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教养与厚道 >>教养与厚道 >> 家庭教育 >>正文
浅谈孝敬父母的智慧
2013-6-7

孝敬父母不仅需要真情实感和责任意识,更需要的是敬老的智慧。

常言道: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到节假日,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总会升腾一种思乡的情愫,想要抓住每一次与父母团圆的机会尽尽孝心。可是,我们虽然有孝敬父母的想法,却总是起不到理想的效果。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婆媳之间的矛盾经常成为家庭中的不和谐因素。这些生活中的矛盾与误解日积月累,往往成为一幕幕家庭惨剧的导火索,甚至为整个社会都笼罩了一层挥之不去的阴影。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不禁要问:今天的子女们应该怎样去孝敬老人?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思。

在我看来,孝敬父母不仅需要真情实感和责任意识,更需要的是敬老的智慧。

首先,需要明确:精神赡养比物质赡养更重要。一些子女片面以为只要对父母给予足够的钱或者提供足够的物质享受就算自己尽孝道了,这是对孝敬的肤浅理解。如今绝大多数的老人们更渴望的是子女带来的精神愉悦,更需要的是和子女的顺畅交流,需要的是幽默的沟通和和睦的互动带来的欢声笑语,需要的是关注父母怎么能拥有一段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和父母一起享受生活中快乐的点滴比送给父母物质享受更会让他们欢喜。

第二,需要有善意的谎言。一位丈夫,为了进一步改善妻子和婆婆、公公的关系,利用自己的私房钱开始了善意的谎言。逢年过节,他总会买一些衣服等东西送给父母,但是他每次都对父母说这是玲(妻子名字)给二老特意买的。从父母那里回来,他也会给妻子一些钱,并且说这是我父母让给你的,父母说你带孩子太辛苦了。久而久之,婆婆、公公和媳妇之间关系更融洽了,媳妇更孝敬婆婆、公公了。

第三,需要常回家干干。对于父母,一些子女也常回家看看,但是仅仅是看看,转转,眼里没有活,表面上是孝敬父母,实质上给父母添麻烦。其实,父母更喜欢孩子们常回家干干,动手洗衣服、做饭和搞卫生等,还可以经常给父母按摩全身,一边按摩,一边拉家常,只要形成了回家勤动手的看望父母习惯,那么就是最实用的孝敬了。

第四,需要让父母老有所学。不可否认的是,很多老人面对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思想上产生了很多的困惑和畏难情绪,为了让老人能够尽快融入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需要子女们以更大的耐心和爱心帮助父母再学习,需要付出精力来教育父母掌握新信息,学习新技能,接受新事物,只有这样,老人们才有信心热爱新生活,找到更多的新乐趣。

孝敬父母是一个常谈常新的话题。作为子女的我们想到敬老的同时,更要考虑如何敬老,这是每一位子女都需要思考的问题。为了让每一位含辛茹苦的父母都能在火红的夕阳下绽放出甜美的笑容,每一位子女都应该更新敬老观念,多动脑子,多想点子,多找路子。总之,孝敬父母需要的是敬老的智慧。智慧多了,敬老的效果就会更好。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