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网

新农村网

   村官谈选举 >>村官谈选举 >> 村官谈选举 >>正文
李克强人生往事:曾是电影人物原型
2013-5-7
 李克强在南京某区法院实习期间表现优秀,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回忆,他处理案件积极活跃,还有电影制片厂以他们班的实习为背景、以李克强为原型拍了一部电影——《见习律师》。这部1982年面世的电影,由孙淳主演,讲述了北大法律系见习生言文刚的办案故事。

高考往事

只有他觉得考题简单

1974年,李克强从合肥八中毕业。不久后,便去凤阳县插队。

纪鸿冠是负责知青管理工作的老师。1977年,纪鸿冠带着李克强等一批知青参加“文革”后的第一次高考,“其他几个知青出考场都喊难,只有他觉得简单。”张传林记得李克强走出考场时说:“这题目,以后大学门槛就要被踢破了!”

在中国法学会的办公室里,当年的党支部书记林中梁把回忆慢慢聚焦到李克强身上。进入北大学习后,李克强担任法律系团委书记、党支部委员,“他思想解放活跃,又不走极端,他很赞成打破陈旧的东西,但冷静成熟”。

这样一名学生,“一来就自学西方经济学”。华东政法大学校长何勤华在看完一部叙述资本家之间竞争的电影后,激动难抑,结合《资本论》写下一篇两万多字长文。同学都建议他给李克强看看。李克强花两三晚的时间读完何勤华的文章,给出了直接建议:“有两个问题必须解决:第一,你文字太啰嗦,至少可以删掉三分之二;第二,你必须补充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资本运作的新情况以及经济学理论的新成果。”

实习岁月

担任首席辩护受好评

1980年10月6日,北大开始选举海淀区人大代表,北大学生被单独划为一个选区,李克强也被建议参加选举。

那时,李克强正在南京实习。何勤华说,很多同学都去参加选举,后来听回来的同学说,演讲最后变成了发牢骚。林中梁对此并不感兴趣,也劝李安心实习。最终,李克强只是参与联署,推荐了一位人大代表候选人,自己并没有参加竞选。

而此时,李克强在南京某区法院的实习表现优秀。李克强的同学、如今已是著名律师的陶景洲见证了李克强在法庭上的辩护。那是一个4人共同犯罪的刑事案子,法院指定了4个辩护人,李克强是首席辩护。他认真查阅卷宗,开庭的前一天组织几个人讨论至深夜。法庭上,他表情严肃,缓慢的语速中带点合肥口音。

何勤华回忆,李克强处理案件积极活跃,还有电影制片厂以他们班的实习为背景、以李克强为原型拍了一部电影——《见习律师》。这部1982年面世的电影,由孙淳主演,讲述了北大法律系见习生言文刚的办案故事,主题是对“文革”的反思。

人生选择

终放弃留学留校任教

李克强更为投入的似乎是专业上的探索。何勤华说,“李克强比较亲近龚祥瑞和张国华两位老师的思想”。

张国华当时是法律系主任,颇受学生欢迎。李克强和张国华聊得投机,两人常一起下围棋,受张老师影响,李克强一度想从事中国法律思想史的教学和研究。后来,李克强上龚祥瑞老师的宪法课程,“又对西方宪政产生兴趣”。

不过,陶景洲认为,李真正的兴趣在于经济法。“大二时开了一门选修课叫经济法,我感觉李克强从那个时候起开始对经济发生兴趣了。”

毕业那一年,作为一名全优生,李克强有许多选择,他一度考虑过留学,但党委书记和副校长都希望他留校。

在这人生的路口,李克强向老师和同学咨询。何勤华说,同学们的普遍意见是强烈建议他从政。“大家都认为,我们这一届里从政前途最大的就是他了。”最终,他选择在北大经济法教研室当老师,兼北大团委书记。(据《南方人物周刊》报道)

 

[发表/查看评论]

  新闻投稿/广告投放/频道合作 联系人:黎主管  EMAIL:1728097111@qq.com

 

开心一刻.漫画地带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
新农村网搞笑漫画