问她:"你女儿还这么小,但你在忙着拍《致青春》,怎么保证时间来陪女儿呢?赵薇非常聪明,她回答说"你不要问这个问题了,我会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她。"然后我就明白了对方不想谈这个话题,而且是以一种你无法拒绝的方式。我觉得有时这也是一个成熟艺人和成熟的人应当表现出来的稳妥。”

  向真说,不逼问对方,是自己从业这么久最重要的原则。“我有时会想,把这些八卦问题问出来,对方也回答了,对收视率的提升到底有多少呢?可能跟我的个性有关系吧,我是特别不喜欢勉强别人的一个人。”

  谈嘉宾吴秀波是个思想者

  也许正是本着这样互相尊重的原则,向真和不少采访对象也成了生活里的好朋友。所有嘉宾当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要算吴秀波。

  她举例说,有一次在节目中问吴秀波觉得今天的自己和十年前的自己比起来变化在哪里?“他说"今天的我和过去的我不是一个简单的加法和减法的问题。"我觉得他说得特别有道理。他在我心里是一个思想者,跟他对话会觉得让我受益良多。”

  当然会有比较棘手的情况。向真说,由于地域的关系,香港的演员采访起来一般比较困难。“难在语言环境不一样,你的问题和思考方式很难融合在一起,他们会比较喜欢简短的回答,比如用"是"、"好"、不是。”但是她提到也会有例外,比如吴君如。

  采访过这么多明星,向真说,她眼里好的采访嘉宾的标准是,不管她提出什么样的问题,对方都会耐心进行回答,这让提问的人感到自己的问题有价值。“我想这跟嘉宾的个人修养有很大关系,赵薇、吴君如和吴秀波直到现在都还是非常主流的明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们都有着很好的修养,会照顾到方方面面。像吴君如,前不久我采访她,之前2个小时她一直在接受别的媒体采访,我在一边看。其实问题都差不多,但对不同媒体她都会尽量找出新的故事或角度,一直很在状态地来回答。我觉得首先她很尊重自己的工作,她才很尊重你的工作。”

  谈收获

  成名后需淡泊

  和不同明星打交道,对于向真自己的生活也产生了很大影响,她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许多人教会了她如何面对成名后的生活,如何面对名与利,还有自己的生活。

  “比如黄渤,他仍然不迟到、不耍大牌,对所有媒体都非常友善,他不会在采访中给自己设置各种限制。还有那些人艺的老艺术家们,如今就像平常的老人一样在生活。”她说,人的命运起伏最令人唏嘘感叹,但这种淡定、宽厚平实确实是修炼来的,也说明他们是非常自信的,不需要那些外在的东西塑造自己的位置。

  她又举了个例子:“当年《梅兰芳》上映时我采访章子怡,两个人特别开心地聊了40多分钟,然后我一扭头发现整个屋子里没有一个是她的人,都是我们的人,一般的艺人都会带一两个助理的,这说明她的团队对我们很放心,也说明她也不需要在采访中有人替她挡什么。”

  在采访快结束时,向真有点羞涩地坦言自己并不是特别擅长表达的人,因为平常可能还是更习惯听到被采访者的回答。“可能是我有一种天生的绿叶心态吧,总认为处在这个位置上应该更好地去衬托别人。我觉得这个心态挺好的,让自己更舒服,也是成为一个倾听者特别需要的素质。”

  夸奖后辈鼓励有加

  当采访结束后,我们的记者忐忑不安地问向真:“您觉得我今天的采访还需要在哪些方面改进吗?”善解人意的向真欠起身来,用手轻拍着她的腿说:“你今天采访我,我觉得非常的完美,你是个很优秀的记者,和你聊天的感觉非常舒服,我觉得我在你这个年纪时的表现,真是赶不上你。”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